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一人公司:起步的思維與挑戰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人公司:起步的思維與挑戰》可視為之前聲名大噪的《一人公司》的前傳,主軸放在啟動一人公司前的心理建設與應有認知。更直白地說,我覺得性質上更偏向於商業心靈成長雞湯,透過一篇篇的小品文,讓人從中汲取踏出創業第一步的勇氣。貫穿本書的那顆精華滴雞精,就是作者Paul Jarvis的序曲開卷語:
「勇氣並不是來自無所畏懼,它來自害怕與勇往直前。」(P.27)
人生就是在不斷的岔路中,做出選擇後,勇往直前,並在過程中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克服道路上的所面臨的惡龍(恐懼),進而挑戰自我極限持續突破。在這條旅程中,你無須服膺來自外部的領導者,只管盡心於開闢自己的道路,沿途設立自己的規則,讓所謂的「工作」不是外部施加於你的「應然」,而是符合自我價值觀的體現。
因此,與其說這是本商業書籍,我更傾向將之視為透過創業的心理籌備,叩問兩大哲學問題的探索集:你是誰?以及如何前往遠方?
在第一章「選擇屬於你的路」,其實核心處理的議題,便是「問問自己,你是誰?」我很喜歡作者對於選擇工作道路的語重心長:
「第一個抵達的人已經奪得那些寶藏。你需要偏離道路、偏離地圖,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幸運符。」(P.42)
世人容易陷於主流價值的眼光中,我們從小到大,周邊環繞無數經由各種媒介所打造出來的成功案例及法則,彷若遵循便也能讓自己躋身「人生贏家」。然而,作者提醒價格(如薪水)與價值的差異,人們應從內在衡量自己的價值,這包括:要用自己最重視的東西來過自己的生活,釐清哪些價值觀是會決定你的價值,並做與這些價值觀相符的工作。一人公司的真諦,就是忠於自己的真實樣貌與獨特性,透過有價值的產品或服務,完成出色的作品來幫助人群。
要如何確信這是自己的路呢?作者認為,人生的冒險必然會有走錯路或挑戰失敗的時候,但屬於自己的冒險,也代表自己能隨時糾正方向。當你在做一些有價值的事情,並且為此感到滿意時,至少在該當下,便可肯定你正走在最佳道路上。(P.57)例如,若賺很多錢無法讓你獲得更多的成就感,那或許金錢對你而言便不是一個有效的目標。作者分享自己曾將每年賺100萬美金視為創業目標,卻在過程中迷失自我。這非關作者愛錢與否(說實話誰會討厭錢?),而是作者發現100萬美元變成他「應該」達成的某項目標,是世俗設定的一條評估成功與否的道路,但卻與他的價值觀無關,與他所設想的生活背道而馳,因此醒悟踩下剎車。(P.72-73)
甚而,作者認為沒有目標也無妨,因為目標所帶給人隱含的拘束力,會引誘人找尋最佳捷徑到達目標。但若由價值觀引領方向,路徑或許蜿蜒徘徊,但卻擁有更多自由的風景,也讓人擁有更多試錯的空間與信心。(P.82-84)
進入旅程階段,作者第二章「克服冒險旅途上的障礙」,劍指阻擋人們前往遠方的最大障礙,其實就是恐懼。每當人們想到創業,可能會被許多疑問(其實也就是憂慮及恐懼)淹沒,大哉問其一或許就是「我該從哪裡開始?」作者給予的明燈,可簡化為8字箴言:聚焦當下,採取行動。我們應將焦點放在當前所能付出的努力,若你總覺得要實踐你的創業想法,可能會缺錢,或必須全職投入才有實現的可能,那代表你已經想得太遠,應縮小到想法最核心的部分,然後立刻採取行動。
我很喜歡作者對於恐懼的想法翻轉:
「恐懼,是因為失去你感激能擁有的東西。」(P.109)
所以若你毫無畏懼,你反而無法擁有任何有價值的東西。人們應認清自己的害怕,然後無論如何都要採取行動。因為唯有嘗試,挑戰極限,否則在人生崎嶇的冒險路上,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到底該怎麼做。要把焦點放在眼前的任務,而不是遠方縹緲的最終結果,那只會讓你裹足不前,試著把龐大的工作拆解成小小的任務,逐一擊破,那你便在冒險旅途上邁開一步又一步的小步伐,緩緩向前。
回顧本書,作者的提問讓我們必須思考,自己的價值觀與獨特性為何?以及阻礙你的恐懼又是什麼?對於後者,我的部分答案剛好作者已於書中提及,便是對於「比較」的心,那種「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的無情心靈鞭笞。作者認為,要跟別人比較個高下是相當困難的。因為我們看到的都是別人已經端出的最終完美成果,但我們拿自己尚在過程中有缺陷的自我與之相比,如何相提並論?而即便情況相同,「比較」能滿足什麼意義?(P.205-206)這對我而言,縱然是一個人生課題,但終要學會不要再以外在的眼光衡量自己,才能真正享受屬於自己的人生旅程。
最後,由於本書其實某種程度也算名言佳句集,想引用作者在本書最後的話做個完美ending:
「你內心的指南針指向你重視的事物,所以無論失敗或成功,忠於你內心的指南針所指的方向,你就永遠不會迷失方向。」(P.20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1會員
61內容數
🌏 小小的國家與島嶼 💼 微型事業與職涯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