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得好而不是講得多

2022/1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最近在想,我有時候會把事情講得太細,卻忽略了真正重要的東西。
  其實我在寫文章,尤其是知識類讀書心得的文章時,更常發生這種事。而我寫的第一篇文章甚至就是將整本書的內容濃縮(下面那篇)。
  我會開始注意這件事情,一開始是因為讀到了《願故事力與你同在》這本書,裡面講到了「要講一個對你有價值、有意義的故事」這種理念,而我被這種想法感動,想寫一篇文章出來。
  但是,我卻寫了兩篇草稿都不滿意,因為我覺得列出重點、分別講解它們這種寫法反而違反了那本書的初衷-用溫暖的故事打動人心,而不是冰冷的東西
  而第二次注意到這件事情則是在我跑完人生第一場半馬後,我也想寫一篇文章留念。而我在準備比賽的過程中就一直有在紀錄每次訓練完的狀況、心情等,光是準備的部分就已經有3700多字了。
  但,我開始在想,其他人真的有必要知道我每次訓練做的每件事嗎?會不會這些東西其實沒有多少價值,而我卻遺漏了真正重要的東西。
  因為,我在自己Instagram上面的發文的字數也不多,卻還是完整地傳達了我的故事-過程中遇到的大小挫折和我學到的東西。那草稿中多出來的字又是為了什麼?
  所以我也把那篇草稿擱置了一個月。
  不過,真正讓我想寫這篇文章的,是我在通識課的報告。我們報告會分成幾個部分、每個組員隨機抽小主題(所以不一定會唸到自己做的部分),而我抽到了遺跡的構造。
  所以我就在台上講了七分鐘,講每層土的特性、出土了什麼東西。不過老師的評價是「可以講觀眾比較有興趣的東西」之類之類。
  雖然這部分不是我做的,不過我覺得那個組員資料寫得很詳細、簡報也很好,可惜抓錯了重點,讓那個部分變成一團知識,而不是一個故事。
  然後我就在想,也許這也是我的問題-以為事情越詳細就越好,卻不知道要取重點。所以就試著寫了這篇文章、整理自己的想法。
  所以我現在大概知道問題了-講太多知識、太少故事;沒有把內容刪減,只留下重要的部分。那我該開始想怎麼改進了。
  值得慶幸的是,我一直都有在試著寫不同風格的文章,有時會放掉某些比較不重要的部分;有時候則會把內容連結自己的生活,甚至寫自己原創的東西。
  雖然我喜歡講一些「實際」的方法,但我想改進的方法只有時時刻刻注意著這件事。在每一篇文章中、與人的談話中,或甚至是在思考的時候都想著它-要注意重點,而不是把所有事情都記起來。
  因為,在不斷嘗試和失敗的過程中,一個人的技能會變得更好,所以我也會在這種「試著講得更好而不是更細」的過程中表達得越來越好。
  而在不斷試著寫得更好的過程中,我同時也會在思考,什麼才是重要的、什麼不是,而在這個過程中,我也在不斷的弄清楚人生中什麼才是重要的。
  也因此,寫作就會成為讓我生活更好的工具,一種對於生活的反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星期Leo的讀書會
星期Leo的讀書會
資工系大二生,喜歡閱讀、健身、打程式、彈吉他,曾經一時興起去跑了半馬。這裡主要會寫閱讀心得,偶而也會寫些其他東西。原本為了學得更好而寫,現在則因為想寫而寫。目前決定放假,等之後想寫文章了再回來。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