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諾<求劍>書摘(二)第二次慶祝無意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章是<求劍>這本書裡的一章,完整標題是<第二次慶祝無意義,一本八十幾歲的小說>
<慶祝無意義>是米蘭昆德拉最近的一本小說,<慶祝無意義>是大陸翻譯,台灣的翻譯是<無謂的盛宴>。(順帶說一下求劍這本書開始裡面唐諾還是各種書名引用張口就來,但很多改成大陸譯名了,原因雖然唐諾沒說,但唐諾在另一篇文章中說他的書台灣書賣很不好,但在大陸還有萬本以上。)
昆德拉的書我也幾乎全看了,算是我的文藝啟蒙,但最近這本<無謂的盛宴>看得我雲裡霧裡,不懂要說什麼?所以看到唐諾書裡這篇講這本書,我滿心興奮,希望唐諾給我撥雲見日。
以下書摘節錄
1.慶祝無意義......我們會回想到拉伯雷和他淋漓酣暢到口不擇言的<巨人傳>。但更確認的無意義宣告是喬哀思百年前的<猶力西士>,這部百萬言小說像是一個總的,最後的證明,以及自此定讞----這全是昆德拉最熟悉最愛講的。人不會死得更死,世界不會沒意義得更沒意義......
......根本上,第一次無意義宣告,是在一個意義實在太多了,遍地是意義擋著人還要不斷命令人的世界說出的(十六世紀,神無所不在的中世紀),這幾乎就是人重獲自由的宣告......人取回了自己,還奪回了一整個世界,萬事萬事(又)懸而未決但很興奮的,充滿無限可能......
......之前,昆德拉在討論卡夫卡(寫出一個全無意義可能的迷宮世界)時這麼講:自由的概念,沒有任何機關單位禁止土地測量員K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可是話說回來,就算掌握自由,他又能做什麼?
所有人的完整自由,這是個悖論。
2.意義,包括那些虛假的想像的疏漏的矛盾說不通的,其實也都還是一種必要的解釋、隔離和安慰,就像人用神話宗教來處理死亡這一獰惡卻又完全無法躲閃的東西。我們看穿它,就得忍受它。
......長期以來,昆德拉一直在講小說乃至於文學的極限及其最後模樣,但逐漸的,轉成為在現實(必然提前)終結的思索,他幾乎是確定了,時間就是現在,我們已站在一個沒小說、沒文學、沒藝術的時刻:也就是說,小說文學藝術並沒用盡他的全部可能,只是人們先不需要它了,忘記它了。
不要神(以及自然法云云)顯示的、給予的意義,人就得自己來。......也因此,這第二次無意義宣告,就不僅僅是人進一步解放,人從自身建構的世界再脫逃出來而已,這另一方面來說是人的自省,人察覺到自己的失敗......
人成為立法者,意義的重新獲取並不難(更多時候只是拿掉神,同樣的話還原為由人自己說出來而已),難的是人如何再相信它。
......人要相信它不再漂流,像帕斯卡講的,於是人一生總要賭一下自己的迷信。或馬克斯韋伯,不管是神是魔,你總得認一個,並專心侍奉祂......
3.最終,我們來談這個,這其實是我自己作為讀者和昆德拉之間多年的公案----性是答案嗎?昆德拉一直認為可能是,至少寄予希望,我則不以為然。
一直以來,性愛在昆德拉的小說裡非常醒目,而且總是置放在某些關鍵時刻為至,超越了尋常的放浪和撫慰,勘勘接近某種答案,僅有的答案、唯一還確確實實存在的物理性溫情.......人[只剩下身體]。
性是太快速而且攔不住的東西,只這麼一個去處,偏偏這是人再不可能回去的地方----可能嗎?願意嗎?
昆德拉不留餘地不抱希望的把世界截開兩端,一邊是全世界,是一大群[看不見的群眾];另一邊,是[沒有聽眾],昆德拉這麼說:沒有明天,沒有聽眾,求求你,朋友,請你快樂一點,我隱約的感覺到,我們唯一的希望就寄託在你快樂的能力之中。
......如果到了某一天,世界不再聽你講話了,聽不懂你講的話了......你還要不要寫......書寫下去的理由便縮現在真的只剩一個了----只因書寫讓我快樂。
沒有明天/沒有聽眾/求求你朋友,請你快樂一點,我隱約的察覺到,我們唯一的希望就寄託在你快樂的能力之中。
(這段我稍稍跳出來解釋,因為我刪掉過多的推論,總之,唐諾認為昆德拉對人生無意義的希望,在性的快樂,唐諾置換成也許昆德拉說的是書寫。書寫也有純粹的快樂。在小說已經沒人看沒有讀者的末日,寫吧,寫作中自有快樂,這是我們書寫者最後的希望。
唐諾這章在分析評論昆德拉的書,但結論還是在一條思索寫作的衰亡,何去何從的道路上。這看前後章連貫起來就很清楚,上一章是作品賣出多少本你還願意寫,下一章是將越來越純粹,一路下去,甚至談到接案打工維生等等,寫作者要怎樣活下去的問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6會員
265內容數
<p>「武俠電子報」是由幾位愛好武俠的朋友輪流撰寫,內容包括書評、影評等各式評論。只要是與「武俠」相關,或能以「武俠」的視角切入的各種事件,都是武俠電子報的守備範圍。</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華盛頓新聞》2004年9月11日:仰諤益西諾布大法王的弟子一批批大成就 四川唐氏獲大解脫,舍利二百多顆仰諤益西諾布大法王弟子,四川成都新繁人氏唐謝樂慧,法名釋心會,享年84歲,於2004年8月31日中國農曆7月16日晚子時,由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4-01-15
唐諾.溫尼考特的作品[1896-1971]——摘自《溫尼考特的語言:通往核心概念的23個關鍵字》溫尼考特於1934年獲得成人分析師資格,並於次年成為英國精神分析學院第一位男性兒童分析師。從那時一直到三十年後他從小兒科醫師退休,他一直身兼小兒科醫師和私人執業的兒童及成人精神分析師。因此,他做為小兒科醫師與家庭和孩子的工作,以及做為精神分析師的臨床實務,共同型塑了他在精神分析理論發展中的主要貢獻。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4-01-04
《都會時報》2004年9月14日:仰諤益西諾布大法王的弟子一批批大成就 四川唐氏又獲大解脫 舍利二百多顆諤益西諾布大法王弟子,四川成都新繁人氏唐謝樂慧,法名釋心會,享年八十四歲,於二00四年八月三十一日中國農曆七月十六日晚子時,由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天晚上,在唐婆婆的骨質和骨灰中,共揀出了二百六十三顆異香撲鼻的舍利堅固子。這真是佛史上的又一奇跡!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11-22
《法宗時報》2004年9月15日:仰諤益西諾布大法王的弟子一批批大成就 四川唐氏又獲大解脫,舍利二百多顆座下生死自由,往昇極樂,殊勝成就者,一個接著一個,峨眉山十三代祖師開化寺方丈生死自由,肉身不壞,王靈澤老居士、王程娥芬居士、闕祥壽居士、趙賢雲居士、美國的聖召夫、馬爾克夫人及此次的唐謝樂慧居士等等諸多大法王弟子都無比吉祥地往昇極樂世界,徹底遠離了生死輪回的怖畏苦難,這些實實在在發生在我們眼前的聖跡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11-21
《洛山磯時報》2004年9月15日:仰諤益西諾布大法王的弟子一批批大成就 四川唐氏又獲大解脫 舍利二百多顆 唐婆婆依照大法王開示一直努力用功持咒念佛。她每天僅喝一點葡萄糖水,以禪爲食,所有的時間都用來做功課念誦阿彌陀佛和大法王聖號,如此用功二十多天,頭腦清醒說話自如,口中放出異香,周圍鄰裏驚詫不已。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11-21
唐追雲楷書歌唐追雲楷書歌
Thumbnail
avatar
摩創羅漢果
2023-02-15
唐山書店每次去唐山我都會帶著大購物袋去,我很高興從我年輕時到我人生過了快一半了,這家書店依然努力的存活著,而且不會嫌棄我。
Thumbnail
avatar
陳彥仲
2022-08-17
唐榮鐵工廠:見證國營企業民營化歷程有「南唐榮」、「北大同」之稱的唐榮鐵工廠,曾是臺灣鋼鐵產值最高的公司,不僅扮演國內公共建設重要角色,也貢獻不少外匯。八十年來,從民營企業不斷擴增規模,多次遭逢時勢變動,成為公營機構,最後公股釋出轉為民營公司,產業也走向多角化的經營。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檔案典藏組科員 吳季儒
Thumbnail
avatar
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
2022-02-17
是要聲譽、財富還是金錢呢-讀唐諾《我有關聲譽、財富和權勢的簡單思索》如果有一天阿拉丁神燈顯靈,問你,是想要世界上最大的聲譽、財富還是權勢,你的選擇是什麼呢?說說你的渴望吧,在這殘酷的現實世界裡,科、祿、權中,你相信哪一個才能讓自己安身立命,又能在花花世界裡捕捉下最多的花。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