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更快樂的工具:感恩日記的功能與用法

2022/05/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寫下自己感恩的事物,就能改善心理健康、變得更快樂
感恩日記,你可能聽過某些人談過,你也可能看過其他人寫,但你可能不知道具體該怎麼開始,以及它的好處是什麼。
我將在這篇文章介紹這個讓人更快樂的工具,並回答一些常見的問題。

感恩與快樂的關係


無庸置疑,感恩可以帶來快樂,因為認為一切理所當然的人並不會感謝生活中發生的好事,而只會抱怨發生的壞事,所以當然不會快樂。
而感恩的人則會對於事情有正向的看法,認為其他人的幫助讓生活變得更好,所以覺得生活充滿了好事。
但是快樂的來源有很多種,為什麼一定要靠著感謝事情呢?
因為快樂是我們無法控制的情緒,受到外界的影響。
你可能原本因為某件事而快樂,卻馬上被另一件事弄得不順心。
而感恩則是可以控制的想法,如同Viktor Frankl在《活出意義來》中所說:
人不論在什麼環境下,都有能力選擇自己的態度與心智的自由,而這是無法被剝奪的。
我們可以選擇自己對於事情的態度,當我們決定感恩一件事的時候,就是在肯定當下的正向和美好。與感恩不同,快樂依賴於外在事物,如果失去了使你快樂的東西,那你就會失去快樂。但是感恩的態度卻不受外界影響,可以不斷維持。
也許有些人會認為感激現有的事物會「讓人畫地自限,不再追求更多東西」。
但事實正好相反,在《最棒的一年》一書的研究顯示:感恩當下的人更有可能完成他們的目標、因為感恩讓他們更積極的面對生活,並相信生活能變得更好。
結論是,感恩就像是自己能控制的快樂,並且感恩的心態也可以讓人更容易達成目標、積極面對生活。而培養感恩心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透過感恩日記。

如何開始


首先,拿出一張紙或筆記本,然後寫下自己感恩的事物。
對,就這麼簡單。
但是很多人就是會因為事情太簡單而遲遲不開始,所以我建議你現在就做,然後固定每天起床時或睡前空出一段時間培養這個習慣
你想寫下幾件事都可以,但是我建議你至少寫下三件事。並且寫下完整的句子比起只有單字更好,「我感激{人事物},因為他{對我的幫助},讓我能{過得更好}。」就是個不錯的寫法。
雖然一開始會想不到有什麼可以寫,但是在不斷寫的過程中,會發現自己生活中其實處處都是值得感謝的事物。而你也會在這個過程中重新發現自己忽略的那些好事。

常見問題


  • 寫感恩日記是不是很蠢/可笑(自行填入)?
    不會,試著更快樂、增進自己的心理健康沒什麼可笑的。
  • 這跟某種宗教有關嗎?
    沒有,雖然很多宗教都強調感恩的重要,但是我會開始這件事是因為科學證實擁有感恩的心態確實可以增進一個人的幸福感、有更好的心理健康等等。
    順帶一提,我並沒有任何宗教信仰,但我也因為同樣有科學的證據顯示冥想可以提升注意力、增進心理健康而培養這個習慣。
  • 用手寫的比較好還是打字?
    我原本在應用程式上打字紀錄,但在最近改成手寫,因為研究顯示手寫有更多的好處,我建議讀者兩種都試試看,再依照自己需求決定。
  • 我應該要和其他人分享感恩日記嗎?
    如果你想的話,當然可以。但是我建議保有一些私人空間,才能完全放心寫自己想寫的東西。
  • 要感謝的人太多了,我可以謝天嗎?
    我認為,與其把所有事情都歸功於某種力量,不如明確的寫下那些值得感謝的人。因為值得感謝的事情並不在遙不可及的地方,而是在我們生活的周遭。

結語


「狄德羅效應」這個詞來自《百科全書》的主編狄德羅,他在收到了一件華麗的緋紅長袍後決定添購相稱的的飾品、衣櫥,最後把所有家具替換掉。
當我們在生活中做出一個改變時,就會帶動其他事情也跟著改變。
雖然寫感恩日記這件事看似微不足道,它卻可以改變你對於事物的看法,更常注意到生活中的好事,連帶改變自己的價值觀,對未來的期望。
最後就會開始做出改變生活的行動。
所以,不妨現在就試著寫下一些感恩的事情,讓感恩日記成為改變的第一步。

這是我第一次寫介紹類型的文章,如果能留言提供我改進的建議,我會非常感謝你。
Cover by Cathryn Lavery on Unsplash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星期Leo的讀書會
星期Leo的讀書會
資工系大二生,喜歡閱讀、健身、打程式、彈吉他,曾經一時興起去跑了半馬。這裡主要會寫閱讀心得,偶而也會寫些其他東西。原本為了學得更好而寫,現在則因為想寫而寫。目前決定放假,等之後想寫文章了再回來。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