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 | 實習心得分享✨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SEMI 美商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辦公室大門 | 📸:Me
本文文長約 3,112 字,閱讀時間約 8 mins。
若手機觀看時出現圖片解析度不佳的情形,建議使用電腦版網站開啟。

前言

在實習的前後,發現在網路上關於SEMI這間公司的的分享比較少一些,所以催生出了這篇分享文,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在未來若也想要求職或是實習,可以有更多的認識。
2022年暑假,在丹麥的我因為核銷必須返台,為不浪費這段時光,把握這段時間來實習。目標主要是在新竹地區,4、5月投遞了友達、世界先進、聯發科、力成、台應材、華邦電等,最後在SEMI實習。這跟過去我的實習的領域全然不同,進入全新的半導體世界。

Part I · 為什麼要實習:

實習、校園大使已成為我近年來的代名詞,一開始是希望可以加強自己與他人的競爭力、成為履歷上的亮點。
2020年與克蘭詩Kathy陳素慧總經理一對一面談後發現,其實自己的競爭力是夠的,經歷不該是求廣,而是求精實,求自己在這段過程中的體會成長、視野開拓與學習,反而要了解未來自己想要做什麼,去循序漸進達成目標。就像是當時我就已決定要出國,Kathy跟我說體驗或是看看世界當然可以,但那不是出國的目標,重要的是如何在這段出國過程中,如何與外國人聊天、討論,甚至是辯論,而且還要辯贏。雖然這只有短短的半小時的面談,卻帶給我非常多受用的資訊。
做任何事情一股腦的熱情或衝勁或許是種方法,但「以終為始」目標導向思考模式,更該是我們商管族群的學生更應該學習並實踐的思維。
之後雖然還是做了很多的不同的校園大使/實習/專案,但這變成一個探索未來、職場體驗、獲得自信的一種方式。在不同領域的產業中、看見更不一樣的自己、或許職涯道路就在這過程中又為自己開了另一扇窗。

Part II · SEMI Taiwan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介紹:

公司外觀 | 📸:Me
SEMI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連結了全球 2,500 多家會員企業以及超過130 萬名專業人士,推動電子製造科學與商業發展。SEMI 會員致力創新材料、設計、設備、軟體、裝置及服務,促成更聰明、快速、功能強大且價格實惠的電子產品。
成立至今52年,SEMI 持續建立連結以協助會員成長茁壯、創造新市場、共同克服業界常見的挑戰。SEMI 於班加羅爾、北京、柏林、布魯塞爾、格勒諾布爾、新竹、首爾、上海、矽谷、新加坡、東京及美國華府均設有辦公據點。
目前,SEMI 台灣成立眾多委員會,分別是「IC; 封裝測試; 材料; 記憶體; MEMS & Sensors; 智慧製造; 高科技綠色製程; 高科技廠房設施; 化合物半導體; 測試; 軟性混合電子產業; 太陽光電; 高聚光型太陽能; 太陽光電公共政策倡議; 智慧儲能; 風能產業; 半導體資安; 永續製造等委員會」也陸續組織新的委員會以服務其他相關產業的需求,整合台灣的產業資源,以協助發展及推動更完善的公共政策議題、技術問題、產業端的專業建議。
ESD Alliance電子系統設計產業聯盟、 FlexTech 軟性混合電子產業聯盟、 FOA半導體晶圓製造商聯盟及 MEMS & MSIG微機電及感測器產業聯盟都是 SEMI 的策略性合作夥伴,也是 SEMI 內部專事特定技術的社群。更在今年也成立了全球半導體氣候聯盟 SCC,逐步落實淨零轉型。
而初來公司的我,以一個實習生的觀點,認為SEMI 角色定位更像是「對內部創造連結、對外部打造橋樑」。
🖌:Me

Part III · 本次SEMI 實習內容:

每日工作日誌 | 🖌:Me
這裏大致介紹一下我在 SEMI 實習所做的事。上圖是我自己的個人習慣會紀錄每日什麼時間點做了什麼事情,也另建立待辦及已完成事項,以便在未來各種突發狀況或是工作回憶可以快速找到紀錄,也定期檢視自己的工作效率,督促自己。
平時習慣閱讀商業雜誌/新聞、理財研究是對自身很好的投資。這也幫助我未進入公司前,對於半導體上中下游或是綠能產業有廣泛的初步性認識。像協助委員會或是財報分析的任務時,我能馬上了解該公司的營運項目及未來發展方向。
實習總共六週的時間,分為主要以下三個工作內容提及:
(1)協助各活動進行及後續支援; 
(2)製作半導體未來展望分析報告;
(3)SEMICON Taiwan 2022&2023 展前籌備。

1)協助各活動進行及後續支援

🖌:Me

(2)製作半導體未來展望分析報告

🖌:Me
TK 設置近一步查看請點我

(3)SEMICON Taiwan 2022&2023 展前籌備

📸:Me

Part Ⅳ · 實習剪影:

(1)公司飲食

公司飲食 | 📸:Me
公司樓下美食街的餐廳也非常多,叫外送也很方便,加上時不時出現小確幸,是絕對不會感受到嘴巴寂寞的,從上圖就可得知!而且還只是一部分而已呢。
提倡Vegan環保素,所以我平常的話都吃素食自助餐。看到圖片中,除了那三個蔬食便當外,都是公司發的便當與各種下午茶點心,超級豐富!

(2)主管同事

主管與同事 | 📸:Me
同事間沒有太多的隔閡,可能是公司裡大家的年齡其實差不多。
我的主管十分願意聆聽與教導,但她都很忙很忙;也很開心遇到同期來到公司的同事,每天都會一起吃飯、探索新美食(這裡真的太多食物了),而且我要離開大家時,還幫我辦了歡送會,也相約要等我回台,真是太感動了!

3公司福利

公司福利 | 📸:Me
公司有超多口味的膠囊咖啡機、無限零食區與莫凡彼冰淇淋。
而在年底時會遇上年度最重要的兩個年度展覽活動(SEMICON Taiwan & Energy Taiwan),展前期間是最重要的衝刺期,為鼓勵大家的辛勞還有請外部按摩師傅、每週下午茶。其他時間也會有公司家庭日、交換禮物活動等…。

(4)實習剪影

實習剪影 | 📸:Me
以上就是一些實習工作上日常剪影。
我的實習期間參加了大型的研討會或論壇,也親眼看見許多通常要在雜誌或新聞才能夠看到的重量級大老闆!

Epilogue · 結語

職場上,大家都擁有獨特的背景、不一樣的特質和專業。

在認識自己和尋找自己這條路上,對自己已有百分之五十的認識,透過實習看見我所不知道的剩下百分之四十或五十的自己。
透過校園大使/實習/專案,栽培自己的觀察力、擴大視野看看職場的世界、加強自己的技能。雖然還是學生的我們,未必能參與較大型的專案,但從旁協助與觀察,就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訓練自己與未來的就業市場接軌、培養溝通討論的態度與經驗、及規劃/執行/結案的各項細節。
我當初也很好奇這樣的職缺如何產生的,主管跟我說,當然最大目的還是希望可以栽培台灣的學生更認識及進入半導體產業、擁有這樣的實習機會在半導體業界會是十分難得的; 當然如果有優秀的人才,願意之後繼續回來工作也十分歡迎。
公司不時有很多活動和各種好玩的事情、令人意外的小確幸等。在SEMI是不用打卡上下班的,對於約束也沒有那麼多。在職場上許多能力強的人,通常對於自己都已有高度自我要求,所以公司方無需再另外訂定一系列標準去規範員工; 反之,提供一個舒適且開心的環境讓大家可以做自己,自然工作就能做得好、做得久。
這段實習更多的是自我成長跟職場體驗,非常精彩及充實,對於半導體業領導廠商有了深度的認識,在這看到更多元的產業面向,對於是商科學生的我們,就是最珍貴的回饋了。

對於本文有任何建議、回饋、想法,歡迎留言!
也可以透過我的 Facebook 聯繫我 🙌🏻
我慢慢寫,您慢慢看。 真的特別喜歡,再請留言告訴我,我會努力多寫些!
Watson
Wats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