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陸北京小米實習及心得

2019/01/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北京小米總部

實習目的與動機

當初為何選擇到北京實習?我曾到北京科技大學當過半年的交換學生,因此對北京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北京科技大學是政府公認的211重點培訓學校,學生的實力都非常厲害,半年裡我也認識了許多的好朋友。
這次協會所辦的實習非常吸引人,參與的企業有百度、阿里巴巴、騰訊,這是大陸公認最好的三大企業。我認為,不論是文化或是技術層面,都可以學習到很多在台灣學不到的知識和經驗,而且在台灣很難得有這樣的機會,到大陸的大型企業實習。
以上是寫給想要申請大陸實習的人,可以參考。
實際層面來說,我想要增加對岸的履歷以及單純喜歡小米產品XD

實習內容

我在小米企業國際市場部擔任社群媒體實習生,主要負責台灣小米粉絲專頁運營管理,我和我同事共同擔任小編,工作內容是回覆粉絲的私訊,明確的來說就是企業內部與用戶聯繫的窗口,比如說在實習期間,遇過最多的問題就是小米手環2無法綁定、小米6何時開賣等。
此時,為解決問題,需要請用戶提供ID,我們則會將收到的資訊整理成圖表,彙整後請工程師來解決,工程師也會根據不同用戶所遇到的狀況而一一處理。
另一個用戶常問的問題是小米6何時開賣,新品發表會時,雷軍總裁與藝人吳亦凡展示小米6,新功能實在是太強大了,可說是屌打其他各家品牌,連我的台灣同事都買了1台。
由於粉絲瘋狂搶購小米6,導致訂單系統出現問題(這時很常見的狀況),手機端的客戶無法下單購買,瞬間湧進了許多留言,而我們的工作就是要想辦法安撫粉絲,不讓他們的情緒擴大,只能告訴他們我們會盡快公布下一波的開賣時間,避免這次的情況再次發生,另一方面也要向主管反應,是否要給粉絲補償,避免流失客戶。
而缺貨問題也是粉絲常問的問題,例如檯燈、床頭燈等商品,尤其是手機,所以粉絲常常問我們何時會到貨。很多人常以為小米搞飢餓行銷,但事實則是貨源真的不夠,而這部分也是長久以來一直發生的問題,因此我們有時會會有一些回饋方案。

小米實習心得

能到小米企業實習,對我來說是非常興奮的,畢竟台灣沒有這種機會,因為很多互聯網以及新奇的東西都沒有體驗過,雖然之前曾來北京當了半年交換學生,可是當時體驗的是校園生活,而不是職場生活,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體驗,即使校園生活讓我在交到許多朋友。
從北京科大返台後,最讓我好奇的是台灣人在大陸的工作狀態,而我也想體驗在不同地方工作的感覺。來到北京小米總部實習,感覺像是做夢一樣,這是我第一次到大陸實習,因此覺得特別興奮、開心。
實習第一天由台灣區的總經理,為我們介紹小米的起源、文化、生產鏈、產品等,很難想像原本只能透過網路,在新品發表會才能看得到總經理,竟然活生生出現在眼前,真的是掩藏不住內心的小激動,後來總經理把我們分配到台灣的線上運營部門。
主管們非常親切,中午還請我吃飯,雲南菜非常的好吃,價格也不便宜。雖然工作要做的事情很簡單,只是單純回覆粉絲,可是這是一項重要的職務,假如問題處理不好,恐會引發粉絲的怨氣,導致發生滾雪球效應。
因為回覆的內容粉絲可以截圖保留,萬一回答的不好或是推卸責任,很容易成為眾矢之的,而且米粉第一時間使用產品上的問題,也會第一時間回饋到粉專,我們必須彙整問題即時回覆給工程師,讓系統及產品可以更加完善,雖然我們只是公司的小螺絲,但卻是不可缺乏的。
另一方面,主管也給我們出了功課,讓我們做競業分析,一開始我還聽不太懂何謂競業分析,後來才知道就是同質性商品公司的比較,包含他們所賣的商品、活動、按讚數、粉絲留言等做一個完整的分析。
我覺得這是一個蠻大的挑戰,因為資料非常多,要我們在短短幾天內把東西做出來,雖然有難度,但我還是咬著牙去做,並花了很大的心力完成,而主管也給了我不錯的回饋。
後來有1份作業也蠻有趣的,主管讓我發想小米經典雙肩包的視頻,希望可以呈現出商務雙肩包的大容量,這部分我也花了蠻長時間思考,終於我想到將一個一個筆電塞進背包裡,計算小米經典雙肩包到底能夠塞進幾個背包。
其實,這部分不是一開始就想出來的,而是不斷的嘗試,每次想好Idea後,主管則讓我再多想幾個,不過最終主管對於我的想法很滿意,也順利拍完視頻放到粉專上。
雖然這些都算是日常瑣事,但對我來說都是非常新鮮有趣的體驗,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到大陸工作或就學。
有興趣可以看我拍的影片,雖然很簡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生活顧問-錡錡
生活顧問-錡錡
從大陸交換到實習、從小米到微軟、從大學新鮮人到社會新鮮人,期待我的故事與成長,能夠帶給你不一樣的收穫。 專注行銷、自助旅行、書籍分享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