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空窗+偶爾日記

2022/10/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2021年8月開始寫部落格之後,我在同年11月的時候,停更了一個月,去改善10月文章的完整度和知識不足的問題。
所以這個禮拜,也會停更〔歌曲分享〕系列的文章一會兒(大概一個禮拜),留下跟當時一樣的小空白,讓我自己重溫一下那個月的空虛(有啥好重溫的?)。
下一篇〔歌曲分享〕系列文章,會在隔一個禮拜後的星期一(10/31)再次開始更新,預計11/10會更新完所有去年的文章。
11/14則會接續今年的文章《好不容易》,繼續記錄我今年的日子。

日記

本文未經修飾,因而長篇大論,還請見諒!
難得要寫的不是最近研究的東西,有點莫名的手足無措呢!
我剛還溜去看人家日記都怎麼寫的,結果發現,好像沒什麼能研究的,日記這種東西,好像直接寫就對嘞?

喜愛故事的人

我一直是個喜愛故事的人。
國小時期,常常在下課時間或是體育課做在旁邊發呆的時候,編造一堆恐怖故事,去驚嚇我身邊那些單純可愛的同學們。
還因此造就了其中幾位後來不太願意接近我們學校的活動中心。
那時我很常跟他們說「你知道嗎?我們學校活動中心前廳的那個巨大浮雕,在半夜12點的時候,會離開牆面,起來自在的跳舞、開趴和惡作劇」
直到後來我們班被分配去打掃活動中心,哈哈哈哈哈這或許就是現世報?

tick, tick...BOOM!

前段時間看了電影《倒數時刻tick, tick...BOOM!》,開頭的第一首歌曲,主角自己,一位快30歲的音樂劇創作人,聽著大家給他的生日祝福,他心裡卻只有滿滿的焦慮。
30歲,他問著自己是否該放棄自己熱愛的事情?試著追尋穩定生活?他質疑著自己能不能再花下一個五年、八年去寫一些也許根本沒有人要看的作品?
看著他在電影裡的各種提問,我困惑了。
主角強納生拉森(Jonathan Larson)是一名已故作曲家,他所寫的搖滾音樂劇《吉屋出租Rent》從1996年就在百老匯演出,是一名貨真價實的人才。
那我又是個啥?

質疑漩渦

國小著迷於故事,國中熱愛繪畫,高中放棄藝術設計去了自然組之後,理所當然的得到了大學動物科學系的學士學位,研究所卻選擇了完全不相關的企業管理所,在補習班大撒鈔票後,快樂落榜...。
現在我在幹嘛?嗯對,寫作。
一篇小說都沒寫的我,甚至不能算是個二流作家...。
那我到底能幹個啥?

沒有創造力的作家

在發呆了一整個晚上之後,我在網路上搜尋了各種文章,想要找到一些什麼來支持我這種不創造故事的人,能夠繼續的寫作。
於是我到看了一篇介紹《開啟創作自信之旅》這本書的文章。
直到停止創作的痛苦超越了創作的痛苦,藝術家才會開始創作。
一句來自美國雕塑家史蒂芬.德.史塔布勒Stephen De Staebler的話,阻止我陷入懷疑自我的漩渦。
對我來說,我不是一個符合「我理想中的作家」的作家。
在我的心裡,我想成為的作家是寫出沙丘、哈利波特、守護者、冰與火之歌...等,創造新世界的人們。
而我顯然不是。
但我真的很喜歡寫文章。
我覺得自己擅長的事情是研究、分析我所學的知識,找到解決事情更好的方法。
我擅長的是統整,而不是創造。
那我有資格寫作嗎?

寫作的資格

想像力是無限的,而執行能力是有限的
介紹《開啟創作自信之旅》的文章後段,他提醒了我在另一本書《即興IMPRO》寫到的概念,叫「不假思索的想像力」。
「不假思索的想像力」大概是在說人有本身是很有創造力的。
比如當某人被捉姦在床,某人可能會立刻想出千百種理由,去解釋「為什麼有另一個人在他的床上」(不完全是這樣,那本書寫得更加生動)。
我可以從我的腦還裡創造出各種有趣又新奇的世界,雖然我現在能力有限,暫時無法寫出可以讓自己滿意的故事。
但不斷的練習寫作,總有一天會進步的,就像跑馬拉松一樣,慢慢地接近自己想要達成的樣子。
結論:法律沒有規定未成年不能寫作,也沒有規定成年沒寫小說不能繼續寫作;所以在我還沒放棄以前,我都會一直不斷的賴在這裡,就算有一天,我寫了個名留青史,在我止步以前,我都想繼續前進。
-雖然我現在還不是我想要成為的那種作家,但我已經在成為那種作家的路上了。
20會員
115內容數
歌曲分享 // 42.195馬拉松日記 // 學習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