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創員工故事】擔任緯創實習生半年分享_PM實習生心得

2022/09/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每次專案會議中也學習到許多,同時可以知道PM的工作有多不容易,要和許多的利害關係人溝通、開啟討論。』這是緯寶最近收到PM-Emily 與我們分享的故事,讓我們來看看他每天在緯創的工作趣事及分享吧!
…………………………………………………………………………………………………………………
我是在緯創實習的PM實習生,實習期間約半年,跟大家分享我進大公司實習的心得。

加入緯創實習的動機

緯創是世界前幾大資通訊產品專業設計及製造廠商之一,近年來緯創也發展5G、人工智慧、智慧周邊產品,還導入工業4.0技術和數位轉型,算是一直不斷在不同領域上突破。
我想加入緯創是因為未來想成為一名專案/產品經理,想更了解國際型企業實務上專案管理是如何進行的。

緯創實習面試流程

當時是使用teams遠距面試,面試主管的問題不會太刁鑽!首先是英文題,請我簡單介紹自己以及之前在學校做過的專案,之後回到中文,問我認知的PM大概需要負責哪些工作以及一個實務上的情境題,並請我分享遇到這樣的狀況我會怎麼解決。

PM實習生工作內容

我們部門是負責新產品導入,從零到一開始專案,而我的工作主要負責測試樣品的管理,與RD們溝通。自己過去在這個領域完全沒有任何經驗,加上我是商科背景,所以一進來時有蠻多英文縮寫或是開發流程較難以理解,不過因為主管有幫我們安排許多的課程,就可以慢慢跟上,課程包含開發流程的介紹、專案準備、NRE成本費用等等;除此之外,當遇到比較複雜的專案問題時(非常細節但可能會重大影響和客人的關係),主管也會準備簡單的case study跟我們分享怎麼處理比較適當,例如回覆客戶信件、溝通技巧、schedule重新調整與回覆客戶。
另外,實習生也會參與大大小小會議,從每次專案會議中也學習到許多,同時可以知道PM的工作有多不容易,要和許多的利害關係人溝通、開啟討論。例如:跟公司不同的單位一起協調;在團隊中擔任面對客人的代表,當客人提出需求時,PM幫助團隊釐清是否為可達成的目標以及引導客人等等;同時也要和工廠開會,注意產線上的狀況。PM必須掌握整個案子的狀況、每項Task的優先級,像是組長一樣。
最後,在實習後期剛好碰到緯創機器人第一階段營運的期間,我們很幸運地可以參與到一點Wifundity團隊的工作。Wifundity是緯創 AMR 團隊自主開發的模組化自主移動機器人 (附上AMR相關文章超連結) ,這個單位類似組織裡的新創團隊,而我的工作內容包含設計使用者回饋的問卷、畫使用情境圖、錄製商家餐飲配送流程影片等等,蠻有趣的,可以看到新產品推出的過程、商模驗證等等。
機器人之前有上電獺少女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lp_eOJCtPU&t=672s

緯創實習環境

我覺得團隊人都蠻耐斯的!歡迎我提出任何問題,也很樂意幫我解答,主管也很希望實習生可以學得更多,非常無私地跟我們分享了很多專案的眉角。整個團隊的節奏算蠻快的,因為PM要掌握很多專案的細節,每天要處理的事情、溝通的對象、要開的會都很多。另外辦公室也很熱鬧,偶爾會聽到有人在跟工廠激烈溝通的聲音,滿有趣的體驗。
另外,公司的福利我覺得也蠻好的,部門每月有下午時間(都吃得超飽!一杯飲料+一個鹹點+一個甜點),之前也會發電影券、節日發粽子。剛好在實習的期間也遇上power team的活動,大家一起去玩乒乓接力還蠻有趣的!
緯創power team活動,團隊乒乓。/Photo Credit: 緯創資通

給想加入緯創實習的學弟妹一些建議

面試時建議清楚說明為什麼想要當PM以及舉出具體事件表達自己抗挫折或是衝突處理的能力,也可以去參加緯創辦的MPT創造營、聽緯創的podcast或加入LINE@等社群平台,來更加認識緯創,另外因為要常常跟客戶開會所以英文能力要好,在面試時可以盡量表現出是個積極主動的好青年~
還想看更多緯創實習或其他工作故事嗎?到緯創員工故事網閱讀!
Photo Credit: 緯創資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49內容數
自2001年,緯創始終將員工視為企業最重要的資本。一路走來,八萬多名員工,八萬多個故事。細閱我們的精彩故事,一同感受喜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