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膨拱

2022/10/2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一、 膨拱
去年高雄冬天罕見地來了幾波寒流,而且是一波接著一波,像閃著鋒利冷劍的騎兵不斷來襲,密集冷峻地踐踏肌骨,絕無使人挺立求生的間隙。待冷氣團終於撤退後的平凡週日早晨,陽光像是終於想起來似地燦亮灑落,我和丈夫T正說話間,突然不知從何處發出「轟」地一陣巨響,T還以為是小孩推倒了大型家具,正待察看,我下意識地注視地板,果不其然,我們的木質地板隆起了! 因為底下壓著大面積的拋光石英磚,過去也曾在寒流來襲後,因熱脹冷縮而「膨拱」過,才請師傅挖掉爆裂的部分,重新鋪上超耐磨木質地板,以為可以像天師的符咒鎮住一切般,從此可以平坦度日,沒想到內裡還是不敵陽光的煽惑而暴動了!
我和T面面相覷,因為這下又得花大錢裝修,而眼前正是快要沒錢的時候。
「還是不要辭工作好了?」我苦笑著跟T說。
「不行,怎能因為地板爆掉就動搖心志?」T也苦笑回應。
T正想要辭去任職十多年的約聘醫院心理師工作。原因無他,只因他突然失眠,血壓飆高,身心狀況岌岌可危。但也並不是因為工作上發生什麼變故,或者家庭裡出了什麼狀況。在我看來,一切如常,主管、同事一如既往地各在其位各行其事,醫院體制一如既往地組織龐大和階級嚴明,我和小孩一如既往地教書讀書。當然一如既往也可能是種壓力,人到中年,任何微小的「不對」,時間久了,都會像細雪的無聲沉積,終至崩塌。
也曾建議過他改變,比如請調到別的單位,或者調整心情、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喜好的事物上,不再評價工作上的是與非。但都為T所拒絕,覺得調單位將無法精進醫療本業,能力會大幅退化,他不能接受坐領乾薪但沒有意義的工作;更無法不對各類事物作出個人臧否,因為本能就對不公不義、虛偽顢頇極端過敏,道德感如免疫細胞總是對任何職場潛規則激烈攻擊,即使已因年歲增長而克制住表面反彈,內在的過敏反應還是爆發如群蚤,時時刻刻咬嚙著身心。
其實從跟他交往之始,便知道他是這樣一種個性,十多年來,經常要消化他在職場受挫的情緒,提出我的勸慰和看法。我們的關係向來是如此:平和與激憤、世故與天真、妥協與堅持。特別在當我通過激烈競爭找到正式公立學校教職而他沒有時,更為確立這樣的模式。
(也曾覺得疲累,希望他更「成熟懂事」一些。然而能適應職場環境的成年人,就必然代表正確、合理、成熟嗎? 我也時常懷疑。特別是我們這世代之後,就業環境日益嚴苛,約聘僱、派遣等非典型僱用已成常態,T也面臨到這樣的困境,他這個類別的工作在醫院已無正職缺,全改成約聘僱。比正職員工更加倍地付出,卻得到完全不一樣的待遇,薪水長年如一。不平等的際遇,確實使人難以心平。因此,如果角色易位,我真的有比他更為成熟嗎?人的發展,究竟是個性影響際遇、抑或際遇形塑個性? )
也曾想過建議他休假。然而勞工身分的他,是沒有幾天有薪特休假的,台灣職場向來對員工各種人生狀態的轉換,缺乏緩衝的假期。
沒有緩衝,也就只能繼續剔削自己的骨肉,餵養貪婪的職場。看著失眠、失去胃口、日漸削瘦的他,我不禁想到《過勞之島》一書中的提問:工作,是為了謀生,還是找死?
  那就辭工作吧! 最後,我們不約而同想到了這條路。我有點猶疑,即使是約聘僱工作,一個月四、五萬元的薪水,對無後援的四口之家,仍是重要支柱,而單靠我的中學教職薪水撐持全家,會有一點勉強。而此時,地板的膨拱,更像是在嘲笑我們,膽敢妄想這種不切實際的作法。
但對於T,這是一個多麼有誘惑力的念頭,像花蜜誘惑蜂蝶一般,無論繞行多遠,最後總要回歸到這裡,那是求生的路途。我無法攔阻,只能朝減害的方向思考:如何幫助他優雅而不傷害他人地從職場上退出、又如何鼓勵他,尋找新的人生方向。
二、清理
減害之道,首先是建議T把離職日訂在三個月之後,把手邊的事情慢慢收尾,這樣主管和同事都比較有心理準備,也可以和醫院裡的醫生們一一打招呼,建立往後出來當行動心理師的人脈。
然後他想到去探詢外面的診所,看有沒有兼職的機會,一方面也在政府單位的人才庫作登記,如果日後各中小學有個案,就有管道能夠連繫到他。
同時也去辦了業務用手機,以及印新名片。簇新的名片印好時,像是新的身分得到更分明的確認,令人倍感療癒。只是T只願意放上台大學士與碩士的學歷,不願把原本在醫院做過十多年的經歷放上去,於是拿到名片的親友,都面露困惑之色,因為看起來像是一個空有高學歷的素人。
離職前一天,我去高雄知名老店「巴堂蜂蜜蛋糕」買了幾盒蜂蜜蛋糕,讓他帶去請同事們吃。他對這事自然又是一陣抗拒。早上出門前,唯恐他「故意」遺忘在鞋櫃上,我緊盯著他拎出門。果不其然,晚上回來說同事們吃到蛋糕都很高興,連一向對下屬不假辭色的主任也難得微笑叮囑他要好好注意身體(也許像是看到叛逆青春期的兒子終於有一點點感念之心?)
總之,緩慢與和善,最使人沒有敵意。即使向來骨鯁如剌,先軟化再抽離,終會使得組織減少疼痛,自然而然地填補空缺,找到新的自體平衡。
然後,也就不復被職場裡的人們記憶了。
三、修整
離職自是天寬地闊,也是天長地久地與孤獨相伴。在南部,願意花高額鐘點做心理諮商的個案畢竟稀少,於是T鎮日在家,看書、看電影、寫作,雖然舒坦許多,但看到我和小孩循常軌下班放學回家,不禁也流露一些愧悔。
即使生活暫時無虞,在高度競爭與長工時的社會文化中,人也很難對自己的無所事事坦然。像梭羅《湖濱散記》中,那樣主張人應花費大部分時間安頓感性與靈性,只要花一點點時間勞動賺取生活所需,這樣自信無畏的靈魂,畢竟是少數。
其實單身的梭羅也尚未覺察到,即使不工作,養小孩的家庭中,也尚有多如牛毛的家務育兒事務,有待處理,並不是剩下來的時間就能安頓感性和靈性的,只是以前多半是由女人來處理。
於是我讓T接手從前多半是由我負擔的接送小孩、採買以及洗衣事務,這些瑣碎的工作,就足以佔據和切割一天中許多完整的時間,使惶惑愧悔都無暇滋長。T也願意承接,並逐漸理解到家事的奧義,不在於建樹什麼,而在於持續不斷地細心觀察,進行修整、清潔和補給。最終也進化到全自動智慧家電般的境界,看到洗衣籃滿了自動洗衣,看到沒開水了就會自動燒開水,也能觀察家裡缺少什麼物資而自動補貨。於是過去我總像在火場裡奔忙的職業婦女生活,總算能減速慢行;也不用擔心寒暑假或小孩臨時有狀況時,無人能託付。
我之前罹患的暈眩症狀大為改善,起床時看世界已逐漸平衡穩定; 甲狀腺也不再亢進,藥量減半,回復到與常人無異的指數。T的睡眠品質也提升許多,一覺到天亮已不成問題,形銷骨立的身形線條逐漸圓潤起來。身體如船,默默承載著生活與心情,失衡失速時只能以沉沒傾覆來抗議,過往我們忽略各種徵象而執意前行,難怪緩慢滯礙如同擱淺,幸而及時調頭,沒有惑於既定的航向。
也並不像離職前所擔憂的那樣生活困頓,或許因為我們在房價上漲前就買了這間小房子,也繳清了房貸,居住問題基本無虞。T尚有稿費、以及之前出版遊戲書的版稅與股票收入,後來也有政府單位請他入校輔導各種特殊學生。雖然不若薪資所得那樣穩定,儉樸度日,也還不至於困頓流離。當然,或許也只是暫時沒有淪落到那樣,往後怎麼樣,也未可知。但人只要沒錢,就不會太常想到明天,只能著眼於當下,專心地活在當下,倒也踏實。
回看過往緊湊到泡杯茶都沒閒情的生活,我不禁懷疑,主流社會所推崇的雙薪家庭,高收入、教養及家事外包、假日血拼消費及出國旅行,小孩上中學前換屋到更大坪數的房子,是否是常人難以負荷及實踐的神話? 那是必須極度剋扣親子相處與煮食、家事的時光,在每項工作間無縫接軌,才能達成的,而且不考慮人在每個角色的轉換中所需要的迴旋空間,難怪我們總是帶著職場上的氣急敗壞去接孩子,或者被小孩吵鬧整日後昏頭脹腦去上班,並總是自責無法兼顧。
而我們一直活在神話中,超越了自身能力,難怪像夸父逐日般,躓踣顛簸,終至傾頹。也幸而粉身碎骨前,我們接受了自己只是常人,不再受到驕陽般的典範誘引,緩慢找到自己的呼吸。
四、如履平地
地板也請裝修廠商來看過了,廠商說過去鋪地板的師傅,以緊密無縫為最高追求,所以在拋光石英磚間留的縫隙都太小,才會在溫差的劇烈變化下缺乏熱脹冷縮的空間而爆裂。十多年來,氣候變得越來越冷熱無常,是從前的師傅們所未能料想到的。
廠商說最省錢的處理法,仍是必須要把木頭地板全拆掉,再把爆裂處仔細切碎,然後整平,再重鋪木頭地板。工期約兩天,花費約在十萬元以下。而如果整屋地板挖掉重做,那大概要兩百萬之譜。
我和T面面相覷。生活多了間隙的我們,心情舒坦許多,看木頭地板的微微隆起處,已覺得不是太大的問題。而且我們各自能在書房盤旋的時間變多了,小孩也長成能安穩在沙發上看書的樣貌,生活好不容易走到各安其位的狀態,大規模地刨起重整,實在不是我們現階段的心願。
隨著生活有餘裕消化情緒,在餐桌上好好共餐並吞吐心情,我們已經不需要藉由血拼來安慰自己、也不一定被光鮮亮麗的廣告催眠。資本主義社會中的催眠廣告何其多,透過無所不在的播放,鼓勵人出賣時間、消費物資、犒賞自己,使人陷入看似自主其實不自由的弔詭循環。最後,思維裡都是物質,於是只能依循房屋廣告、汽車廣告、補習班廣告所形塑的家庭理想模板,去覺察到自己的缺損與裂隙,而滋生要更努力賺錢以修補缺損的想法。
但缺損與裂隙或許是,更為原始自我的展現,隨著生命的變化而逸出標準框架。而每個生命的生長,向來都是不平整的,氣候、戰爭、疫情相繼變化的世界裡,更是將多數人的生活震盪得破碎缺損,難以完滿。時代巨浪中的小小家屋,如何能總是追求完滿無缺、堅固平坦?
於是,冬去春來,我們穴居的所在,褪去了神話的色彩,顯現了人間尋常的破敗。而經歷漫長的思想陣痛,恍如被昨日分娩出來的我們,怔忡凝視著那破敗,逐漸諦聽出裡面可能藏有某種處世的曉諭,需要我們仔細咀嚼和玩味。那或許是: 窪陷才能充盈,缺損是另一種完滿、患難才生更深的羈絆……等等,諸如此類的思想,陽光一般照亮我們崎嶇又平坦的前路,使得我們如履平地。
這是陽光所啟動的艱難工程,人到中年經常要面對的莫名隳頹,我們也只能勤懇地配合裝修。
(本文榮獲2022打狗鳳邑文學獎散文組佳作)
    14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