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書:《博學者與他們的時代》通才的煉成需要幾個達文西才能達到?

瑰琦
發佈於書瑰
2022/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沒想到我重新做起翻書的老路來了,明明為數不多的文章還讓我安於回到初心真的是有夠不要臉(XD),但這也是我想很久的專題,並且也許這是目前最好的更新解套方法或讓大腦休息的方式,畢竟目前我對論文的掌握度太低也是需要反省的事情,並且在這之前有些文章立論和論證都不太足,虎頭蛇尾的寫作習慣和技巧都有待磨練,請允許我為這點壞習慣做出一些調整。
在翻書系列我會寫傳統分享書的文章架構,有時候會只寫下我的Brief(看心情)。
回到今日的雖然標題下成這樣,但本書的作者是個歷史學家,因此可以想見這本書的內容多以資訊的彙整最為主要篇幅,對習慣商業書或者主旨教你如何成功、改變習慣、設計思考的讀者們來說,這本並不是你或我所想像的那樣:教你如何成為通才。
他的確提到過去的歷史中有名的博學者到底是什麼樣,他們到底怎麼工作、有什麼特質,社會地位和教育背景等等,並且都有做一個完整並淺顯的推導和結論,整體而言,結構清晰、步調適中,不至於說毫無用處,他的的確確在說博學者的故事,但用一句話講本書的通才是什麼東西的話:你各位啊,通才是那種要跟知識結婚的瘋子啊。(你以為蘇格拉底是憑什麼當三哲的,他娶了老婆當傭人啊。)
對我來說這本書可以啃得快,就只是因為他花了太多的篇幅在報菜名的感覺,如果只對標題有興趣的讀者,這是你需要注意的一點。
或許這本書他提供最有力的答案就是打臉現在的國民義務教育吧,想要批量生產通才,從現在教育與社會的結構上來說根本不可能,或者說通才本就不可能批量生產,國民義務教育要培養的絕對不是通才,但嘗試改變本就是要做的、該做的事情,可能會覺得我站著說話不腰疼,但對我而言國民義務教育他佔我的人生裡本就不多,所以我會希望大家能了解清楚的事情是,你的人生並不會因為國民義務教育政策變糟,是人生本來就很糟。
教育是從家庭開始的,也希望大家不要忘記這件超級重要的事,不是說文化資本之類的(好啦它也算)汲取知識的管道、應用的管道,所以不論是在哪個階級,保持好奇心就是成為通才的第一步喔。
回想當初購買本書的用意在於這個社會上還是需要、或者說我所希望從事的職業與工作是需要成為「通才」的,身為內容創作者總是要對任何有可能成為新素材保持著熱情和專注力,才能在一次又一次的產出我覺得有趣、讀者也覺得有趣的作品,博學能讓內容維持一定的有趣和有用程度,也讓創作者本人有不同的靈感和保持思想清新,在本書裡有提到關於猶太人為何可以被認為是全世界最聰明的人的問題,在各個領域裡的佼佼者中我們都一定會看見猶太人榜上有名,本書給出的答案是:因為他們長時間不在自己的國土上生存,他們是適度融入其他國家和文化之中,並同時保有自己的文化,這種疏離使他們在思想和思考上更為寬闊。而事實證明,思想的寬闊與廣度的確讓人更容易取得成就。
總而言之,我給這本書的評價是有閒你可以買來看。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我們下一本書再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94內容數
👠 時尚開始的研究生 📚 影劇翻書雜談 | 🎵 流行隨筆對話集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