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公司「起步的思維與挑戰Everything I Know

2022/11/0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保羅·賈維斯 Paul Jarvis 劉奕吟譯
節錄目錄摘要
序曲
「勇氣並不是來自無所畏懼,它來自害怕與勇往直前。」一保羅·賈維斯(Paul Jarvis)
  • 給你的挑戰/在你開始嘗試並突破極限之前,你不會知道自己的潛力有多大。
  • 價值與價值觀/如果我們從內在衡量自己的價值,那麼外在力量就無法對我們 產生影響。它可以完全超脫於我們在自由市場上賺多少錢,或 我們的工作可以賺多少錢。
  • 專注於工作/經營一人公司所需要做的事,就是藉由完成特別出色的工作或作品,來不斷的幫助人們。
  • 「與眾不同」的公司/要真正成為「專家」,我們必須以我們的受眾能理解的方式去思考和說話。
  • 不斷提問,保持好奇心/寧願去做一些能反映自己真實樣貌的新事物,而不是去聽取 「有效的建議」,以及模仿別人的成功經驗。
  • 跟大家一樣就好/如果,我們不讓自己的奇怪顯露出來,我們就不能讓我們的工作或作品變得格外出眾。
  • 你與你欣賞的人之間的差異/成為一個與備受矚目的領導者完全相同的人,不能保證我們所有人都能成功。那麼,為什麼不完完全全像自己就好了呢?
  • 但是,金錢並不邪惡/你可以透過有多少人願意付錢給你,來衡量人們對你的工作有 多重視,衡量出其他人對你企業的重視程度。
  • 馬上開始/一開始先做出較小的決定,然後朝著感覺正確的方向前進。
第2部一克服冒險旅途上的障礙
「在通往真理的路上,一個人只可能犯兩種錯誤;一種是半途而廢,另一種是從未開始。」釋迦牟尼(Gautama Buddha)
  • 沒有時間/追求有意義的工作,並不是要像施魔法般在一天當中擠出額外 的時間,而是應該為我們所擁有的時間安排優先順序。
  • 有錢才開始/如果你認為你的想法太大,沒有獲得資金或沒有全職投入就沒辦法開始,那就表示你想得太遠了。你應該把你的想法縮小到它的核心,然後馬上開始。
  • 木製拼圖/我所要做的事,就是不斷的實驗不同的可能性—在冒險之旅中做出選擇,並且往前進。
  • 怕得要死/我們覺得不去嘗試就是安全的,但不去嘗試保證是你會失敗的唯一方式。
  • 來自感激的恐懼/把你的恐懼化為感激吧。為它的存在而高興,因為這表示你得到了有失去價值的事物。
  • 認清楚,然後去做/我解決這種恐懼的方式,就是認清自己很害怕,然後無論如何都去做。
  • 勇氣創造可能性/克服恐懼的唯一方法就是認知它,然後親身實驗去克服它。有時候結果可能會令人十分驚喜。
  • 錯失悖論/當你花越少的時間,去追趕那些你以為自己錯過的東西,你就 能真正擁有更多的時間。
  • 完美底下的缺陷/追求完美無法推動任何事情,也無法表露出真實的我們。因為我們並不完美。
  • 練習,讓你更接近成功/產品應該著重於夠出色而足以推出的程度,以及好到足以讓你的受眾享受的程度。
  • 每一次/我分享,是因為即使有些人討厭我所分享的內容,但還是有些人不討厭它;而那些不討厭它的人,正是我想透過我的工作或作品與他們交流、幫助他們的人。
  • 假如/用較小的步伐找到自己的聲音。在每篇文章與做的每件事當中,都添加一點點勇氣,直到這一點點一點點勇氣,累積成為一間訴說自己真實故事及與自己價值觀相符的公司。
  • 信心危機/我唯一知道的前進方式就是繼續向前走。嘗試、適應、學習, 親自進行實驗。
  • 現身/每個擅長自己分內工作的人,他們之所以擅長,是因為盡可能頻繁的去做他們所做的事。
  • 微小的部分/把我的工作拆解成許多微小部分,讓它變得不像是一項浩大的創意工作,而更像是我可以完成的許多小任務。
  • 批評的價值/如果我的工作如此珍貴,以至於不能接受建設性的批評與回饋,那麼我就不該把它當成工作來做。
  • 失敗是一場實驗/如果真的失敗了,那就把所有的拼圖拿出來,從頭開始就好。你可以用完全不同的方式,嘗試不同塊拼圖。
  • 我是怎麼實驗的?/如果想得到不同的結果,就必須稍微改變一下實驗——重新定位受眾,使用不同的工具,或者嘗試全新的想法。
第3部 ||藝術、技能及熱情
「創意是允許自己犯錯。藝術是知道該保留哪些創意。」史考特·亞當斯(Scott Adams)
  • 每位企業家都是藝術家/創新來自開始、說出、或嘗試某些新事物。
  • 如果你是以自己的方式做你自己的工作,那麼,你不會對現狀感到滿意。/也許你會浮現如何讓某件事變得更聰明、或者讓某件事運作得更好的想法。那太好了,再製造一些麻煩吧。從事屬於你自己的工作很重要。創新來自開始、說出、或嘗試某些新事物—而不是仿效別人已經做過、或者對他人有效果的事物。所以,做一個製造 煩的情報員吧,選擇跟別人不一樣的路。這需要極大的創造力,但幸好你盡 能的展現出你的創造力。
  • 技能與熱情/找到可以滿足你的興趣與技能的交會處,並找到願意為你的時 間、工作、產品、或服務付費的受眾。我不相信「追隨你的熱情」。我討厭這個建議,而且這是可怕的建議。熱是激情情很好,但需要經常檢視。你的熱情是受到外在的獎勵(比如財富或名聲)所勵,還是受到內心的核心價值觀所引導?不過無論是哪種方式,光擁有熱情 是不夠的。相反的,你應該找到交會處—也就是有意義的工作,與能夠幫助願意為你的產品或服務付費的人的交會處。
  • 技能vs價值/有時候,擁有精妙的技能只是公式裡的其中一部分。你還需要 有受眾願意花錢來交換你的工作。
  • 關係只會在兩人之間建立/不需要費心去取悦每一個人,也不需要說服每一個人喜歡你所做的事。/只有身為獨立個體的那些人(不是匿名的「群眾」)會想跟你建立關係,所以不需要費心去取悦每一個人,也不需要說服每一個人喜歡你所做的事。這是不可能的,而且去取悦那些從一開始就根本不在乎的人,很容易讓人感到沮喪。你的工作就是你的故事,是透過你獨特的視角來描述的故事。有些人會不認同你,但有些人不會。根據你的價值觀明確劃定你的立場,並忠於你的信念。
  • 找到你的人/你喜歡跟誰在一起?你的工作能怎麼幫助他們?你天生跟誰有關聯?誰是你更親近、分享更多內容、讓你表達誠實的想法的人。你的事業與你的人有關。它不只是關乎你或你所做的事,它還關乎這項工作可以接觸到的每個人。這是關於他們的故事,以及他們如何使用你所做製作出來的東西—你所做的東西如何幫助這整群人,而不只是你自己而已。斯里尼瓦思·勞 (Srinivas Rao)稱這些人為你的小部隊。這些人是在你的工作中發掘價值的人。他們是了解你所談論的內容的人。
  • 凝聚點/最好的行銷永遠是具有自己的立場。這不只是銷售產品或服 務,而是告訴受眾,為什麼只因為他們認同你的作法,他們就 要不惜任何代價來購買產品或服務。你是否還記得中古時期的一場戰役(我也不記得,但請跟緊著我),當時你正身處戰場,你正面臨失敗或感到困惑,突然有人舉起你的旗幟。當時你冒出一股戰鬥的衝動,想再努力一點朝著那面旗幟邁進,你衷心希 望有更多跟你站在同一陣線的士兵會做相同的事。接著這面旗幟變成了指路明燈,它立刻被視為一個共同的目標。
  • 完成任何計畫/想完成任何計畫,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說「不」。當你有很多想法時,你很難選擇要進行哪一項。不過,更難的是貫徹並啟 動你提出的想法。任何計畫一開始都充滿了熱情與努力。一切看起來都很神奇。當你在探索新鮮的事物時,要把你的心思從新奇的事物上轉移是很難的事。但接著,這種熱情會無可避免的消退一些。當這項工作開始真的像工作,你甚至會放棄這個計畫,不是以大動作方式删除,只是越來越少從事這個計畫,直到你忘記它還存在。
  • 知道什麼時候該放手/如果我仔細思考我在做什麼,卻發現它沒效果是因為它沒有創造價值,與我的價值觀不相符,也沒有為別人提供價值,那麼 我就會放手。有時我們的工作達不到效果。愛因斯坦說,用相同的變數做相同的實驗, 卻期望得到不同的結果,這就是所謂的瘋子。放棄一個計畫是很困難的事,但 為了替新想法騰出空間,有時候這是必要的事。挫折從來都不是放棄的好理由。如果我覺得沮喪,我可能會離開一下子,但我從來不會因為氣就認輸。如果我仔細思考我在做什麼,卻發現它沒效果。
  • 守門員/我們可以自由的分享我們想分享的事物,能夠阻礙我們的只有我們自己。每個行業中,守門員幾乎都在消失。過去為了分享我們所創造的東西,必要的唱片公司、出版社,以及投資者已經不復存在了。現在,我們可以直接與 世界各個角落的人聯繫。讓我們把這個新的現實再往前推一步:如果這個世界沒有出版社、唱片公司、投資者、評論家,或甚至是沒有網路酸民,那會怎麼樣呢?
  • 當個創造者/做好某件事,可以歸因於反覆改良與創新,而非不斷的宣傳你已經做過的事情。沒有守門員,我們都有了簡單的公共平台可以分享我們的工作,進而迫使我們成為宣傳者。這麼一來會縮短實際的創作時間,有時候也可能會讓創作發生改變。社群媒體宣傳已經變得跟「保持冷靜,繼續前進」(Keep Calm and Carry On)的迷因(meme)一樣無處不在。我們都被社群媒體的宣傳連續轟炸,以至於我們乾脆忽略它,讓它變得毫無用處。
  • 結束了嗎?/你內心的指南針指向你重視的事物,所以無論失敗或成功,忠 於你內心的指南針所指的方向,你就永遠不會迷失方向。這不是真正的終點,因為創造有意義的工作並非指那些你曾經完成的事情。它是持續不斷的—有時必須掙扎,有時卻很輕鬆。但它永遠不會結束。沒有一位偉大的藝術家會說:「很好,我最後一件作品真是他媽的史詩級,就到此 為止了。」即使是傑斯(Jay-Z),他也在宣布退休後又再度復出(到目前為止 已經好幾次了)。選擇屬於自己的路,可能是你做過最可怕的事情之一,因為到頭來,你不…….
  • 當然,在路上你也許會害怕。不過,向前走的唯一方式,就是邁出一小步, 然後另一小步,再接著另一小步,不斷的向前移動,直到它像在走路或跑步。你內心的指南針指向你重視的事物,所以無論失敗或成功,忠於你內心的指南 針所指的方向,你就永遠不會迷失方向。你所創造的作品就是你自己的倒影, 所以當它越靠近屬於你自己的磁北方,它就更加有意義。
  • 這不是終點,這是起點。藉由在新的方向上邁出一步,穩健的在新的道路 上向前走。想要堅持你的價值觀,需要你不斷的確認並重新評估你在做什麼。 恐懼永遠不會消失,但你可以控制它們,並在恐懼的同時努力做好有意義的工作。
  • 必須對你帶給這個世界的工作或作品負責,所以為什麼不把這項工作變得更出色呢?



    小書房生活散步-Maymeiye`s ...
    小書房生活散步-Maymeiye`s ...
    Maymeiye是一位藝術家,斜槓博物館學和茶文化,擅長繪畫、書法和篆刻,偶而插花和寫作。作品散發浪漫溫馨可愛的氛圍,那是對生活以及讓人感到愉悅的期待,邀請每個讀者隨文一起散步,發現生活裡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