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訓|攝影茶湯拍攝:三杯兩盞淡茶,怎敵它,「光」來「蜂」及?

2022/1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下提及人名皆為暱稱與代號)

揭開序幕:一場沒有演員的🎬即興演出

當一個人作為攝影師時,其實有著無數雙手在幫忙,幫忙建構背景、布置燈光,裝置布幕。
郭老師希望我們能夠互相幫忙,當一個人作為攝影師的時候,另外兩位同學可以做為助手的角色,幫忙攝影以外的一切事務。
不同東西的邂逅,會編織成怎樣的故事,會呈現怎樣的縮影,一場即興演出即將開演。
我們的演員是一杯茶。沒有人影。
我們是按照號碼編排的順序,以三個人為單位,身為六號的我,便跟四號同學Sammy、五號同學瑋一組。
我與Sammy跟瑋的接觸不多,對話甚少,這次的三人組合是我們對話最多的一次,我當下十分害怕我們無法相互配合,我接上不上他們話,他們倆位說話的氣質不徐不快,太過優雅,我怕自己太過突兀,而顯得格格不入。
Sammy準備的是一份圓形旋轉向上的肉桂捲、一個白色小碟子,一本vikka 2月號、乾燥過後的金仗菊,封面印著「30歳で買い換えたいもの」的雜誌,我們三人一起把這些東西布置進相機畫面裡。
亞麻綠、純麻白布不規則揉合一起,意外地和諧。
為避免搶了主題──肉桂捲的風采,Sammy把書調過各種角度,最後決定給肉桂捲作為襯墊。
我們在四周撒了咖啡豆(──肉桂捲和咖啡豆真是絕配,最適合做為下午茶)。
我跟瑋在Sammy按下快門鍵前,退至兩旁,把現場的畫面交給Sammy,喀吱一聲,拍下來真的好漂亮。

位置對調:蜂巢裡住的不是蜜蜂🐝,而是「光」

位置對換。緊接是蜂巢與糖霜的表演時間,攝影師是由瑋擔任。
她帶來的是剛買好的兩個小蛋糕以及三到四塊的糖霜,是一塊上頭放著醃製櫻桃的小蛋糕。
把焦距對交到主題中的主角──櫻桃上。我拿起糖霜時,非常猶疑,這樣豈不就不能吃了嗎?畢竟我摸來摸去的,這不該是只是道具吧!回想起來,真的是感到很不好意思,我居然用手直接碰糖霜擺位置。
延續序幕,有些佈置同樣被保留到了第二場次的開演,比如Sammy的場上曾經出現過的咖啡豆、相片框、棉花、乾燥花等等。
我在蛋糕的後頭放置了兩盞燈光,作為打光使用。
郭老師說:「蜂潮燈跟白糖霜搭在一起時,立體感會出來」建議我們嘗試看看。
老師所說的蜂巢指的是,在led燈泡投射出來的光線會經過一個像是蜂巢的東西,讓光線可以比較自然打在主題物上,那是老師用黑色吸管自製的燈罩,是光線進來的地方(圖1)。
每加進一個元素,一個位置的推移,畫面給人的感覺會完全不一樣,能從平面變為立體,能將畫面變得透亮。
圖1 用黑色吸管製成的白色燈巢燈罩

謝幕後製:加亮茶湯,將黑茶🥤變成綠茶🍵

圖2 2022年11月9日 攝影課 Lynn攝
圖3 2022年11月9日 攝影課 Lynn攝
我採取了俯視的角度,希望能把茶葉也都拍進去。
偶然情況下,我的茶葉飄動的方向便成了一個笑臉。
「你看,我的茶葉很開心」我像是發現新事物般地跟同學分享。
「你的茶葉是故意這樣放的嗎?」
「不是,這是偶然的」我是在拍攝時才發現這件事情。

我們放置物品的位置有違和感,老師幫我們重新設置相機的位置。
我的攝影技巧無明顯的技巧,皆為稚拙的操作,以及奇蹟般的偶然。
Sammy幫我在後面掛起布幕,感謝兩位同學幫我調整杯子,幫我擺放,以及找到適合的位置。
「茶湯太黑,要怎麼處理?」
在一切結束之後,發現拍攝出來的茶湯太黑。
三杯兩盞淡茶,有「蜂」巢便有「光」,即便沒有,我們可以自己製作光。
老師說,要用camera raw的加亮工具,把陰影拉亮,增加曝光度、陰影,可以讓黑茶變紅茶。
如此一來,不換茶包,也可以加亮茶湯。
我初開始試時,常常一不小心把曝光弄錯方向,變得像是抹茶色、黑茶,是調色盤上最髒的色彩。
最後,我在老師的幫忙下,一點又一點地把茶的顏色挑亮(圖3)。
如此一來,茶也會變得有精神了。
ps. 下課後小趣事
下課後,瑋與我恰巧同路到公車站牌,我向她詢問是否也是要在同條路上搭車,她向我說:「不是耶!我是在另外一邊」我應聲表示理解。
在我以為要結束話題,也想不到其他話題時,他說:「今天很謝謝你幫我」,「我也很謝謝你幫我啊」我回應道。因為這場對話,我整晚都很開心,坐公車邊想著:我要把這件事情寫下來──。
對於職場的不適應以及多少的「你不能夠」。在經歷靈魂崩毀後的重大災難後,我已經不願意把自己蜷曲在角落,我會用盡任何方式來治癒自己的心理傷痕,與那些焦慮、憂鬱、自卑重新共處,然後重新找到回歸社會的方式,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