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十月二十三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J不在時這座公寓就明顯地沉下去。牆邊少了一雙鞋,冰箱的右半部分清空,她關上的房門沒有光和電視人聲滲出(那似乎永遠上演著的動作片),大門鎖上兩圈。在一天見不到兩分鐘一週說不上五句話的生活裡,我們以門鎖無聲地演化出某種密語:不鎖是暫離,右旋一圈是鎖給還在房內的對方聽,右旋兩圈是一陣子後才會回來,也許深夜、明天、下個週末。在房內左旋兩圈同樣是上鎖,我睡前最後的習慣。你會什麼時候回來呢?懸一個沉默的問題在暗去的門口。
我們之間還沒有那麽熟練的語言;我知道的只有整座公寓開始隱約地變冷,這種時候才會意識到同住之人也是種餘溫一樣的存在,像一帖門縫下的薄光撤離帶來不安。我搬進這五樓半的公寓的前兩週J的房間空著,只留著乾淨的廚房浴廁和房門上英德兩種版本的字條。我很快就會回來上面這麼寫;回來的日期以不同的筆跡塗改了兩次。那兩週也是同樣的安靜和冷,那種冷讓我想開著門睡,開著門之所以令人感到安心在於,房間因此得以納入更多傢俱和事物,更多細碎幽微的聲響——那是一種衣櫃和地板因為溫差,靜靜張裂的聲響——我能被一更大更繁瑣的空間包含(拓樸學式的展開?)而這種想像大抵是兒時以來的習慣:如果被什麼怪聲吵醒的話,你可以說服自己它在你的房間外面。門開著它不就能進來嗎?而這些傢俱和縫隙會阻擋它,迷宮一樣地困陷它。我想像所有物件環繞著我,一層層密實地形成岔路、隔絕,我於是有了躲在洞裡的安心。
那兩週裡我保持著房門敞開,三大面窗不掛上遮光布簾,一個字也不敢寫。九月中她住進來後我必須養成關上房門的習慣,也因此只在她在的時候寫字。寫字是那麼脆弱的時刻,伏在桌前獨自背起一座黑夜,脊椎始終有種暴露的寒意,始終無法袒護無論如何穿衣。揮之不去的是這樣的想像:在背對一切的時候,它們全都靜悄悄地指向你,以那樣秘密的姿態;一種隨時會被襲擊的預感。我在我的房間裡我說服自己。九月以來我極少寫字。
大多數時候只是非常疲憊地坐著卻又不小心很晚才睡。隔著兩扇門的我都會知道J入睡的時間,我聽著她扭開她的房門(流出那近乎永恆的電視人聲)進入浴室極細緻而久地刷牙(J似乎對牙齒有偏執的潔癖)回房關上門的瞬間會讓我的房間跟著彈開一道縫(氣壓或者結構之類的原因),我得起身將門壓回門框,讓卡榫喀一聲扣入它的凹槽門才是真正關上。關上的時候總輕微地感覺恐慌和後悔。
然後像潛進一艘沉船我安靜地坐回房間的底部,練習自己讓一切浮起來。像保持平衡一樣難:J在的時候才會有整座公寓的明亮和穩定,儘管這種穩定和我幾乎無關;我和J明明是生活得那樣疏遠的,憑藉門鎖、杯架、調味罐、烤箱旋鈕和流理台水漬,毫不踰矩地打著暗語的關係。暗語的另一層意思是,我們沒有交談但我知道妳在。妳在的時候我可以說服自己有一座暖黃色的迷宮,我就不必靠著枕頭和牆試著壓實自己那樣敲打著字,不必顫抖亦不必去想敞開——這裡已經沒有任何敞開來得及將它們驅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9會員
53內容數
異鄉啟示的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