閱讀:黑面之狐

2022/10/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 三津田信三
譯者: 緋華璃
繪者: COLA Chen
出版社:瑞昇
出版日期:2020/09/21
  前陣子和家人聊起社區的電子書借閱系統,我才突然想起了這個遭我遺忘許久的APP。因為今年雙十一時可能會購入電子書閱讀器,再加上我前幾個禮拜上班時太無聊(欸),想說不如就用這個APP來測試一下我對電子書的接受度好了,於是便隨便挑了一本來看。
  之前我讀三津田信三的作品,是在《筷:怪談競演奇物語》的時候。當時很喜歡他的怪談風格,原本也很期待這本會看得讓人又愛又怕;結果怕是還好,因為《黑面之狐》不太恐怖,讀起來還有點歷史的硬度感,會讓人在開頭讀得很慢;但我想這本書本來就需要耐著性子來讀,才能細細體會到彌足珍貴的時代厚重感。
  故事發生於日本於二戰戰敗之後的礦坑產業。光是在這個前提底下,作者就花費了非常多的篇幅在鋪陳整個時代氛圍——當時的日本人面對戰爭的態度、面對殖民地人民的態度、礦業營運的模式、分工與制度、工作與生活環境、住所、作業上的危險、政府方面的欺瞞及說辭、信仰等等。
  原來整個煤礦產業真的要運作起來,會是這樣的模式啊——讀著讀著,我都想回去把《腦外》再重寫一遍了(別);明明一點研究都沒做過,居然還想要寫出陌生的領域,真的是太淺了。
  總而言之,《黑面之狐》很迷人地呈現出戰爭前後的礦業細節,能夠藉由故事來將這些過去氛圍如此立體地呈現出來,足見作者對那個時代所投入的關懷程度。比起故事本身,這本書我最喜歡的反而是這裡。
  至於故事的部分,真正進入到事件之後,讀起來就會變快了;但是因為吸引我的恐怖要素似乎在很早就被主角排除、而將事件認定成是自殺或是他殺,所以我就有點失望(欸)
  不過《黑面之狐》畢竟是推理小說嘛,就這點來說,我想大概就跟(我想像的)一般正常推理小說很類似吧(狀態顯示已放棄)。線索都很不著痕跡地埋在過程裡,只是我還是沒能猜出手法,倒是從中後段左右就可以隱約猜出兇手是誰,然後也把最後反轉的地方給猜中了,所以對我來說大概是還蠻中規中矩的吧(完全忽視手法、只想看答案的人到底在說什麼)
  「啊,這樣啊,一般推理小說是這樣子的啊!」深刻地產生了這樣子的感覺。
  以同主角為系列作的還有第二、第三集,其中第三集好像還沒出台版的樣子,不過如果下次要再挑戰三津田信三,果然我還是想讀恐怖元素比較重的故事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