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納自己所有,比海枯石爛還不容易

2022/1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找尋方法讓自己振作的過程中,其中最重要的課題是接納自己的所有。
今年以前所遇到的幾回低潮低谷,以為自己有這樣做了,才能重新再站起來。而今,卻發現之前那些接納並不是百分之百的完整,然後再碰到情感面向的斷軌衝擊之後,做出了失去理智判斷的錯誤抉擇。
好的自己,正向的自己,接納很容易。
但不好的自己,負向的自己,在承認它存在的思維,於我而言就是一個巨大的難題,更遑論面對。在斷斷續續的自我爬梳釐清中,發現到自己的緊箍咒是「我存在的價值是我因為有用處、有所貢獻」,若是我沒用,外加滿身的缺點毛病,我存在的價值在哪裡?
這是內在糾結的負循環思維面向,真正實際生活中的我,滿是缺點毛病的生存著。但那些,是我無法面對,不敢承認它們存在的國王的新衣。我穿著它,卻看不見它,實際面與內在面打結,心結越結越深,為自己打造了心有千千結且頓重異常的鏽鐵鎧甲,保護自己的同時卻也讓自身寸步難行,直至耗費心力無法再踏步前行,坐地喘息。
真正的接納,是無論有沒有做出什麼,光是存在的本身,就值得珍惜。
花費了好久時間,走繞了好多遠路,才逐漸地明白和意識到接納的本質。
我的數學很差,接納對我來說像是微積分數理公式的天書一般,看著它明確條理的公式順序,可是我卻不知道要怎麼應用,腦中一片當機,記憶體不足超載運轉。
至今練習了幾個方法,沒有陣亡斷斷續續還依舊健在的有二:一是持續不斷的找書閱讀;一是停止批判、自我攻擊,練習放下以往那些比外人還要猛烈的大砲砲火、自我評價攻勢。
其實還是不斷地有反撲,改變以往的慣性路途上滿路荊棘及難以防止的自我負向攻擊的偷襲。最大的敵人是自己,那些被教條化深刻在意識裡的各種思維反應、內心深處壓在壓箱底那些沒有被解開的成長途中的創傷、自我保護下的與人疏離,也與自己深隔、逃離多次重挫的歷史經驗,逃跑的越來越起勁,離解決問題越來越遠,種種檯面上與檯面下的對立拉鋸戰,舊的思維不夠用以戰勝,開始不斷找尋新的可能,以破僵局。
尋找的彎彎繞繞泥濘途中,有太多的偷襲致使停下腳步,誤踩的地雷是過去的自己沒有獲得的諒解埋的、誤觸的電網是過去的自己不懂得人我分界隔的、誤摔的巨坑是過去的自己沒有好好對待規劃自己挖的、誤陷入的流沙是過去的自己沒有學會安置受傷的自己產生的,種種的陷阱,使得戰場的終點看來遙遙無期。
二黑
二黑
再跌入低谷的2022年,嘗試用自黑方式療癒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