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買房、買股」還是「存房、存股」?

2022/11/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該「買房、買股」還是「存房、存股」?
有人問我,該先買房還是買股?
我的回答是,你應該要問:「該先存房還是存股?」
重點不在於房與股的先後,而是「買」與「存」,有什麼不一樣嗎?
買與存的意義,基本上還是有差的,對我來說,「買」,是一個進行付錢交易的動作,是短暫的,「存」,是進行了買的動作後,保有買的物品並能長期持有的狀態,是長久的。
舉例來說:買股,是指付錢買了股票;存股,是將買下的股票長期持有。
買房,是指付錢買了房子;存房,是將買下的房子長期持有。
以我個人在存房與存股二十年來的經驗,下的結論是 : 「買房難,存房易;買股易,存股難!」
為什麼這麼說呢?
先講「買房」吧,我認為有二難。
一、精神難:要下定決心,買一間房子,需要耗費的精神很多,需要不斷的看房,而且要研究該存多少頭期款,該如何貸款,等到一切決定了之後,簽約「買」了,付出買房的第一筆錢,才算完成,這是難事之一。
二、持續難:要「完整」的把這間房子買下來,擁有完整的權利,就是在持續二、三十年的貸款繳清後,才能真正擺脫「買」的過程,這是難事之二。
再來是「存房」,我認為有二易。
一、穩定易:當我們確定買了房子後,接下來會開始進住,實際生活在房子裡,所以,我們不太可能短時間內就再把房子賣出去,所以會很穩定的住下去。再加上房子給我們的安定感,我們大概可以確定這間房子已經被我們「存下來」了,至少短期內不會再有變動了,所以這是易事之一。
二、儲蓄易:買了房之後,每月固定的房貸,會讓我們強迫儲蓄,有這一層「正面的壓力」,會神奇的改變很多人的用錢習慣,可能會思考哪些僅是「想要」而不是「需要」的物品,繼而將之捨去,省下來繳房貸,用「繳房貸」來將錢存在房裡,這樣來說,存房是不是變得容易了?這是易事之二。
接著是「買股」,我認為有二易。
一、門檻易:買股門檻不高,尤其現在零股交易方便,只要幾十幾百元就可以買股,而且手續方便,只要到券商開戶就行,跟買房動輒數十萬百萬以上的金額,而且程序煩瑣,相對來說簡單很多。所以這是易事之一。
二、心態易:因為買股門檻不高,所以導致人們心態上會很容易受到外界消息的影響,常常聽到哪支股票的利多就買哪一支,哪一支利空就賣掉哪一支,導致無法長期持有,頻繁操作,買賣股票就像在菜市場買菜一樣簡單。所以這是易事之二。
最後是「存股」,我認為有二難。
一、人性難:存股是把買的股票長期持有,不輕易賣出,能忍受市場的動盪而波瀾不驚,以人性來說,這是很難做到的,所以這是難事之一。
二、累積難:小資族存股一開始,累積股數的速度很慢,常常存了大半年,發現仍然只有幾張股票或一些零股而已,領的股息又不多,無法存到心目中的「基礎部位」,如果又遇到下跌帳面損失,繼而對存股失望,而改做價差,尋求飆股,聽信名師,股票在手中進了又出,出了又進,甲進乙出,乙進丙出,這樣何來的存股呢?所以這是難事之二。
那麼,對於「存房」或「存股」,該有的心態是如何呢?
有人會喜歡用二分法,覺得應該先存房或先存股,但是,其實,存房與存股並沒有絕對的先後關係,應該依每個人不同的情況決定。
我的建議如下:
一、如果您是比較無法克制自己花錢欲望的人,就先存房吧,依我以上的敘述,存房相對於存股,是比較容易的,乾脆先買了房子,用貸款來強迫自己儲蓄,人是很神奇的生物,一旦想到有一天房貸繳不出來,要面臨自己的房產被法拍的時候,拼了命都會把錢掙下來、存下來,不該花的絕對不花。(我指的是一般正常人,至於少數奇葩例外,就不討論了)。如果選擇先存股,要面臨「強大的人性考驗」,會不會今天忽然想花錢的癮又來了,就說服自己說這個月先不存了,下個月再繼續存,或是覺得錢不夠用了,把先前存的股票再賣出一些,以取得現金來花用,這樣,您不但存不了股,亂花錢的習慣也改不了,不如存房去,不要存股。等到房子真的存到了,貸款也繳完了,您的資產至少有一間房子了,再來存股。
二、如果您是自律性很強的人,而且又物欲不高,不會亂花錢,每個月都有固定的金錢「結餘」,那就選擇先存股吧,因為您存錢的速度比起一般人,相對快又穩定,存股起來,速度絕不會慢,而且如果您剛好又有「整數強迫症」,存不到一張,會渾身不對勁,就會努力把它補到一張,或是存到9張,也覺得不對勁,就會想存到10張,然後省吃儉用,一股一股、一張一張的累積下去,這樣自律心很強的人,其實不需要急著去存房,就先存股吧,而且好處是,您愈早存股,享受「複利」的年限就愈長,將來享受的資產增值報酬率會很驚人的。再來,當您存股到一定程度後,累積的股息足以讓您支付未來買房的房貸時,就可以毅然決然「以股息養房」,開始買房,這不是很棒的一件事嗎?
三、如果您是介於以上兩者之間的個性,或是您的薪水非常穩定,每年薪資也穩定的增加,在能力許可下,可以存房與存股「同時並行」,或是「先存房數年,再開始存股」,因為您存房數年後,薪水也增加了,多增加的薪水就可以存股。也可以「先存股數年,再開始存房」,先存股所累積的資產,無論是要賣出用來買房,或是用股息支付部分房貸,以減輕房貸壓力,都可以。總之,就依個人的情形選擇囉。
希望大家無論是存房或存股,都能大成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4會員
100內容數
這是同名粉專-facebook的「茉園存股隨筆」,在方格子的專題,主要介紹與存股的相關訊息,希望給存股的朋友們參考,也希望大家能持續追蹤我的粉專與關注我的方格子專題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