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備備躲起來

2023/01/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連載自己的人生故事3

插圖取自奧地利藝術家百水先生
不知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只要臨近父母回來的時間,我就要做好心理準備,將自己切換成相處模式。最安全的方式就是佯裝自己在睡覺,不然全人無所適從。我以為關起房間的大門,就會沒事,但我仍會豎起耳朵聽著外面的動靜,我會想著他們的需求,有吃飯嗎?對話裡有一言不合嗎?他們的心情如何?

如果在沒有預期之下,突然來了他人進到自己的空間,會有什麼問題呢?

開始焦慮難以自處,會問自己願不願意妥協?願意,我會慢慢平息自己的心緒,切換好自己。若不願意,立馬收拾逃離這個場域。
當我將他人拒於門外我感到抱歉,因為他們是我的家人、好友,我知道他們之於我只有愛,沒人會傷害我,但我還是很難隨時敞開心門,迎接每個人。這時候我為自己的孤僻感到自責,我會控告自己心量狹小,我會懊惱錯過每個交流相處時光。
多年來,我神經緊繃,對每個不預期的闖入憤憤不平。就好比此刻,今天週六下午還會有誰要回來嗎?我該離開嗎?
我想安適自在,但我不能被發現自己是這樣的焦慮不安。我無法用不正當的理由拒絕,我能說我焦慮嗎?我能說不想被打擾嗎?我能夠沒有任何理由畫下一條界線嗎?而你們會怎麼看我的呢?當我拒絕了你們會難過嗎?我會被討厭嗎?
我閉起眼睛我看見一個小小的自己,包覆在一個薄膜裡,睜著大大的眼睛關注著四周,不能懈怠,深怕薄膜有一處破洞,錯過修補的機會。
「韻雅關於妳喜歡的這幅畫,確實它就像是你精神的一個意象的象徵。 你用重重的物質或迷宮將自己保護起來,但是你也把自己困住了,所以有有安全感,同時你內在又覺得好像哪裡不對勁。」—靈魂傳訊師
31會員
69內容數
資深故事迷,這裡留存看過的好電影、戲劇,堪稱經典又透析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