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滿

2022/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剛剛看完一個關於自滿的影片,裡面講到我有可能因為自己有了一些進步就變得自滿。而我認為最近的我確實是如此。
  回顧這一周,我看到自己這周目前的工作時間(包含我認為所有有生產力的事情)只有二十四小時,而平常一周應該會有四十幾個小時。(今天星期日)
  而我覺得工作的時間變少是結果,而原因則包含了:
  • 認為自己不需要行事曆
  • 開始覺得有幾天沒有練習也沒關係
  • 因為作業進度落後而打亂了日常的行程。
  除了最後一個原因,其他兩件事情都可以歸咎於「我變得自滿」這件事情,首先是因為覺得「我已經有能力不需要依賴OTPR了」這種驕傲的想法,導致自己的時間開始不知不覺流逝。
  同時,我也因為自己變得自滿而開始對其他事情妥協,所以產生了「幾天不練吉他也不會怎樣」、「我學程式可以休息一周就好」這種想法。
  如果我剛開始做這些事情的時候,我絕對不會接受這種事情,因為那時的我剛起步,需要不斷的練習才能進步。而現在的我因為自己有了一些進展就開始懈怠,並慢下腳步。
  但是我在仔細思考過後,發現這根本不合理,因為自己上週讀得不錯而不讀書、因為自己剛發了文章而幾天不寫作,有這些想法的我確實就是自滿了。
  也許就算我今天早上沒有看到那部影片也遲早會意識到自己自滿這件事,但是能被其他人提醒、提早發現自己的錯誤也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
  雖然我在看完影片之後有稍微反省自己、在紙上寫下自己的想法,但我覺得寫成方格子文章可以讓自己練習承認自己的錯誤、更有動機去改變(承諾與一致影響力),同時也可以水一篇文章
  我覺得,一個人要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有兩個要素,第一是知道自己錯在哪裡;第二是承認自己錯了。而我覺得第二點比較困難,因為就像自滿一樣,不願認錯也是人性
  而從錯誤中學習後,更重要的就是做出行動改變,而我首先就是先寫一些東西檢討自己哪裡做錯了,之後整理成文章。接下來,我應該會先把行事曆安排好、然後繼續試著回到之前的行程吧,而且改掉自己的想法。
  雖然我現在這樣可能只是小題大作,但我覺得重點其實不是我到底有沒有自滿,而是我能不能讓自己變得更好。就算自己沒有犯錯,提醒自己不要犯錯也可以學到東西。

我看的影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星期Leo的讀書會
星期Leo的讀書會
資工系大二生,喜歡閱讀、健身、打程式、彈吉他,曾經一時興起去跑了半馬。這裡主要會寫閱讀心得,偶而也會寫些其他東西。原本為了學得更好而寫,現在則因為想寫而寫。目前決定放假,等之後想寫文章了再回來。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