嫻.傾 | 小人退散 <第25篇>

2022/11/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去廟裡拜拜的時候、許願的時候、祈禱的時候,往往有一個最大的心願:小人退散!
人人有尾戒、人人擺放仙人掌、人人喜好黑曜石…。
什麼是「小人」?為什麼會充斥著「小人」?
當自己越來越強大的時候,還會不會有小人?小人還能夠傷害的了你嗎?
2022/09/07 因為一個報表上呈現的錯誤,老闆找了業助、採購、助理開會,討論系統的操作問題,我並沒有在會議中。
突然,老闆把我叫進會議中,詢問我是如何操作系統的?
會議中在討論的是「什麼做法,會造成現在這樣的錯誤?如何避免?」
因此,老闆想了解,錯誤的源頭在哪裡?會不會是我?!
我不是做「源頭」事務的人,為什麼源頭會是我?
我要建立CNM的銷貨單據,如果生產端沒有人先建立好CNM這項商品,我怎麼能夠銷貨呢?
CNM的商品建立中,有顆原料是有問題的,所以業助在發現問題的時候,就將這個品項停用了(他想防呆,以防之後再有人誤用這個品項)。
所以,我建立好的CNM銷貨單,老闆質疑為什麼我能夠建立呢?
我回覆:「那表示停用的動作一定是在我建立好銷貨單之後。」
老闆再問:「那你建了銷貨單,庫存會是錯誤的啊,你庫存有沒有在看?」
我索性直接現場操作系統,把我在確認庫存的報表撈出來,老闆看到報表之後說:「原來你這張報表看不到商品的細項。」「好了,你沒事了。」
走出會議室關上門的時刻,我其實是很生氣的。
1.停用商品的人,應該很清楚,你停用商品是在我打好銷貨單之後,為什麼老闆問的時候不說話?
2.應該核對商品庫存的人,怎麼沒有去核對,所以是根本就不知道怎麼撈報表
是吧…。
從此之後,我在做報表、對帳的過程,再增加了一個報表!
下班後跟牛閨蜜和牛姐妹抱怨一番之後,開始思考的是:如何自保!

往前走,才能改變一切。停留在原地抱怨,什麼都改變不了。

心裡面的惡魔,體型比天使大的許多!很多時候,惡魔會是贏家!而天使總是縮在小角落!
看一件事的時候,會以自己習慣性的想法,往那個方向去,不夠客觀!
當下我很氣憤,感覺有人一直在我面前挖洞,見我沒有往下跳,在我背後正準備出手推一把…。
但在我一個一個一個報表慢慢核對的幾個月之後,我會是第一個發現問題的人!我會是第一個知道問題在哪裡的人!→洞是什麼?小人在哪裡??
唯一只有讓自己強大起來,才是讓自己不受傷害的辦法。
自己,絕對不會是世上唯一的悲情主角!
在我認為每一個人都應該是「善良的」同時,為什麼要覺得什麼人會想要陷我於不義?
→他沒有惡意的,他當下只是不知道應該如何承認自己的錯誤!
→他不是故意的,他只是沒有思考到如此的縝密!
如果自己是一個強大的人,在防小人的,就應該會是你身邊的人!!

正期許自己要更強大,但速度是不是太慢了?----小人退散!
SH同事因為自己的疏失,造成訂貨短缺,SH盡力與廠商協調,麻煩廠商協助趕貨,因為訂單未達MOQ,又需要當日到貨,廠商請我司支付快遞費用。
SH並沒有支會公司其他同事,私下答應廠商支付。
快遞公司到了,SH也就自行支付快遞費用。理由是,他覺得是他的疏失,他應該負責。
另一位知情的同事跟我討論著這件事,我們都覺得這件事應該需要向老闆報告,但是又很小心翼翼,一來不希望老闆對SH太失望、二來出發點是SH應該要知道這種行為不能是公司的風氣!與廠商之間沒有私下的交易。
因為我並不參與生產管理,我跟同事說:「那我先去跟老闆報告公司要支付這一筆快遞費用,然後詳細跟廠商之間的情況,你後面再跟老闆說明。」
回到辦公室,正好因為老闆要了解新產品的進度,所以同事們就進了老闆辦公室討論了一番。一段時間過後,聽他們看似在閒聊,我便拿起資料一起進去閒聊!
我心裡的想法是:閒聊過後,我可以順勢報告,之後便讓同事說明來龍去脈。
結果呢,幾個人正好結束話題之後,老闆看我手上拿著東西,似乎有話要說,就看著我,等我報告。當我要走向前時,其他同事們便默默的飄移出了老闆辦公室……。就醬默默的飄走了、默默的飄走了、默默的飄走了!
我總不能跟著飄移吧!就自己把狀況報告完畢。
回到座位之後,怎麼想怎麼覺得奇怪,我感覺自己瞬間變成一個打小報告的人!為什麼那位應該要說明的同事,也默默的飄走了?他不是要說明嗎??他不可能不知道我要跟老闆說什麼事啊?!!
--對老闆而言,我會不會變成一個道人是非、不合群的同事?
--對SH而言,我會不會變成一個抓耙子的同事?我又被小人設計了嗎???
因為生產管理的過程,並不是我會參與的!
這是在告訴我:我還不夠強大。
還是在告訴我:我應該要更多參與生產管理的過程。
〝小人退散〞。〝加油,自己〞。
月底就要各縣市長、議員選舉,各區侯選人,紛紛忙著拉票、發表政見,常常在上班途中的十字路口,看到侯選人對著來往的汽機車揮著手,今天是XX姍、那天是XX哲…,經過他們身邊之後,思考著「在這邊揮手的意義是什麼?」
人說的「見面三分情」嗎??
或是,看到人在這裡揮揮手,就表示他有在做事??
經過旁邊就只聽的到「早安」二個字,連你的眼睛是單是雙、鼻子是扁是塌都看不見。
揮揮手,就會把票投給這個人嗎?
誰知道他的政見是什麼?誰知道他當選後對地區的貢獻是什麼?
一個人有沒有在做事,是看結果呢?還是看過程??
是看地區有什麼成長??還是看這個人做了多少努力??
職場上,有沒有在做事,老闆看的是結果?還是過程??
我不想要鬥爭!更不想要勾心鬥角!
你表現的好像一點心機都沒有,卻讓我感覺好像是我的心機很重。
我已經「默默的」「不動聲色的」「無聲的」自己做好自己的事了,為什麼老是要牽扯到我?
不想把看待每一件事的想法都惡魔化
粗心key錯資料,每個人多少都會,不想解釋成你沒有心、靠勢老闆不會挑你毛病,閉著眼睛做事。一定是你事情太多,同事間有問題都去問你,難免忽略
你跟同事之間總是敲著鍵盤在對話,不想解釋成你們是小團體,盡聊一些八卦。
當作是新員工對產品或做法不懂,在向你討教。
一直在出一張嘴叫其他同事做事,不想覺得你是擺出一副高姿態、作勢主管樣。你是認為同事也都上手了,只是比較不會自動自發,所以你是提醒他們。

【你會不會想太多了!】

惡魔拿著大聲公在我耳朵旁mermer,天使拿出迫力甩開惡魔手上的大聲公後說著。
你實在左右不了別人。
你實在改變不了別人。
做好自己,比較實在。
該更認真了。
要更努力了。
期許自己的成長能更快,期許將來讓這位同事面對的會是頭猛虎。
#積沙能成塔第25篇
#我也來當個小人好了
#永遠沒有辦法做到一百分
#做自己好難好難做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