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練習,婚姻中的自我覺察

2021/1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W最近正在準備資格考,壓力巨大,任何平常不起眼的小事,都可引爆負面能量場。身為伴侶,一個情緒接收者,有時會感到不堪其擾,有時更會產生厭惡、批判、還有逃避等情緒。
而當以上情緒表現在肢體語言上,就像回力鏢,來回刺激著我們的關係,進而使對話無法推進、關係相對緊繃、「心」也越發的疲憊。
該怎麼辦? 目前能做的似乎只能是不斷地覺察 ⋯⋯
Photo by Jeremy Wong Weddings on Unsplash
因為「情緒的升起有其因緣,必須靜下心來看,才能了解它是如何升起,又如何消失的。」--許瑞云
我覺察到厭惡、批判和逃避三種情緒的觸發,源自於W面對壓力的處理方式,不符合我對一個「好老公該如何如何」的框架。我期待他是堅強的,但大部分看到的卻是脆弱;我預設他可以依靠,但很多時候反而必須讓出肩膀。所以當期待落空,取而代之的失望便使我陷入「執著」的痛苦。
許瑞云醫師在《是愛不是礙,是伴不是絆》一書中提過:「所有情緒的源頭,一定是在自己身上,無需責怪他人或依賴他人有所改變。」有時看了書找到答案,會以為下次定可戰勝「慣性」,但現實生活總是很快的就把那種「感覺良好」給淹沒。
當焦躁襲來、當空氣陷入膠著、當想勝任「啦啦隊長」卻欲振乏力時,才是自我驗證的開始。
Photo by Nik null on Unsplash
最近一次不快發生在我提到一位共同朋友的近況,話還沒講完,他開始碎念這個朋友怎樣不好,哪裡不對。我隨即沈默不想再多說,內心湧現一陣「又來了」的厭惡,W發覺異常,問我怎麼了?我回:「人家沒有欠你什麼,為什麼要這樣批評?」之後,車內的空氣好一陣都可拿來製冰了!
後來我的大腦打架了很久,終於打破沈默儘量以溫柔的口氣說道:「我知道你最近壓力大所以看事情偏負面,但是對於接收者來說會很不舒服,你能不能放鬆一下,既然都要吃飯休息了,可不可以不要那麼緊繃?」他隨即姿態放軟的回道:「好啦~」
在婚姻中,類似的事件層出不窮,當雙方狀態都好的情況下當然是你儂我儂,溝通無障礙;但當雙方壓力都大的時候,考驗的便是自我覺察及作出調整的能力。管它是愛情的墳墓也好;是關係的修羅場也罷,婚姻真不是想混就可以混過去的考場。
人們結婚,多半帶著對婚姻的錯誤認知;人們離婚,多半是想像破滅後耗盡了愛情。至於留下來的人,要嘛是假裝沒有看見衝突,要嘛就是在無數次的磨合中看透了婚姻的本質。或許在其中學習觀照自己、發現情緒背後的因緣、進而調整心態,才是在婚姻中可以悠然自得的秘訣吧!

📚在伴侶關係的經營路上,你並不寂寞,推薦閱讀:
63會員
126內容數
美國生活去,任何「第一次」都是印記,都很珍貴。 那些忐忑的、興奮的、不安的、新鮮的、大開眼界的, 還是需要留下那麼一筆紀錄的,是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