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守著城市中的一盞燈火➤《不便利的便利店》

2022/1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就是關係,關係的根本就是溝通。」p.287

從十八歲那年開始,一路從打工仔變成加盟主,我在超商零售業待了七年的時間。
閱讀這本書更是別有一番感觸,熟悉的環境與流程、員工之間的相處、經營的辛酸、與客人之間的小小互動,都鉅細靡遺地記錄下來了。

▎本書特點

故事大綱是經營著便利店的廉女士在車站弄丟了包包,被一名遊民拾獲,是一名將自己所有過去及姓名都遺忘的人。歷經種種互動,帶領遊民進駐便利店工作,與各個同事、顧客之間發生的暖心故事。
每個章節都藉由不同的視角呈現,可以清楚了解每個人的心情、動機,以及背後不為人知的祕密。

▎便利店哪個部分最讓我有共鳴?

超商店員是一份大多數人都能做的職業,辛勞的同時薪資條件也不算好,因此時常被周遭的親友、甚至是客人瞧不起。
因此我們更是珍惜能體諒且與我們閒話家常的顧客們。
工作是人人都能做,但要做得好,卻不容易。
服務他人是很耗能的事情,所以需要熱情。
或許讀者會認為男主角記得大多客人的習慣、做出那些貼心的舉動,是很罕見的事情,但在我看來,其實在這個產業中很多職員們都正默默在做這些暖心小舉動,只是有沒有被發現。
便利商店是最能接觸各個年齡層及社會階層的職業。
有些客人把我們當作朋友,我們總是傾聽他們不會告訴家人的心裡話,陪伴他們度過求學、求職的漫漫時光。比起工作的心態,我在工作上就像是書中記錄一切,當個社會觀察家。

▎為何明明沒賺錢,廉女士還要死守這家店?

廉女士教職退休,每個月都固定領著退休俸,卻還是死守著這家不賺錢的便利店。要擔心收支是否能夠平衡、更要擔心人力,書中的兒子很不能諒解。
但我相信這是大多數超商加盟主會遇到的情形。
在我們第二家店開幕不久,便遇到了疫情。
疫情大幅影響了顧客的消費力道和意願,當時有好長一段時間都是赤字,甚至還需要自己貼錢來補,同時還得處理人力不足的問題。
面臨這樣的低谷,我曾經問室友是否要放棄了?
室友回答我:「我們放棄了,那這些員工怎麼辦?」
他說的沒錯,很多員工如果斷了這份薪水,會連生活都有困難。
我想經營一家店,要看的除了是帳面上能不能賺錢,更多的是對於職員、對於當初所做選擇的責任感。
我想廉女士也是這麼想的,比起自己是否能平穩度日,更多的是支持員工的溫飽、方便周遭顧客們的需求,堅定的守著這一盞燈火。

▎我精選的段落

「有時她甚至會想,與其成為公務員,不如繼續當個便利商店工讀生還更好。辛苦考上公務員後,也許會發現那裏只是間更大一點的便利店。」p.67
「巴布狄倫的外婆曾經告訴他,幸福不是在通往目標路途上的某樣東西,而是那條路本身就是幸福。」p.161
「在便利店接觸客人,就會跟人變得親近。就算不是真心,只是假裝親切,也會真的變親切。」p.180
故事非常好看,希望大家能夠再轉涼的天氣閱讀這本書,暖暖心:)

我是Louna,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簡單生活、閱讀、自我成長、憂鬱症、手寫字,或者是你想找一個樹洞聊聊天,歡迎來到我的IG@Na個樹洞
若你想寫信給我,也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Na個樹洞|Louna
Na個樹洞|Louna
🌾書寫|閱讀|簡單生活。如果你生活中有些煩惱,我很樂意當你的樹洞。樹洞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