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系列講道-Surrender(2) 有意義的人生 找得好心慌

2022/11/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Anxious and searching 2022.11.20
|The Hope主任牧師-Peter萬力豪牧師
路加福音2:41-50
約瑟瑪麗亞每年都上耶路撒冷去過逾越節。耶穌十二歲那年,跟父母照例上去過節。節期完了,約瑟瑪麗亞便啟程回家,他們並不知道少年耶穌仍然留在耶路撒冷,還以為祂跟在同行的人中間。他們走了一天的路後,才開始在親戚朋友中找祂,結果沒有找到,只好回到耶路撒冷。三天後,他們才在聖殿裡找到耶穌,祂正和教師們坐在一起,一邊聽一邊問問題。祂的知識和對答令聽見的人感到驚奇。約瑟瑪麗亞看見耶穌在那裡,大為驚奇。瑪麗亞對祂說:「兒子,你為什麼這樣對我們呢?你父親和我急得到處找你!」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找我呢?難道你們不知道我應該在我父的家嗎?」但他們不明白祂在講什麼。』
當我們遺失一個東西的時候,我們著急的程度,取決於我們多需要這件東西。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找有意義的人生的時候是這麼的焦慮和挫折,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沒有永遠的時間去尋找這份意義。好像其他人都已經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意義,但就只剩下自己,始終還在尋找,卻好像一直找不到意義。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2022年對自己來說是充滿挫敗沮喪的一年,因為你有很多的計畫跟目標,但是卻都沒有按照自己的計畫發生。你把自己的人生意義建立在那些計劃上的時候,當這些計畫沒有實現的時候你會覺得這一年是沒有意義的。
路加福音2:41-42「約瑟瑪麗亞每年都上耶路撒冷去過逾越節。耶穌十二歲那年,跟父母照例上去過節。」
有一個習慣、例行公事等等的規律的時候,也許會讓你的生命有更好的秩序,但有時候我們要找到人生意義的時候可能不是在這些例律裡面。就像大衛的生命,他習慣的是當一位牧羊人,每天去放羊,而不是上戰場去面對巨人,但他在這個戰場上找到生命的意義。
有沒有可能你要找到的生命意義其實是在你的習慣以外。
約瑟跟瑪莉亞在這一年上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時候,沒有意識到真正獻祭的羔羊不是他們所獻上的那隻羊,而是他們手裡牽著的男孩-耶穌。而這代表的是,他的生命有一天會獻在主的面前,為世人的罪、世人的羞恥、世人的黑暗上十字架,救贖全世界每個願意將信心建立在他身上的人。
當有耶穌在你的生命當中的時候,通常事情不會按照你的想像發生。我們常說,神超乎我們所求所想,而這個的真正意義指的是,神所做的是超過你的想像,也超出你的計畫。
路加福音2:43-46「節期完了,約瑟瑪麗亞便啟程回家,他們並不知道少年耶穌仍然留在耶路撒冷,還以為祂跟在同行的人中間。他們走了一天的路後,才開始在親戚朋友中找祂,結果沒有找到,只好回到耶路撒冷。三天後,他們才在聖殿裡找到耶穌,祂正和教師們坐在一起,一邊聽一邊問問題。」
我們有時候會說,耶穌就是答案,祂就是律法。但在這裡我們看到的耶穌不是在給答案,他是在聽和問問題。
如果希望你的2023年是充滿意義的一年,那麼先學習回答這三個問題:
1、你選擇停留在什麼事上?
我們看到這段經文的時候,我們常會說這是耶穌走丟的故事。但是在這個當下是耶穌還留在耶路撒冷,但約瑟跟瑪麗亞已經選擇離開。我們的生命當中有多少是神還在原地,但你卻已經選擇離開。很多時候我們會選擇離開,是因為有我們自己的計畫,但那其實並不是神所要給你的命定。換個方式問這個問題,就是認爲什麼事情對你來說是重要的,因為我們通常都會選擇停留在對自己而言重要的事情上。
2、你選擇在哪裡尋找?
約瑟和瑪麗亞在耶路撒冷找了三天找不到耶穌,不是因為聖殿大到三天都找不到,而是他們在耶路撒冷的各個地方尋找,卻除了聖殿。
路加福音2:48-50「約瑟瑪麗亞看見耶穌在那裡,大為驚奇。瑪麗亞對祂說:「兒子,你為什麼這樣對我們呢?你父親和我急得到處找你!」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找我呢?難道你們不知道我應該在我父的家嗎?」 但他們不明白祂在講什麼。」
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的生命當中充滿了焦慮的原因,因為我們常在錯誤的地方找解答。我們選擇在人際關係、工作、課業、成就尋找自己人生的意義,但卻除了神的殿中。如果我們一開始尋找的方向是錯的,那麼我們永遠都找不到正確解答。
詩篇92:12-13「義人必如生機勃勃的棕櫚樹,像茁壯生長的黎巴嫩香柏樹。他們栽在耶和華的殿中,他們在我們上帝的院子裡長得枝繁葉茂。」
3、你選擇服事誰?
我們很多時候會把我們的目標、計畫、意義建立在我們想要的,但如果生命中沒有一個我必須要,那麼我們終究會被我們的想要溺死。
我們有很多想要,這不是壞事,神是在乎我們想要的事情,但我們需要一艘船去承載我們在這些想要上面,那就是我們的「I have to」那是神所呼召你必須要去做的。
在今天的這段經文當中,我們也可以去反思一件事情。我們是不是很多時候因為忙於自己的事情、自己的計畫,而忽略了耶穌是不是已經不在我們的生命當中。沒有耶穌,我們也是可以有很多的成就、可以有很成功的人生,但這不代表我們的人生是偉大的,因為偉大的人生不在於你取得了多少的成就,而是在於你的心有沒有跟神對齊。

你究竟在什麼事情上面尋找你的人生意義呢?對你而言有意義的人生是什麼樣的呢?
如果想看完整講道內容,歡迎上YouTube搜尋:The hope
如果你也有在觀看The hope的影片,歡迎在底下留言告訴我!
Esther艾斯特
Esther艾斯特
Hi!我是Esther,是一名基督徒,在台北的 The hope 聚會。在教會的學生青年團契hope yth還有幕後團隊Production服事。興趣是跳舞、追劇、韓文,我都說我的韓文比英文好。最近的計畫是寫一些信仰相關的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