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故事|從哪裡開始?為何開始?

2022/1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要先說明的事情:

我並不是鐵道迷,吸引我的不是火車,也不是鐵軌,至少我無法理解所謂最美車廂為何是最美,也無法光憑火車外型就說出他們的名稱與特色,對於老式蒸氣火車頭也沒有太大感觸,各種不同的月台對我來說也僅僅是個名詞,真的吸引我的是車站和他所處的地方、環境,還有屬於他的故事。

車站在我心中的形象:

那就先說說車站在我心中的形象吧!
在我心中,車站總是靜靜地在原地,歡迎著每個來到他身邊的人,看著一個個懷抱不同的目的與期待而來到他身邊的旅客,看著他們在此展開屬於他們的故事的篇章,不管這篇故事是喜是悲,或者只是個平淡無奇的故事,車站都會默默地收藏他們的故事,並安靜的目送他們離開,就算知道這次離開,不一定會有下一次拜訪,但他總在這裡。
我覺得,車站就像是公園榕樹下,石桌邊的老人,他的面前永遠放著一杯茶,還有一整套的專業茶具組。就像毛不易《消愁》歌詞寫的那樣,敬朝陽,敬月光,敬故鄉,也敬遠方,他永遠在這裡,等著敬從遠方回來的歸人一杯,也敬向遠方而去的的人們一杯。不管何時來到,何時離去,他都在這裏。而只要有人願意在他對面坐下,他會泡一杯好茶,然後緩緩訴說屬於他的故事。
但人們的腳步大多太過匆忙,總是匆匆走過他和他的石桌,而我希望我是那個坐到他對面,聽他說故事的人。雖然我不知道我能說出多少,也不知道有多少人也想聽他們的故事,但是個故事就值得被流傳。

火車在我心中的形象:

如同我前面提過的,火車頭和車廂外觀並不是我的關注重點,他們的名字與特色對我來說也不是重點。在我心中,火車是旅客的腳,車窗是旅客的眼,火車飛奔於車站之間,串起旅客在不同車站發生的故事。而路上的風景,或多或少,都會成為故事的一部分,卻無法被歸類到哪個車站。
如果要給他一個形象,他是吉普賽人,又或者是遊牧民族,總是遊走於不同城市之間,他有他的故事,但總是太忙碌於自己所關注的事情,旅客也只是他行走時,順手帶上的物品,至於這些物品的故事,那是屬於物品自己該關注的事情。

我的車站之旅:

根據行政院的統計資料,截至110年底,台鐵總共有241個車站,我也從110年開始零零星星的開始跑車站,我不知道我什麼時候能夠走完這些車站,但台灣很美,值得一站一站慢慢走。
車站中,我特別喜歡鄉間安靜的車站,甚至是無人站。對於大車站們,常常會是我略過的對象。原因就是大車站通常太過吵雜。
前說我說到車站像是公園石桌旁的老人,我希望我可以坐到這241個老人的對面,聽聽他的故事,但若老人的石桌旁充滿了跳土風舞的群眾,還總是把音樂放到最大聲,我恐怕無法專心的聽老人緩緩訴說他的故事。
241個車站,241位老人的石桌,我或許無法收集完,但想一一分享我覺得值得被流傳的故事。如果對於這些故事有興趣,也歡迎留言或寄email與我聯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64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