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應該積極幫自己打廣告嗎?會不會太勢利?

2022/10/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些人不喜歡創作者商業化,我是覺得可以理解。但在談論商業不商業以前,可以想想為何需要商業。

創作者秉持自己的道德,堅守他的創作信仰,專寫自己想寫的東西,從不為商業服務──這真的非常理想,其實幾乎是每一位創作者的夢。

某些創作者的作品很幸運地得到廣大的支持與宣傳。他的理念受到肯定,也確實被看見,感動無數人。所以即使不服從商業,他也用作品做出了自己的市場。

然而這種成功你覺得能複製嗎?
不可能。
很現實的,僅有少數創作者可以享有這份美夢。

也因此,如果想繼續在創作這條路賺點錢,創作者就不得不(雖然不見得對每個創作者而言都是「不得不」的選擇)為商業服務。

這裡的商業可以分很多種。像是輕小說流行數年之久的異世界轉生,直到現在還有漫畫、動畫與小說推出,就可以知道它就是一種頗受歡迎的商業小說生態。

因為能賣錢,能賺錢,能得到知名度。創作者當然寫它。

另一種商業,就是創作者包裝自己的產品,親自推銷給讀者。
為什麼創作者要親自推銷?因為沒錢,沒人力,沒管道,沒背景。任何推銷行為當然都只能自己來。

所以像我為什麼常常得自己出來喊「奇幻寫作事」的專題?
因為我沒資源,我當然只能偶爾在FB貼文或者方格子的寫文章時順便宣傳。
至於你問成果怎麼樣?事實上,每次有付費訂閱的通知,都恰好是我在宣傳做廣告的時候。你問有沒有用?如果我不去爭取,是不是就什麼都沒有?
隨緣經營,然後偶遇有緣人幫你推到世界百大暢銷──這種小說般的劇情真的是比奇幻小說還會幻想。醒。一隻鹹魚癱在那裏在別人眼裡就真的只是鹹魚,不會有人突然覺得你價值連城把你捧高高。

為什麼常常會有人提出「你不喜歡作者商業化,那你身為讀者又做了多少」這種聽上去非常情緒勒索的話?
原因很簡單,因為這就是「現實」。讀者沒有花錢買書或者給予任何贊助,創作者若還想維持創作動能,自然得往有錢的地方出力;而當後者給予的保障越多,能賺的錢越多,理所當然會往那邊靠。至於理想?謝謝你喜歡,但暫時沒辦法回頭兼顧。如果堅持理念氣概能夠賺錢,那當然會堅持下去。可惜現實不是這樣運轉的,市場也不是。
簡單來說,對創作者而言就是「凍死餓死在路邊」跟「違背信念但至少有飯吃」兩個選擇而已。

至於像上面那種苛責讀者的話有沒有必要,說實在我不知道。不好過的不只是創作者,還有整個書市;像我也常被出版社朋友半開玩笑地罵說你們他老師的就是不買書……你要真的去苛責他們用詞太鋒利,你對,只是我知道現實很無奈。
近幾年網路寫作平台看起來好像還是一片榮景,但未來如何我不好說。每個人都過得很辛苦,有情緒也再所難免;站在我個人立場,我若是讀者聽了也不會舒服,但我能體諒。

就像當年看實況,一堆實況主被Facebook簽約轉學又跳回Twitch,然後過沒幾天又跑回去,我看著心裡也是操督爛,但能體諒。畢竟人家也是要吃飯、穩定生活。

總而言之,這沒有誰對誰錯,都只是選擇而已。能不能接受,就看個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