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小鎮在德國(ㄧ)

2022/11/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相隔近一個月沒有在這裡寫文了,其中有二十天的時間花在德國參展、訪客以及小旅行還有飛機往返,加上返台後的七天自主防疫,這期間還加上感冒(醫生確認的喔)與中耳炎的休養,所以一個月就這麼過去了。德國停留發生不少事件,現在就慢慢跟大家分享!
德國參展從佈展開始就出現預期外的狀況,相隔三年重回國際舞台,特別準備了動態展示的展品,花了不少製作和運輸成本,就是要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為了確保展品能正常運作,技師反覆在廠內測試多次,測試沒問題後才小心翼翼的打包運輸,來到德國展的現場。
再次見到這個展品相隔兩個多月,拆開包裝後技師一眼就看到其中一個連接零件產生破裂,雖然破裂不算嚴重,但要找到材料修復才是問題,在異國他鄉什麼都不熟悉的狀況下,著實有難度,我們問起展場忙碌的裝潢工人,是否知道哪裡可以買到材料,工人看了一眼後說:「我可以幫你們處理。」這句話一出訪如天籟之音,技師和另一個同仁就跟著工人到他們暫時的工作間去做修復處理,約莫一個小時後,修復的完美無瑕,不仔細看是看不出裂痕的,看來我們花的錢值得啊!
本想著接下來佈展就會如預期的順利,但豈料老天爺又出了一個更大的難題,關關難過真的能關關過嗎?遠端支援無法發揮效用,身在異國他鄉的我們,又該怎麼處理棘手的狀況?
接下來誰沒想到,負責驅動展品的幫浦出狀況了,在運轉一小時後無預警的過載跳停,技師急忙聯繫台灣相關人員請求遠端支援,於此同時領隊參展的主管指示大家提出Plan B,也就是說萬一幫浦無法正常運作,該如何解決?
眼看隔天就要開展,眼下就只有兩條路,第一條路就是在當地修復,但要短時間修復其實有難度,而且要找能修復的技工更難,第二條路就是直接購買新的幫浦替換,但要去哪裡購買?要找到合適的型號還要符合原本連接的管線設計,這也是難上加難,我提出兩個方向,一個是請配合多年的運輸公司,他們經常與當地人合作,也許有管道,第二是請我當地的客戶協助處理,於是我同步發出求救訊息給供應商和客戶,於此同時,技師傳來遠端支援無法協助的壞消息,而供應商也快速的回覆無法救援,看來只剩下客戶的回覆了。
佈展完成,除了幫浦問題懸著,我們照原定計畫先離開移到別處,在移動的過程中,客戶回覆可以協助處理找尋符合的型號,並且可以在隔日開展時送到展場,這簡直是令人欣喜若狂的好消息,後來客戶詢問了一些細節之後,還留下訊息說有任何需要協助的,儘管說!這句話實在令人感動,至此這個問題算是順利解決了,但在沒看到新的幫浦前,大家還是有些許的不安。
到底是什麼樣的福氣,能夠得到客戶的兩肋插刀神救援,從救援行動中,看出客戶的解決問題態度,預想我們會遇到的問題,然後備妥因應方案,這不就是我們平常服務客戶的重要關鍵。
正式開展的這天,技師照著台灣遠端給的建議,試著重新開機測試,但狀況比前一天更糟,才半小時就不行,雖然大家嘴上不說,但心裡就是懸著一份不安,大家都體諒客戶也是參展商,第一天也都是忙著,實在也不好一早就頻頻催促顯得沒有禮貌,所以開展兩小時後(邏輯推論應該都就定位)我發了訊息給客戶,如果東西到了請通知我們過去領取。
約莫兩三小時的忙碌,我看技師已經按耐不住,於是我拿著本來就要給客戶的伴手禮,帶著技師前往客戶的展位。
到達客戶展位後,客戶熱烈地招呼著,技師在我身後低語說:「整家公司都認識妳!」其實因為客戶公司規模不大,出來參展的主要人員恰好都是平時聯繫的對應窗口,自然顯得特別熱絡,大家都非常高興在疫情後能夠再相見的緣分,看到我送上伴手禮,客戶提到我去年送他們的耶誕禮物他們很喜歡,還放在公司最顯眼的位置,聽了內心很感動,也不枉當初送禮的費心,一番寒暄後,客戶表示幫浦已經送到,但他們技師在展場上看展,可能約莫一小時回來,屆時再讓他們技師到我們展位上協助處理,於是我和技師就先把幫浦搬回展位上,準備進行更換。
我看技師揪著臉,自言自語的說:「幫浦的孔和我們現有的管線尺寸不合,這裡的尺寸也比較大,這樣連接管線要改,要有....」說起一整串我聽不懂的零件,我安撫著技師說:「剛剛客戶說等等他們技師會過來協助,所以你要不要先把原本的拆掉,然後看看需要那些材料,我們等等請他們技師帶我們去買?」技師點點頭,先拆除原先的管線和幫浦。
拆完後沒多久,客戶帶著他們技師現身我們展位,只見他們技師從後背包拿出一個小盒子,迅速地拆開盒子,我們技師本想急著跟他詢問購買材料的問題,盒子一打開才發現他們技師早就準備好了,甚至連工具都帶齊全了,就這樣他們技師動手開始更改原來的管路,我們技師也在一旁當起副手。
雙方技師工作的時候,客戶跟我說昨天他們老闆收到我的求救訊息,就請他們技師想解決方案,所以客戶和技師決定到現場勘查,但他們來的時候剛好我們不在,所以他們就只好自己動手量測尺寸,還拍照,客戶笑說:「感覺自己好笑小偷在偷別人的機械設計。」雖然是笑話,但怎麼可以讓我們的心暖成這樣,客戶竟然把我們可能遇見的問題都事先預想到了,然後準備好每個因應方案,我邊看著雙方技師工作的身影,邊聽著客戶描述,總覺得眼眶有點濕潤。
幫浦與新的管線更換完成,我們技師啟動電源開關的那一刻,展品再次啟動,重現我們期望的動態展示,那一瞬間,我們激動忘情的驚呼著,完全忘記我們還身在展位上,忍不住擁抱客戶,感動得跟客戶道謝,告訴客戶:「你拯救了我們,也拯救了技師啊!」我們在展品前合照留影,為這次客戶的兩肋插刀情義相挺留下見證。
從單純的買賣關係到夥伴關係,需要時間的經營與累積,當我們真心為客戶服務,雖然無法保證收到百分百的回應,但總有同樣真心以待的客戶。
在那一刻,我們之間已經不只是「買賣關係」,而是有一種無法言喻的「夥伴關係」,我想起幾年前,客戶(老闆)第一次訪台,從德國飛到台灣,九千公里的旅程,他帶著問題而來,當年我和公司的團隊和他開會討論,為他量身定做適合的設備,後來順利幫他解決問題,讓他的客戶給出完美的滿意評價,他為此還來信感謝我們團隊的付出,如今他也和他的團隊幫我們解決問題,還有什麼比這樣與客戶互動更美好的呢?忙亂但又值得紀錄的一天。
從問題發生到尋求救援,深刻體會到三個重點:
1.人脈只是表象,有交情的人際關係才是關鍵,而交情需要累積和經營。
2.當你真心為客戶服務時,雖然無法保證收到100%的真心回應,但一定會有真心以待的客戶。
3.關鍵時刻擁有關鍵王牌神救援,就有機會在主管面前勝出。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德國驚魂篇
#能有這樣的客戶真是福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