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生活小品

2022/1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活的踽踽前行間,我們的眼耳鼻舌身總是著眼於最燦爛的美、最深刻的痛。但有時,平日的細碎腳步間,也有一些值得採擷的感動。而我願在這些感動尚未幻滅成記憶氤氳之際,著手筆記它們。
楓香與人生
秋日的清晨,我在台大舊體旁邊認識了一棵楓香樹。
一棵漸層的樹!金風中的整排楓香,唯獨這棵如此特別,枝柯上層層疊疊的三瓣樹葉,竟好似潑上了顏料一般,成了美術課的漸層藝術中,最完美的詮釋品。下層幼嫩的小葉是天真的紫,紫得發豔卻不刺目。愈接近天空,葉竟然漸由紫轉化為紅、黃,再由黃漸入成熟的綠。
葉之易色本是秋之常態,但這棵楓香就是要易得與眾不同。它用色彩詮釋了初臨世間的紫之清純,翻滾凡塵的紅黃之茫,徹悟僧廬的老成之綠,及至最後的落葉歸根--這成住壞空的物之本然。
我願能有這棵楓香的敏銳,以虔心體察時空之改易,而有繽紛人生的五顏七彩。讓四時行、萬物生,我樂於在大化留下的鱗羽間,尋索物我的不變理則。
阿姨
水源校區外的阿姨小吃,是我課後時常造訪的餐館。不僅為著平價而豐盛的食物,更為著辛勤備餐的阿姨。
旁分的頭髮搭配黑框眼鏡,圈圍著久歷風霜的面容,溫厚的嗓音響盪於思源街的紅色招牌下,攫取無數臺大人的味蕾。認真工作的阿姨,細心的烹調餐點,更悉力維護環境的整潔,計算食品的養分。關懷來客的她,總希望每一位到訪者都能安心健康,在公館商圈享受美食的回憶。
往往天暮之際步入店中,口中品嘗美味的套餐,熱情的阿姨便主動與我聊天。聆聽著曾是計程車司機的她訴說開店的起起伏伏,耳聞的不只是一則人生故事,更是與顧客互動的敬業精神。
阿姨小吃誠然不是公館商圈最熱門的店家,卻是大學的食衣住行中,賦予我至多溫情的秘密基地。
愛心製造廠
百餘年歷史的醫學院中,聯合教學館三樓的三零七教室,這老舊建築中不起眼的所在,是無數愛心的製造廠,匯聚著我與醫學生服務團伙伴的心血。
光滑的木質地板,水藍色的椅子,每個星期二的夜晚,便會有群熱血的學生聚集在仁愛路的燈光下,共同為溫暖人群的目標奮鬥。設計體操協助銀髮族運動,帶領日間病房的患者出遊,及至於籌辦國小營隊深入偏鄉,或許學生如我們並不能改變什麼,但我們願意用自己的力量,為他人帶來一道光芒、一絲溫暖。於是,每周二的聯教館三樓,總是有燈光耀盪著細心籌劃的人聲。
不起眼的三零七教室,卻能香芬至城鄉的邊隅,出產無數年少清純的愛心。何必擔憂力量的渺小?只要誠心付出,微小的火苗也能燃燒為熊熊聖火。
溫暖聖誕
寒冬的夜晚應該是岑寂的,醫院大樓也應該屬於患者的苦楚、家屬的傷悲,但是這個寒風砭骨的聖誕時分,臺大兒童醫院的大廳卻洋溢著喜悅的馨芳。
策畫已久的兒醫晚會拉開了序幕,病房中的小朋友無畏病痛的折磨來到大廳。戲劇的表演中,小朋友們開心地與台上的表演者互動;緊接於後的手工藝品製作時間,不論是紙盤組成的雪人,抑或厚紙板摺成的聖誕樹,每件作品都是童真創意的展演。
十分喜悅能身為晚會籌辦群的一員,於絞盡腦汁發想後,終能眼見活動的成功。一個不平凡的夜晚中,我與兒醫病房的小朋友相遇了,融發了一綹難以言喻的悸動。我堅信,我已在小朋友單調的住院生活中,點綴了不一樣的色彩。
8會員
9內容數
看向生活周遭的跌宕起伏,我願以至誠,透過一枝美麗的筆,筆記每一個美麗的剎那,每一次交心的悸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