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 (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已經忘記過了多久,我逐漸「部分的接受」。
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我發現這對我來說很重要,但我真的想不起來,是怎麼樣的機運讓我過去僵化的執著鬆動。
可能不僅僅是幾個點,而是這些點連成的線,更甚,線連成的面。
但我可以確定的是,這當中經歷了憤怒、反抗、大吼大叫、討價還價、悲傷、自憐…… 波濤洶湧。
有些事情無論我們多努力,嘗試多久,就是無法達成。
順服於自己的無能為力,就跟擁有自身的能力一樣重要 (1)
接受自己的情緒和感受
如果我們不去感覺自己的感受,並負責任處理,感受就會控制我們。
學生時代接受「吾日三省吾身」「嚴以律己」這些掐死人的思想,我總是批判,甚至鞭笞自己的感受。
明明因為情緒上的痛苦而痛不欲生,卻又指責自己不堪一擊。我以為,自己就是應該要保持冷靜並繼續前進,即便心理上已經極度扭曲,我應該要能夠維持正常運作。
更進一步,如果我誠心面對自己的感受情緒,才有辦法檢視情緒背後的想法。如果這想法確實偏執,那我是否能夠修正改變?日後碰到這樣的情形,是否就可以減少這樣的情緒產生呢?這個歷程我還持續在練習,我覺得這是認識自己的好方式。
接受發生在生命中的一切
我想把楊定一博士的靜坐導引寫在這裡:
「生命是我們規劃的,一點一滴都無法增加,一點一滴都無法減少,生命就像一條河,流下去,擋也擋不住,追加也無法追加……」「這個生命本來就是完美的……」「如果我們對生命有質疑,就會產生許多阻力和煩惱」
我把以上這段解讀成「接受發生在生命中的一切
「好!我投降!」
「就這樣吧!隨它去吧!」
「這是當下事情該有的發展」
這些想法,至少讓胸口的緊繃比較可以舒緩。
接受自己的一切
十幾年來,胃痛對我來說是家常便飯。吞胃藥就像喝水那麼頻繁和自然,
做了好幾次胃鏡,腸胃腫瘤指數一直偏高,但也找不出什麼嚴重的毛病。就這樣一直和胃痛共處。
腸胃醫師曾經開過鎮靜劑,但十幾年前的我沒有吃,還怪醫師莫名其妙,
因為不覺得自己有情緒上的毛病。
腫瘤指數在事發的前期衝高,胃痛也惡化,藥物也罔效。
當我認為自己情緒已經改善,但症狀並未緩解。為此,我耗費不少金錢和時間求醫,但成效不彰。
當疼痛減緩、藥物減少,到不再定期找腸胃科醫師的時機點,就是我開始體認到「接受自己的一切」「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的時候。
原來,這十多年來,我的身體一直在向我抗議,但我卻沒有聽懂他。
接受犯錯的自己,不再批判自己,對自己嚴刑拷打。
此刻的前一晚,夢魘還是造訪。我離庫伯勒蘿絲的「悲傷五階段」的最後一個「接受」還有大段距離;對於自己乘載的這一切,我還是不自在;但是我開始體會到,從失去及改變的事物得到益處。
接受,帶來平靜。
抵抗,產生強大的痛苦浪費了時間和耗費精力。(2)
(1) 每一天,都是放手的練習(Melody Beattie) 遠流
(2) 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 (Melody Beattie) 遠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AI,HSIAO-Y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起心動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情緒 (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情緒 (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情緒 (3)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情緒 (4)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接受 (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 臣服實驗第一步:接受對方的所有表達,並不帶批判伴侶說什麼,我總是會臆測他背後真實的想法。例如,「我要去山上」,我就會解讀成「他想要逃離我,一個人靜一靜」。其實這也不是胡亂猜測,而是過去曾經有類似的經驗,他不開心的時候上山去,之後跟我說他其實想去山上散散心靜一靜。後來「腦袋的聲音」就會自動連結:上山=不開心想逃離。這時我就會感到有千萬種情緒升起。
Thumbnail
avatar
小巫
2024-06-13
意外。接受(腓骨骨折、錯位開刀2)5/15 看著網路上的資訊,覺得應該要在腳能接受的範圍內做點運動,於是動動腳指是每天必要的 至於腳踝幫浦運動,只敢小小動一下 畢竟有時候勾起來,有感覺到裡面板子微刺感 好可怕呀😵‍💫所以不太敢太激烈🫣 畢竟欲速則不達。。。 也因為膝蓋有深傷口,所以我也不好做空中騎腳踏車的運動 等
Thumbnail
avatar
皮皮
2024-05-18
《第九章》接受-2  吃完早餐後,嫣柔和力芸就回家,剩下我跟岳翔。回到家裡,我先到後陽台看一下狗狗,確認牠還有水喝跟飼料吃。   到了客廳,岳翔在看我放在櫥窗中的照片。   「你……什麼時候要回去?」突然,我想自己一個靜一靜。   岳翔回過身,一臉不解的樣子看著我。「怎麼了?」
Thumbnail
avatar
柳旋
2024-01-31
第2章:与接手警督会面君子不乘人之危,玄武不是君子。但是他面对陶姐躺在床上因失去夫婿,处于极度哀伤的心理状态,她在胡思乱想下,竟意图向玄武索吻来弥补失去夫婿的实时慰借。朋友妻 不可欺这道理不容置疑,但眼前这位比他大十几年的女子,他只能说对不起和鞠躬道歉。婉拒地避开了陶姐那双水汪汪的眼睛,转身飞奔下楼。心里其实也没有什么值
avatar
尚盧之劍
2024-01-24
[眼疾與我的人生][2]接受怪異病情,我知道我必須這樣活下去以醫學的角度來說,我的眼壓穩定了,但怪異病情還是在.... 但我還是能看到殘影以及彩虹。好像也只能這樣過下去了,我第一次承認它們與我同在。
Thumbnail
avatar
擁抱夕陽的人生
2023-09-18
接受自己的普普通通,拼盡全力做一個與眾不同的人你們會接受自己的普通嗎?現在很多職場女強人,肯定會說,人不要太普通,活得出眾一些,對自己是好事。譬如我,我就是一個普通到不能普通的學生,已經接受了一切平庸,接受了生活的考驗,但是,骨子裡還是一個很不安分的人,所以還是努力想讓自己當一個與眾不同的人。 接受自己的普普通通,拼盡全力做一個與眾不同的人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21
接受祝福不等於獲得幸福如果為著他人的認同所下任何決定,那遺憾絕對會是必然的結局。 - 某個深夜裡,我們討論著婚姻與家人的關聯,事件過後的我們仍決定牽手過日子,即便兩家人互相反對、排斥甚至激烈的介入......。 你問我:「難道妳不希望得到家人的祝福嗎?」 我想了一會:「在你上一段婚姻裡,你跟她的家人都祝福你們嗎?」 你回
avatar
外星女人
2021-08-09
接受我沒有接受,我拒絕接受,雖然我知道答案。 『他不敢回來,因為他現在被海水泡得很醜,如果你可以接受見到很醜的他,他就願意回來。』 這根本要逼死我,我就知道他死了,不想接受,為什麼要逼我!!!
Thumbnail
avatar
旋轉吧摸摸尼卡
2021-07-06
接受真實的自己是個漫長的旅程有趣的是,很多時候我在非主流平台分享的事情都是很接近我真實的想法跟為人,不過有些人卻執著在要取得我的LINE, Facebook or Instagram,彷彿在那裡的我才是真實的。這也許就是沒有面對自己,因而感覺不到才什麼是真實的?
avatar
Janis Chen
2021-06-28
關係選題#2|《與父母和解,療癒每段關係裡的不完美》:勇敢承認吧!我就是不願意接受現實。最近女兒滿兩歲了,以前的她只要哭,就能獲得安慰或食物,如今逐漸有自我意識的她,試圖用哭來獲取更多的滿足,但我並不是萬能的天神,都能滿足她的每一個需求。若無法滿足她,她就會哭得更大聲、更久,彷彿哭就能獲得。 小時候的我們,總以為父母親是萬能的,只要哭到某個極致,就能讓父母親出手來滿足我們的需求。然而在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