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個性》閱讀筆記(下),為什麼你那麼容易受他人影響呢?

2022/04/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的性格不但如上集所言「一直在改變」,而且人生當中所遇到的人、事、時、地都會影響我們的性格,從父母遺傳基因和不同身分的影響,一直到人際關係都會影響我們的性格改變我們的個性。


為什麼你那麼容易受他人影響呢?


人際關係對我們的性格會有影響呢?因為世界就是一個「共鳴的系統,我們必須透過與他人互動,在他人的反饋及回應中,尋找自己的「定位」,或是價值觀及目標,讓自己覺得生命有其意義,所以人難免會喜歡比較當自己的行為,得到正面的回應,將滿足自我價值感,同時增強自我效能,相信自己可以有所作為,不知不覺人際互動中,形塑出我們的「性格」。

除了他人互動會影響我們,人的一生中所遇到的大大小小事件也會影響性格的養成,尤其是重大遭遇,更可能改變我們的個性。例如罹患重大疾病、發生重大意外、經歷瀕臨死亡的事件、甚至失去至親好友…都可能讓我們因為這些經歷,而改變原有的信念及人生觀,進而扭轉我們的個性。

退休或出國後,個性也會變化!

時間往往是改變人的性格的重大因素之一,隨著年齡增長,經驗值漸漸累積,性情可能因而變得沈穩、溫和,相對於年輕的時候更為成熟,有可能是因為退休後,卸除工作角色的責任,看待部分事情也變得比較不計較、想得透,也看得比較開,性格變得自然變得樂活和自在。
地理上的環境,也會使人的性格有所不同,例如出國留學,或轉換不同生活環境,一方面國外生活習慣及文化的不同,而且脫離原生環境,必須面臨生活各面向挑戰,經歷並克服這些變化後,性格會漸漸變得更具開放性及勇敢,培養出相對彈性、創新及靈活的思維。

「不滿現況」是最佳的改善契機!

人什麼時候會想要主動改變自己的個性呢?往往是在對於現狀不滿意的時候。如果現狀令自己感到焦慮或壓力大,或是對於未來有更強烈的慾望及目標,希望自己可以有更好的生活狀態,這就是絕佳改變機會。


鍛鍊你理想的性格!
性格是可以雕塑的。和肌肉一樣,可以人為刻意鍛鍊?只要簡單幾個步驟…更多精彩含金量高的閱讀筆記,直接點連結用聽的更快!!點連結,用聽的吸收筆記精華: https://player.soundon.fm/p/8f9a30e1-8c62-4f72-b0f5-5366030d3c45/episodes/4e9a4162-3287-46b7-b18a-1bbd0121a01c

小倉鼠的【社畜逃脫筆記】podcast同步上架,請在Sound on及Spotify搜尋:【小倉鼠】!
關於主理人:小倉鼠
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決心勵行減法人生,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我的方格子文章及FB粉專:【社畜逃脫筆記】,和小倉鼠一起逃脫社畜人生,邁向理想人生吧!
#部落格文字版請上【方格子】搜尋:【社畜逃脫筆記】https://vocus.cc/user/61035a8afd89780001b47cc0
#臉書粉絲專頁搜尋:【社畜逃脫筆記】
#合作洽談請Email:[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