吧檯的多工高手

2022/10/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覺得可以嗎?」匆忙中他突然靠近問。
「嗯,可以啊。」我認真點頭。
「這是客套嗎?還是真的?」
「真的真的,千真萬確。」
從一進來這大廳酒吧,吧檯手就已經忙不過來;明明是假日,卻僅一人駐守,他不僅供應餐酒,還有負責滿足投宿者大量飲料兌換的需求。
我心不在焉看著高處體育電視,他走向我並向我致歉:「不好意思久等了,要來點什麼呢?」接著,一聽到我點某支「以他們家為名」的特調雞尾酒,他整個傻眼愣住,停頓兩秒才反應過來;我這時才理解到,啊,這東西八成很麻煩。
果不其然,他翻箱倒櫃,在材料中用了三、四種飲料,工法也複雜,得細看說明書操作才行;這大概不是老字號五星級飯店餐酒吧檯手能輕鬆駕馭的東西。
我要他介紹一下甜點、有人問紅白酒是哪一支、幾個從旁邊廚房送來餐點的服務生等他指示發落、然後他又發現啤酒機掛了。面對各種狀況、緊密接踵而來的客人,時間全都交疊在一起,絲毫沒有給他喘息空間。
他用流利的英語,陸續向數組外國旅客因為自己忙不過來耽誤而致歉,但在他交錯多工下,仍是毫無遺漏全數完成。我坐在吧檯位盯著他手忙腳亂,心中很是佩服。
吧檯上一位外國人,趁著他在旁邊,用英語笑著問他:「很忙嗎?」他尷尬點頭,外國人是想向他借用旁邊的平台鋼琴摸一摸;獲得許可,外國人把剛倒出的紅酒留在吧檯,接著就自顧自的開心彈奏。
某家人在旁看得入迷,被抱在懷裡的小鬼一直爬爬伸伸,對鋼琴內不斷飛起的琴槌充滿致命好奇。外國人一邊彈、一邊微笑看著小鬼的反應,並問他的父母:「你們知道中國的朗朗嗎?」父母說這小鬼也知道,外國人大為震驚。
小鬼手抓撲到琴台邊緣,若平台支棍滑脫,頂蓋板就會夾得措手不及;吧檯手遠遠看去彷彿能預見未來,趕緊呼喚提醒。
繁忙中思緒銳利清晰,並仍留心四週,也特別關心我手邊的特調是不是「可以」,甚至調侃我是不是客套。
鮮奶油與氣泡酒,是帶有乳感清甜後又轉入刺激爽口,飲品本身的鳳梨風味調和也相當不錯;但鮮奶油稍微往下溶入飲料的話,就有「那麼些不乾脆」地走味了。我的微表情應該沒有透漏這麼多線索能讓他看穿才是。
這是調酒設計的限制,並不是吧檯手產製的瑕疵,雖然他不是調酒專家,但絕對是一等一的服務高手。服務是高可替代性的嗎?像這樣的高手,肯定不是。
劉仲書
劉仲書
只寫零碎細瑣。聯繫請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