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去背摳圖:除你之外,我其他都不想要😤(職訓)

2022/10/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編輯一張圖片或者是照片的技能已是職場中基本中的基本,遺憾的是,我在進入職訓局受訓前,並不具備如此基本的技能。對於美編軟體一無所知的我,看著參訓每個學員都認真做著筆記,被氣氛渲染的我,決定也要開始做課程紀錄,除了課程學習分享以外,亦想藉由文字輸出的方式來增強記憶,並增進自己的電腦能力。
我的電腦操作能力為零,太過複雜的操作,我常常跟不上進度,目前唯一會使用的只有word工具。也因此,我的方格子輸出的文章多數僅有文字,──這樣不行呀!有圖、有文的文章跟比起只有文字的文章,差距非常大,我也得趕快進步才行。
不同老師對於圖片的去背方式有所不同,我先整理幾項我學習到且還記得的幾種圖片去背方法。

方法一:直接上傳到網頁,線上摳圖

這個方法是由職訓局開課的第一堂課的授課老師──廖述文老師所介紹,也是我最喜歡的方式:超級懶人法,直接把圖片上傳到線上網站,請網站直接幫我們去背即可(如圖1)。
實測過後的效果很不錯。我的筆記型電腦中剛好沒有裝設Photoshop軟體,是很適合我的方式。
網址名稱:Remove
網站網址:https://www.remove.bg/zh
知道這個方式後,我難免會想著:未來還有需要學習PS課嗎?我有時會覺得用Photoshop去背去的很心酸,網站一秒鐘就可以處理好的東西,我幹嘛要用一整個上午來做?但是,不學會photoshop還是不行的。
圖1:利用Remove去背的小雞圖片(小雞的名字分別是麥克雞跟派脆雞,都是我在農場照顧過的小雞🐥)

方法二:利用PhotoShop的「直接移除背景」功能

超級懶人方法的第二種還是一鍵處理完成(如圖2)。
圖2:PS中的移除背景鍵
進入PhotoShop後,「檔案」→「開啟舊檔」,把點選要去背的圖片打開來後,工具列右手邊會出現圖片的資訊,打開「內容」欄位,可以看見有個「快速動作」,有個貼心的功能為「移除背景」。
只要點選下「移除背景後」,PhotoShop直接會進行影像處理,把它認為是我們不需要的東西、覺得是背景的東西移除乾淨。
雖然功能很方便,但我的圖片因為背景為白色,加上我想要保留的對象是有帶點白的深紫色,因此把我想要的東西也一起移除掉了。

方法三:藉由自己的雙眼搭配PhotoShop功能

最為細緻的方式還是Photoshop與人類的雙眼搭配,理所應當的東西交由電腦處理,而電腦無法處理的、過於複雜的,就由我們來完成,這是最佳的組合,雖然是很精緻的方式,但要花費的時間也比較久。我盯電腦螢幕太久,眼睛都痛了起來。
Photoshop的授課老師是蕭淑乙老師。我們最初的功課是:去除一隻飛鳥背後的天空。步驟有點複雜。原圖是一隻不清晰的白鷺鷥飛翔在綠草皮或天空上,我們只打算留下白鷺鷥,其他一律不要。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首先是點選工具列中的「快速選取工具」(圖3-1)
圖3-1:步驟一 點選「快速選取工具」
點選「快速選取工具」後,滑鼠標會變成一個白框的圓,且圓的中間有個「+」號,大致是這個符號「⊙」。接著慢慢點選鳥的周圍,電腦會自動幫我們在這隻鳥周圍畫上虛線,這是選取的標誌(圖3-2 )。
圖3-2 :步驟二 利用「快速選取工具」點選標的物鍵的周圍
此時,原本以為已經選取到這隻鳥了。但其實,還必須點選「選取」中的反轉,才算是真正捕捉到這隻鳥(如圖3-3)。
圖3-3:步驟三 選取反轉
然而,事情並沒有我想像的這麼簡單。如果仔細看圖3-2,會發現電腦沒有幫我選取到這隻鳥的腳,我們老師也一再提醒:「記住一定要把鳥的腳留下喔!如果你把這隻鳥的腳也一起弄掉的話,得再接骨回去。」
怎麼接骨?點選上方工具列的「增加選取範圍」(如圖3-4),把圖層慢慢放大,用眼睛、用雙手來跟螢幕對峙,慢慢把鳥的腳放進選取範圍內。
圖3-4 步驟四 增加索取範圍
在經歷過與小鳥的奮戰後,我們終於捕捉到小鳥了。但是要特別注意的是,要點選左方工具列中的「移動工具」才可以移動小鳥,將牠從牠所存在的水域拔除下來。
圖3-5 步驟五 點選「移動工具」來捕捉小鳥
最後,只要新建一個圖層,把小鳥放到自己喜歡的地方去就完成了(如圖3-6) 。
圖3-6 步驟六 建立新的圖層來放置小鳥
對於Photoshop全然陌生的我,光是搞懂滑鼠與鍵盤的快速鍵便花了好多時間。實際操作下來後發現,沒有想像中的難,最困難的應該是眼睛的疲勞程度,長期盯著電腦容易看到殘影,很傷眼睛。
題外話,蕭老師讓我們捕捉的這隻鳥。雖然非常模糊,且沒有體型的判斷依據,但依據身形以及特徵推斷,黃嘴、黑腳,嘴尖端有點灰黑,應該是中白鷺。
對於職場的不適應以及多少的「你不能夠」。在經歷靈魂崩毀後的重大災難後,我已經不願意把自己蜷曲在角落,我會用盡任何方式來治癒自己的心理傷痕,與那些焦慮、憂鬱、自卑重新共處,然後重新找到回歸社會的方式,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