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異是必然 ─ 讓愛情長久的八場約會

2023/11/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來到了第三次的讀書會。

衝突是關係進展中難以避免的事情,
首先我帶領學員自評在面對差異時,自己是傾向和平還是衝突?

0傾向和平,10是傾向衝突。
每一個人為自己打分數,然後描述一下自己在關係中的選擇。


我希望由此能讓他們去看見自己是如何看待差異的?


  • 有學員覺得有事好好說,不需要去到衝突。

對於衝突的想法? 不喜歡那種情緒。
具體的情緒是什麼? 是憤怒、激動,是大聲的說話。
大聲的說話帶給你什麼感受? 是恐懼、害怕,然後會想逃離。
如果衝突不是同時帶著憤怒的情緒,你會更願意嘗試衝突嗎? 會。

害怕的不是衝突,而是情緒帶給彼此的感受。


  • 有學員進一步說,害怕衝突是因為覺得衝突會帶來分離。

衝突帶來分離是真的嗎? 可能是。
不發生衝突就不會分離嗎? (沉默)

有時候害怕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後續可能帶來的代價。


  • 有學員說,以前害怕衝突,但遇見現在的另一半覺得衝突是正向的。

為什麼覺得衝突是正向的? 因為可以更理解彼此。
為什麼可以更理解彼此? 可以藉此表達自己的想法感受,有時候說出來發現是自己多想了。然後對方也在過程中願意去理解,反而關係更近了。

知道彼此的想法,而願意多靠近一點。珍貴的是這個願意。


接著,我們分享了關係中衝突的經驗。

從分享中彼此提問,過程中的選擇有沒有跟原生家庭是相關聯的。
如果有,你覺得這個選擇的結果是你想要的嗎?
如果不是,你可以為當時的你做出什麼不同的選擇嗎?

一步步,透過聽跟說。
我們都對自己有了新的發現,然後也從別人的故事看到自己。


也許,都該來場與自己的約會。(待續)



前情提要

1. 戀愛是「談」出來的 ─ 讓愛情長久的八場約會
2. 建立連結 ─ 讓愛情長久的八場約會



透過整理,我越來越喜歡現在的自己。
如果你喜歡的文章,歡迎追蹤! 有任何想跟我分享的也隨時留言哦!

歡迎來到人生整斷室!
我是整理師Ellie,我希望透過整理能讓每個人都能遇見美好自由人生!
67會員
42內容數
對我來說整理不單單只是斷捨離,而是回到自己生命的本質,引導自己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無論是對應到有形的物品或是無形的關係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