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應該拒絕買房

2022/1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興起了買房的念頭
學者型個性的我,馬上找了關於買房的書來研究,也上網看最近很多的買房相關的youtube影片。
實際開始找屋之後,接觸了房仲、預售屋代銷,才發現台灣房市真的畸形到不行,建商、投機客(我認為炒房的不配稱為投資客,污辱了投資這兩個字)和房仲成為一個被政府默許斂財的共生結構。
台灣歷年來的政府要付非常大的責任,這麼瘋狂地抄作,只牛步地完成實價登錄、奢侈稅和囤房稅,但年輕人最能負擔的預售屋卻置之不理。
台灣的預售屋根本就是一場騙局,特別是重劃區那邊的,建商還沒蓋就先優先給大部分投機客私下買走最精華戶數,然後建商提高開價,讓投機客丟給房仲放在賣屋網去賣,一來一往投機客大賺我們自住年輕人的血汗錢,然後投機客再把回本加利的錢和下一個建商合作,這裡面房仲不僅是幫兇,甚至可能就是那個投機客,隱藏在笑臉背後的是滿滿的貪婪和算計。
來說說我碰的事吧,我那時在蘆洲找到一間蠻中意的預售屋,XX堡,原本1500多萬,預售一般訂金家簽約款10%只要150萬就可以買入,後面再分期繳納,但房仲說,很可惜喔,一開賣就馬上秒殺,現在有人釋出,要當成新成屋來賣,所以要先付20%左右,結果變成一開始要付自備款250多萬,但後面預售屋的分期款還是要付,簡單來說,投機客先搶下預售屋,再轉單輕鬆賺100萬的差價,然後讓接盤子的我們自繼續繳預售屋後面的錢,天底下哪有這麼無恥的事!
房仲還笑笑說,我們店長自己也買了一間喔,但是要自住的喔,聽到這個我就心涼了,擺明房仲也是利用職務之便,不僅配合投機客,自己也眼紅當起投機客。
這個故事還沒完,過了不久,那名房仲興衝衝打給我說徐匯中學附近有一個預售屋,還有兩房和三房,叫我趕快來看,是一間危老重建,擠在老舊房子間艱困地矗立著,看起來既擁擠又憋屈。
我甫到,房仲馬上露出太可惜的表情,因為她知道我很重視房子的採光,惋惜地和我說唯一符合我採光的三房剛剛已經被訂走了,只剩兩房可以看。
不看則已,一看簡直拍案驚奇,客廳對外窗就緊鄰別人老舊房子的牆壁,緊到我可以從窗口丟一瓶水給對面住戶從他家窗口接住了,扣掉公設,房子看起來根本跟鳥籠差不多,這樣糟糕的房子,自備款竟然還要300多萬,一個被老舊公寓包圍的小牢房!
當我抱著驚駭不已的心情,走回徐匯中學捷運站準備搭車,在路口等車的時候,房仲騎著機車從我後面經過然後叫住我,我笑笑地和她打招呼,她神色按捺不住興奮地說,偷偷和你說(我感到一陣不妙。)
其實剛剛那間訂下三房的人是我啦。
我詫異道,妳不是最近才剛結婚,和老公在附近租一間小屋嗎?其實我心裡想的是,那妳的頭期款...這可是一下要400多萬欸,一對年輕夫婦,沒有龐大遺產繼承也不是超級高薪的情況下,除非她是詐騙集團,當然,我的意思不是房仲是詐騙集團。
她得意地揚了揚了頭,我有門道,我可以湊出來,反正這裡離捷運七分鐘,這麼好的地段,這樣的價格未來可以賺,果然啊....捷運七分鐘就可以甘願買一間牢房賣給下一個傻傻的年輕人。
我笑了笑著,輕聲說了恭喜,綠燈了,看著她興奮騎著機車離去的背影。
我突然醒悟了。
在平均地權條例(禁制投機客轉單預售屋)通過以前,在我們自住客覺醒用選票趕下有建商背景的政治人物以前,在政府政治獻金還是以建商為大宗以前,在政府仍只想蓋社會住宅而不根本從稅制和貸款層面落實限制投機炒作以前,在房仲還在幫投機客賣房以前。
我,拒絕買房!
台灣年輕人應該覺醒
用選票和民意促使假睡的政府修法
在台灣房市健康以前
讓投機客去炒吧,炒出一堆空屋給房仲去賣給鬼!
Jerome
Jerome
桃園人,目前在臺北執業的漢方醫師,中西醫雙執照,專於激痛點和近代漢方,親近自然醫學,喜歡閱讀、寫作還有旅行,夢想是在台灣推廣遠田 裕政教授的近代漢方醫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