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餐廳的服務生〜面帶微笑地工作者(服務人生的體驗)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二十年前的一個午后,有一家在地算是非常高檔的餐廳,晚間有歌手演唱、鋼琴演奏,一客套餐要價七百多塊,白色希臘神廟前門,女神、邱比特雕像在門前迎接每一個到來的客人,古典的原木內裝、深紅色的地毯、宮庭式的裝潢設計,進門大廳右邊是櫃檯,櫃台再過去是舞台 ,台上擺了一架鋼琴,舞台過去左右各一排排情人座的包廂,舞台前方長桌是並排的餐桌,舞台背版紅色的幕廉隱藏著音響及控制的組合,舞台的後方是一個歐式的宴客包廂除了訂席是不對外開放的,宴客包廂的右邊櫃檯的後面間是飲料及水果吧檯,左手邊是點心房,舞台的右前方大廳的最裡面是廚房是外場的禁區,大廳連接的庭園區是自助餐區,這就是我工作的環境,而我呢?就是這家餐聽的服務生。
  想像一下一個美好的夜晚,夜幕低垂,昏暗的燈光下,音樂聲緩緩響起,每一個節拍打在你的心坎上,你帶著另一伴赴宴,迎來的美麗領檯小姐帶位,幫您安排好座位,服務生遞上水杯幫您點餐,在餐送來之前你和女伴享受著燭光和音樂的陪伴閒聊著,主餐前上了餐前酒及沙拉湯品,悠閒著享受,換走了湯品沙拉,主餐上來熱氣奔騰的牛排,服務生幫您上餐並圍上圍巾,並加了水,這時歌手演唱著羅漫蒂克的情境歌曲,您和女伴享用著主餐,在飯飽之於收走了餐具換上了甜點和咖啡,此時你正意猶未盡之時,一口一口啜著咖啡,吃著甜點,多麼不想結束離開這美好的氣氛,這時帳單已擺在你的桌上,你就起身帶著女伴結帳後與女伴相偕離開,也許就再相約下一次見面,在西餐廳裡這是常看到的場景。
在我的職業生涯當中這是第一個出現的職業,過去看著電影中西餐廳服務生出場的情節,穿著西裝打著領帶,手持圍巾和托盤,臉上笑容可掬地問著顧客,先生/小姐您需要點甚麼呢?這是服務生的刻板印象,而在從事服務生的我這個真實的形象是,理著平頭、穿著白色襯衫、西裝褲、黑皮鞋、連身黑圍裙、打著紅色領結,手上拿著點餐單,站在門口處等待人上門,這就是現實中我的服務生形象,相信我描述得很具體,你可以想像這樣的場景。
見到客人的第一句話就是「歡迎光臨!」然後是先生/小姐幾位,單點還是自助餐,這邊請!將客人帶到定位後,就會提供點餐服務,然後會先提供茶水,後將客人所需的餐點一一奉上,最後代客結帳,然後在門口送客人離開,再回來收拾餐桌,將餐具垃圾歸位這就是前台的作業。
而服務生的工作不只是前台,在客人還沒來臨之前的後台作業,我所在的西餐廳提供的餐飲服務包含歐式自助餐和單點西餐,所以自助餐出餐和餐具的擦拭工作都要做,出餐的部門包括點心房、廚房、飲料吧檯三個區域,每天看著美食,而有機會在收餐後免費享用部分,是這個職業最美妙的時刻,當然也要老闆夠大方,吝嗇的老闆寧願倒餿水,也不願意讓員工分享。
我為什麼想要做外場服務生呢!學習與客人的應對進退,這是我給自己的課題,這一年我20歲,作為一個外場服務生,我獲得的成就是每一位客人臉上的歡笑,協調客人與廚房的問題,了解客人的需要,提供適當的餐點建議,平息客人的抱怨,和廚房忙碌廚師的怒火,中間的角色就是服務生的溝通工作,要同時提供給廚房的師傅客戶的讚美和顧客的意見,排除掉廚師所不擅長的餐點,提供顧客可能滿意的選項,讓客人滿意又讓廚師好做,這樣客人才會源源不斷地回來,餐廳能夠獲益,而我們都有工作這是雙贏,雖然這份薪水不多,我從外場服務生,三個月升到外場組長,這是個愉快的工作經驗!
如果你想要從事這樣的工作,必須從工作中找到熱情的所在,雖然面對各種不同的顧客,還是要面帶一樣的笑容,這是一個耐心和情緒的修練的場所!另外這裡還可以學到甚麼呢﹖因為可以進出點心房,有機會可以偷學做甜點的技術,至少許多的技術師傅會不藏私地和你說,因為你沒有任何威脅,我喜歡進飲料水果吧檯 !可以偷偷學習吧檯的果雕和調酒飲料、煮咖啡的技術,對於廚房呢﹖師傅都太忙了,只能夠了解皮毛,至少餐點製作的過程和用料,還是能夠有不錯的概念,至於外場呢!就是你的天下了!因為餐廳的知名度夠,你還有機會遇到意想不到的顧客,也許是你和偶像明星近距離對話的機會。
忙碌的情人節〜浪漫西餐的燭光晚餐
西餐廳最忙碌的日子就是情人節,商人發明了情人節,這個發明真該得「諾貝爾獎」,給人們一個花大錢的理由,結婚前這叫做浪漫,結婚後這叫做浪費,情人們為了在這天表達情意會努力地花錢、送禮物、吃大餐、出遊、看電影,增進彼此的情感,同時也創造了許多的商機,我們餐廳是當時在地最高級的西餐廳,在這天推出四個系列的情人節套餐,另外餐廳的空間也做大限度的調整,從情人座區、大廳、歐式自助餐區、以及庭園區,一共規劃了200個座位,最便宜的套餐也要四百元以上,從下午六點起到晚間十點,約個4小時的時間,這一個晚上的營業額最少也在30萬以上,包含我六位服務生負責處理這200桌的客戶。
西餐和中餐不同,有餐前酒、前菜有沙拉、湯品、主菜、附餐飲料甜點,而且是要依序上菜,你想同時要處理兩百桌客人,而且要不用看菜單處理四種套餐,不能上錯菜這是個挑戰,同時也要能夠配合廚房、吧檯、點心房出菜,我們必須要記住每種套餐的餐具所對應的餐點,用完餐就必須收掉,這樣我們只要光看桌上的餐具,就知道上到哪一道菜,海鮮總匯、丁骨牛排、海陸雙拚、蜜汁春雞、德國豬腳、菲力牛排這些是我最記得的套餐,還記得最貴的是丁骨牛排一客要價720元。這個是二十年前的事為什麼我還記憶深刻,因為我投入了相當多的心力,雖然這份薪水才一萬多塊錢,民國八十七年左右的事。
多麼美好的情人節晚餐,沒有情人的我在心裡著實的羨慕,領著一對一對的情侶入座,介紹著本日的餐點特色,記得當天的海鮮總匯是相當受歡迎的,那鮮美的碩大的明蝦、帶殼干貝加上蛤蠣、佐上綠色海苔鮮味基底的醬汁,搭配金色的玉米筍、蘑菇、綠色花椰菜盤飾點綴,客人中不乏俊男美女形形色色,杯盤之間情話綿綿,也有偶爾地看到的打破餐具的小插曲,這天是忙壞了的一天,我們端著托盤從不離手,有時是收餐具及剩菜,有時是上菜,因為這天的超限的空間規劃,讓走道特別的狹窄,我們又要快速地通過,考驗著平常的累積的功力,托盤最忌諱放滿香檳杯,因為香檳杯底座很小重心不穩,如果沒有平穩托盤很容易傾倒,這天都是用紅酒杯還好,一個托盤最多放十二只紅酒杯就滿了,今天燈光和氣氛都極佳,還有安排鋼琴演奏,因為全程心情緊繃卻沒辦法享受,時間快轉,有一桌客人不滿上餐的速度過慢有些抱怨,我馬上補位過去了解,請其他同事先去廚房了解原因,之後向客人致歉,為了不影響客人美好的氣氛,得到廚房確定的餐點進度,向客人回報後,再回報給副理提供替代方案讓客人選擇,圓滿解決後又繼續忙碌。
這一天十點過後送走了客人,收拾完後在回家的路上,還看著其他沒打烊繼續營業的店家,也是高朋滿座,是不是還有其他的派對還沒結束呢﹖看著點點星空,我的人生走到這裡,這是一個忙碌的情人節,也是我這一輩子難忘的情人節,一邊想著屬於我的那一個伴在哪裡呢﹖
日常分享
公司沒有員工休息室,當我成為外場組長後,把二樓的雜物間整理好當我們的休息室,過去廚師都會這個空間抽菸,而且髒亂不堪,剛整理的時候還發現保險套,歐!真的是下了一跳,那個時後女同事真的不多,我是早班的組長帶領四位服務員,兩男兩女,晚班還有另外的組長和組員,還有美麗的領檯,我想應該跟我們沒係吧!每天我都是第一個進公司的,開了大門把所有的燈及空調冷氣打開,另外還要開啟點唱機的音樂代表這一天的開始,十點鐘上班但是餐廳在十一點才會開始營業,升上組長的我還除了分配工作之外,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十點到十一點這之間餐前準備工作,餐具的擦拭、檸檬水的製作、歐式自助餐的餐檯擦拭以及補充酒精膏,歐式自助餐的餐熱食是靠酒精膏加熱的,我們的餐除了單點的套餐、歐式自助餐外還有下午茶,午茶時間是歐式自助餐撤除了熱食剩下冷盤、甜點、飲料,所以價格較為便宜只要250元,甜點種類很多超過20種,從蜂蜜蛋糕、千層蛋糕、起士蛋糕、馬份蛋糕到蘋果派、組合總匯吐司、泡芙等等真的很豐富。
我們午餐到兩點結束,兩點到四點是午茶時間,四點到五點是晚餐準備時間,早班在準備完晚餐後就下班了,到了晚班就會有呼口號時間,歡迎光臨、謝謝光臨、以客為尊顧客至上等等,雖然我們只是服務生,但是我們的工作很重要除了餐要好吃之外,顧客也會喜歡看見我們的笑容,我們要適時地提供服務,很多服務生是不會介紹餐單,對餐點一無所知,當時我們的菜單並沒有提供照片,如果服務生不懂,那麼是根本無法介紹的,廚房的師傅是沒有時間主動告訴我們,想學習就必須主動提問,餐廳並沒有提供足夠的教育訓練,只有基本的餐桌禮儀和工作流程,而我將我所學到的通通都教授給我的組員,如何去介紹菜單我們餐廳最受歡迎的是甚麼菜,哪位師傅的手藝最好,介紹哪道菜是比較不會被抱怨的,我們要提高餐廳的營收就必須從介紹菜單開始,因為客單價提高營收就提高,在無法提高客單價時就要介紹最受歡迎的菜,這樣提高回客率,當時我是這麼在思考的。
顧客的抱怨對於菜的不滿意見,我會委婉地轉達給廚房的師傅,先傳達讚美再以小缺點來提示改進的需要,因為廚房是個壓力鍋,每位師傅都在這樣的壓力下工作,他們心情不好菜就會做得太鹹或太淡,如果我發現他們的心情不好,我會多傳達讚美的意見,服務員是廚房師傅和顧客中的夾心餅乾,顧客的不滿會直接反映在我們身上,廚房的師傅也是一樣,我可不想當炮灰兩面不是人,這對我和餐廳都沒好處,得罪客人就少了顧客,得罪了師傅我們的午餐、晚餐就不好了,所以都要小心伺候。
雖然服務員的工作每天都是週而復始,但每天都是新的一天新的挑戰,這是一個高度面對顧客的工作,顧客不同感受也不同,我的直屬主管是副理,再上去是經理、副總(主廚),我們的副理是處理我無法處理的客戶問題,要開紅酒或是補償的權限在他,可惜接觸時間太短,沒和他學到太多紅酒知識是蠻可惜的,而經理呢﹖他的存在其實是公關性質,只有在大團體訂餐時他才會在,負責招待貴客,而副總是主廚兼任的,是我最常接觸的主管,他一直勉勵我好好做,準備將我培養成下一位副理,我很感激他的賞識,會離開這份工作是因為我接到兵單,不得已而離開這個工作入伍去了。
我的人生體驗這是一個開始,美好的生活體驗總是短暫而炫麗的,這是一個服務的人生體驗,一個人的腰能夠多彎,一個人的自尊能夠有多麼剛硬,能屈能伸才是大丈夫,能夠委屈自己成就別人,這是很好的情操嗎﹖一點也不吧!我沒有這麼偉大,只是做了一場角色扮演,演好自己的角色,既不委屈自己,也沒有屈折自尊,人生就是一場戲,人可以選擇痛苦也可以選擇快樂,而我總是選擇快樂的去面對,相信透過我的陳述,你可能就如同真的經歷了這一職場的感受,如果是你會怎麼做﹖
後記:
這家餐廳在我入伍後六個月就結束營業,餐廳一直有招牌樹立了太高的問題,還有庭園違建的問題,它的結束營業的真正原因,在十幾年後遇到真正的老闆後才知道。我一直認為,我的老闆是每次拿著手提包穿著灰色西裝的中年男子,而老闆娘是身材窈窕,穿著時髦、腳蹬高跟鞋,長髮撩撥著性感的會計小姐,因為一直以來都是從她的手中接過薪資條與薪水袋,原來不是,真相令人太驚訝了,他們只是表面上的老闆,真正的老闆卻是一個和我年紀相仿,出門穿著拖鞋,晚間在某賣場當會計記帳的年輕小伙子,那種真相讓人難以接受,諷刺的是從他嘴裡知道餐廳結束的原因,竟是營業狀況不佳,我和他說從沒這回事,在我記憶中營業狀況一直很好,另外薪資收入和他所說的有很大的落差,最後得到的結論是,千萬別投資自己不親手經營的行業,委託經營是有很大風險的。
每一個故事的結束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而人生呢﹖是否也是如此!我也一直有這樣的疑問,年輕的我也有許多的迷惘,但我始終相信,我會有更好的選擇。
西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197內容數
期望人們開發自己的思考,追尋引領自己的道路,這世上擁有荊棘或是美好,一切都是自己吸引而來,如何有智慧地活著,為自己解答一切的困惑,是追求解脫的第一步,為什麼要追尋解脫?是因為世間有諸多的苦惱,因為有諸多的苦惱所以需要解脫之道,而解脫之道不在外人的教化,而在自我內心醒悟與追求,人心就如有一指南針,會指引你必須行走的道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