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次我得知了學霸的祕密3 筆記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霸讀書有一套
記得先看過那一次我得知了學霸的祕密1和2!
聽完她了的故事,我深深了解許多事情當一個人藏諸心裡時你永遠不知道,一說出來你嚇一跳。在亮麗的外表中,無數次的打擊,默默付出的辛苦,往往是被眾人是不會知悉的。
「講一講就離題了,你一開始要問我什麼?」她問道。
「我讀書時一直遇到頻頸,那些複習講義、考卷、題本我都看過、寫過很多了,但是我總覺得進步有限。」
「別急,你先回答我三個問題。第一,在讀講義時有畫重點嗎?」
「沒有......」我支支吾吾的說。
「第二,每一道題目中的選項,不論對錯,都有搞懂嗎?」
我想起許多題目有時運氣好猜對了,便得過且過,沒有再深入了解。
「第三,錯的題目能保證不再重蹈覆轍嗎?」
幾次寫題目時,我常常有「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感慨,明明這些題目好像都有做過,「踏破鐵鞋」就是想不出來,等到看到解答才「柳暗花明又一村」,懊惱當下的自己怎麼忘記。
我緘默了,自己上述的問題似乎都沒做到。
「每個人擁有的時間都是相同,但功效卻是不同的。『方法』取決於是事半功倍還是事倍功半。」她說道。
「跟理化中做功一樣,你的力量再大,如果施力與位移方向垂直,你的做功還是零。有了方法讓施力與位移方向平行,便能使作功最大化。」
好深奧的道理,我暗自心想,做功是什麼?當初理化課沒好好聽.....
「讀講義畫重點我會改善,之後寫題目時我也會留意每一個選項,但錯的題目我要怎麼避免自己忘記呢?」我問道。
「至古今來,擁有過目不忘能力的人極少,多的是過目即忘的人,想要提升自己對一件事情的記憶,最好的辦法便是記錄下來。」
「像是做筆記?」我不太確定的問她。
「沒錯,作筆記是幫助自己記憶很好的一個方法。」
「可是作筆記很耗時,往往用的時間便能再多練習好幾題題目。。」想起之前作筆記,寫沒幾個字便手痠,還沒寫完就放棄了,之後便不了了之。
「練習題目的最終目的便是讓自己檢視這個觀念是否熟悉,有不熟的地方就要搞懂。若一份考卷上的題目運用的觀念還沒完全知悉,等到下一份考卷上的題目又出現同樣的觀念你仍然寫不出,這樣就失去了寫題目的真正意義。」
「所以是要把不會的題目都抄一遍?」我問道。
「不是,寫的是觀念、原先答題時的盲點、或自己當下不了解的事物。
「題目的部分怎麼辦?」
「可以選擇剪裁下來,或者部分擷取重點書寫。」
我暗暗揣想,將平常考卷上的錯題整理成筆記真的有效嗎?
見我沒有回答,她又說道:「『錯題筆記』是一種正向循環,在書寫的過程中讓觀念熟悉,觀念熟悉後你的錯誤率會大大下降,錯誤率大大下降後要整理的錯題筆記就會減少。如此一來便能有所進步。」
「不然我舉我的親身例子給你聽。」她眼眸閃爍著光芒。
(未完待續,究竟她與錯題筆記有什麼故事呢?)
11會員
8內容數
學霸往往是讓人羨慕的,但你真的了解他們嗎?其中會陸陸續續更新學霸們的心聲、挫折、煩惱......,也會分享一些學霸們的讀書方法,讓你真正了解他們的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