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有些日子,我等待成為自己》

2022/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些書,看到書名,就覺得應該立刻收入囊中,這本書就是其一。這本書沒有起承轉合的文筆、發人深省的道理或令人玩味再三的故事。它只是好好的訴說那些我們在「等待成為自己」的日子,它只是緩緩的道來曾經的徬徨、無力、挫折、難過⋯⋯那些我們不那麼喜歡,卻又得面對的日子。
生活在一個離不開「人」的世界裡,我們很難全然的「做自己」,甚至有些人還沒有找到「自己」。在一天多數的時間裡,我們需要與同事、親人、朋友、路人⋯⋯產生接觸,而接觸的那些片段裡,有幾分鐘是真正的「自己」?
與同事相處,我扮演一個好同事的角色,處理那些「我不一定喜歡」的工作,維持「友好卻不是發自內心」的微笑,因為我知道我必須做好工作,而做好工作最難的往往不是工作,而是與人相處,以和為貴。
與親人相處,我扮演一個好孩子的角色,對那些「我是為你好」、「忠言逆耳」、「過來人的建議」和無數的「你應該」,我微笑接受,然後在接下來的日子淡化這些記憶,盡量不再想起,因為這讓我自己不快樂。
與「不想往來的人」相處,通常是不得已而為之、沒有選擇、必須妥協,而這些人往往會讓我疑惑自己自己的存在,讓我不開心,而我卻又無能為力。有時候我會想改變這一切,卻又徒勞無功,還沒開始,卻被對手宣判結束,裁判已舉起他的手,勝利的獎盃已經在對手懷裡,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那些戴上面具的日子,面具遮住了臉,也遮住了心,不知道多久才可以讓面具放假,讓「自己」出來透氣,療癒「自己」的脆弱,堅強「自己」的內心,然後好好的面對「自己」。
不過,我知道,日子不總是只有「不好過」的那些,也有那樣的日子,我會深刻的感受到被愛、被關心⋯⋯然後我會對這些人打從心裡說:「我愛你。」和「謝謝你。」你們在很多時候、很多日子都救贖了我的心和靈魂,在那些我望不到黑暗盡頭、在那些我以為我根本不值得存在的時候,每一份愛和關心都承接住我了。就像滂沱大雨裡,對狼狽的我遞來一把傘,一杯熱飲,為我擋住了風雨,也給了我溫暖。
這本書寫出、畫出那些我難以開口的不堪,然後輕輕撫平我的傷痛。我曾想著用不同的「快樂」遮住那些「傷痛」,就像女孩們的遮瑕膏一般,假裝沒有這些「疤痕」,假裝我很好,但這本書洗去了遮瑕膏、拿走了面具,讓我面對自己,用最溫柔的方式讓我對自己坦誠,然後努力成為「自己」。如果暫時無法不在乎那些「傷痛」,就先放著吧!
封底裡的一句話:
每段人生都在千萬個日子裡。——詹姆斯.喬伊斯
願這千萬個日子裡,我們有更多的時間「成為自己」。
文/盧卡・托托里尼
圖/丹妮拉・提耶尼
譯/楊馥如
出版/大塊文化
37會員
143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