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龍生玉釵盟

2022/11/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開頭,主角闖少林想要偷秘笈,想要練成神功為父報仇,但守藏經閣的無名老僧(金庸無名老僧原型?)一手神功嚇退了他。之後逃走時遇到一個老僧指點,去找他一個被關六十年的師兄學武,他這師兄武功超強,只是被師父處罰面壁,一關就六十年。(風清揚?)
去了之後方丈帶人來抓小偷(就主角),和這老僧起衝突,方丈拿掌門威嚴壓老僧(方丈比老僧晚一輩),老僧傳功後自盡以表示尊重掌門。主角開始闖蕩江湖。
老僧除了傳功之外,還給了一柄短劍,短劍本身削鐵如泥,但劍鞘似乎更珍貴,上面有些看不懂的銘文,背後有些秘密。老僧本身過去也有些謎,被囚六十年也似乎有些冤情,主角下山說要找殺父仇人報仇,但仇人還沒開始找,短劍救被偷,黑道高手,美女小偷都找上來......
老武俠我大多討厭裡面講道理的部分,武俠因為很暴力,所以反而很講規矩(如同NBA其實很暴力,所以很講規矩,私下打人是大事,如最近勇士隊的事),但講得是什麼規矩呢?就比大小。有輩分先比輩分,師兄比師弟大,上一代比下一代大,但掌門大於一切這樣比。但掌門上面還有死去的掌門,如果可以證明前代的掌門有些啥遺言或答應過的事,也可以拿來堵現任掌門的口。
我對這套不太服,現代的年輕讀者應該也不會服。我想這是老武俠有時很難再進入現代讀者視界。
金庸到現在還可以流傳,就是金庸更油滑一點,在這種像下象棋暗棋(或行軍棋)的規則之上,還講俠義,講國族。後兩者到現在還是有(很多)人信仰的(雖然嚴格說來國族觀念也很容易夾雜進這套比大小的倫理)。



但中間有點看不下去,真的是相見太晚了,我好像沒耐心看完了,沒耐心看少年任性的愛情觀,沒耐心看勾心鬥角懸疑來懸疑去,有些書年輕時沒看老了看不動。直接跳結局翻一翻。

好讀網那邊的介紹解說是說特色是相較臥龍生之前作品,男女感情描寫沒這麼濃艷,但對<正邪>的探討更多。裡面的人都對主角的強大有嫉妒之心,不管老小都興起過要趁主角還沒真的大成時幹掉他。

我雖然沒全看完但看了一冊大概相信這是真的,但這也是我現在不太能看的原因,金庸我尚且頗多微詞(我心中的小警總其實很強啊),何況臥龍生這樣中二(聽說老蔣也愛看臥龍生,說不定老蔣也有個中二心,老不老和中不中二沒相關)。

除了主角之外,其他的角色都面目有點模糊(只有所屬的組織不同,但不論老小,武功稍微有點高有點地位的都嫉妒主角,女生都有點對主角心動,所以我分不太出來誰是誰)。
反過來說,一個只有主角的作品,超級自我中心超自戀,玉釵盟呈現的是這樣的一個內心風貌。也算很純粹極致。

另外還有一個點,過往評論沒提的,但我覺得正是我們這個時代的讀者應該要提的。就是權威論。

前面開頭夜闖少林寺,方丈和主角的傳功師父之間的權力比鬥,方丈用掌門信物,掌門權威來要求長輩屈服(這裡提出了權力大小的排序,大吃小,但有掌門信物的掌門大於一切)到了第一集後半,又有類似的情節。金牌門也上演同樣的戲,有人偷了掌門信物,真掌門看到了信物,還是得跪,任打任殺。(這個很接近以前包青天,要砍皇親權貴時要請出尚方寶劍,但壞人拿到尚方寶劍,包青天也得跪。)

這個對於權力能夠運用到多深多快意的描寫,現在少見。

當然小說不能用道德來約束評價,客觀來說我還是認為玉釵盟的價值就在於上面這些如今少見的價值描寫。

金庸小說其實就已經開始做了更多權力的除魅,例如倚天屠龍記,六大派決戰光明頂,明教內雖然有權力鬥爭,但不爽可以走,如鷹王,不爽可以不幹事不聽話,如其他法王。不是拿個令牌,要你死你就要乖乖自殺。或者笑傲江湖,任我行和向問天,還是可以去找當時的教主東方不敗的麻煩。

權威至少是可以挑戰的,可以用言語話術,或是武力挑戰的。金庸雖然也很愛講玩弄權力,但更多是玩弄。而臥龍生的世界,權力是真言,是神意一樣的東西。
(也難怪獨裁者喜歡,也難怪當時金庸是禁書,可能應該不只是禁啥引用毛澤東,也可能金庸的<權力是可以玩弄的>這套思想隱約有點危險啊。但我畢竟不是生長於那個時代,我不知道當時整體的武俠小說風貌,以上胡亂推測)

最後還是談談結局。
新版陳墨的序特別點到正邪的思辨。

大概講一下。主角開頭目標很明顯,為父報仇。仇人也知道,就是當時天下最知名的幫派的老大,這個老大似乎隱約有啥顛覆江湖的陰謀,在天下的各大幫派間都滲透了臥底(有種左冷禪的味道)。主角最後和他決鬥,險勝,但主角也從對話中知道自己父母親其實是江湖上的惡徒,老大當年殺他們也不算啥需要隱瞞的惡事,但主角頭很鐵反正為父母報仇天經地義,還是打倒了幫派老大。
但幫派老大好像也不是左冷禪那樣追求權力,好像有些偉大理想之類。(所以陳墨說,這書對正邪的思辨蠻有深度值得思考之類,但可能當時吧,現在年輕人連<反逆的路魯修>之類都看到習慣了,這種程度的正邪之辯放在現今應該也不算什麼。)

但當時其實他們是為了奪寶才到那個地方(一個古墓),最後又得知了這個用寶藏來吸引群豪來此的魔王,其實用心險惡,但這個魔王的扭曲內心又是因為老婆(和小姨子都)看不起他,喜歡上主角的傳功師父(少林寺的和尚),魔王天下無敵,但只輸了這個被關在少林寺的和尚,所以內心扭曲。

最後主角轉而和魔王決鬥(相當於胡斐和苗人鳳對決),但臥龍生沒有金庸狡猾,結局是,兩人要同歸於盡時,魔王女喊了一句不要傷害我爹,主角收手,魔王沒收手。主角被打死。魔王女自閉於古墓,長伴主角屍身(雖然好像有留點後路說主角屍體冰著,只要找到啥東海龍王角之類的湊齊很多靈丹妙藥也可以救活主角)

結尾我倒覺得很不錯。魔王女沒有哭沒有怨,日常平靜的告別父母,揮別朋友。好像改日再見這樣,送走眾人(好像也沒人阻止他都覺得理所當然),一個人降下大石封了古墓。
夠變態的結局,很不錯。

總之,看頭看尾很不錯的作品,只是對我來說相遇太晚,已經沒耐心看完中間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0會員
261內容數
<p>「武俠電子報」是由幾位愛好武俠的朋友輪流撰寫,內容包括書評、影評等各式評論。只要是與「武俠」相關,或能以「武俠」的視角切入的各種事件,都是武俠電子報的守備範圍。</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