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擁有和天長地久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真的深刻感受到這句話是在我退出籃球場的時候。
我的籃球生涯很早就開始了,大概從小學五年級,到了國中就以射手身份被找到鄉運動會參加籃球比賽,在高中苦悶的生涯中,打籃球是我唯一的樂趣,因為那時高中要穿皮鞋,我一個學期大概要穿壞兩三雙皮鞋。
後來經過重考一年,終於考上了大學,真的只有「海闊天空」四個字可以形容我當時的心情,因為終於可以自由自在地打籃球,不用去管升學壓力了。
第一年當新鮮人代表系上參加比賽就以優異的表現幫助系上獲得冠軍,甚至有一場比賽還獨得30分,這樣初出茅廬的表現實在讓人始料未及。
我那時專精的是中距離、切入和翻身跳投,只要一使將出來總是十拿九穩,從此代表系上比賽總是贏多輸少,可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到了大二、三時就慢慢交棒了。
畢業後到了軍中,平時三對三常常技壓群雄,後來也被連上看上,代表連上去參加籃球比賽,有一場球獨得了32分技驚全場。
出了社會以後幾乎每天下班都會去跟人打三對三鬥牛,可是隨著傷病出現和體力下滑,最終我還是得去思考一個問題:「為了自身健康的因素該不該離開籃球場?」
我的身高不高,大概只有一米七左右,為了能在長人如林的籃球場上討生活,我練就後仰、挺腰投籃,透過滯空的續航力和拉開投籃空間讓對方封蓋不到,不過久而久之膝蓋和腰就開始運動傷害了。
後來我將左膝起跳改成右膝起跳又打了許多年,只是動輒腰痛不成眠又常常困擾著我,最後也只好下定決心不再打籃球,就是為了身體健康。
在籃球場上我神采飛揚、充滿自信,因為我搶籃板跳得高、投籃射得準,打球很帥氣,也常吸引許多仰慕的眼光,離開球場以後我還剩下什麼?曾經擁有到底算不算天長地久?
多年前我曾經在一家咖啡館駐唱,那時幾乎把九十年代之前的懷舊歌曲全唱了一整個遍,也累積了一些粉絲歌迷,只不過當千帆過盡,初心感動不再,我還是得面臨抉擇。
這是抉擇就是---我是繼續唱下去?還是轉離開進行下一段故事?特別是當高峰已過、只剩零落,你是選擇面對零落?還是轉身離開?不帶走一片雲彩,並將這段經歷收藏在記憶的寶盒中當作珍寶?
很多人看不透人生起落,酒店關門了還不肯走,心裡總是不能忘記以往的輝煌時刻,看看能不能重登高峰?卻忘了時機不再、最好的作法就是打包收拾,到另一段故事中發光發熱。
這其實也是我對於我的籃球和駐唱生涯的註腳,在一個適合的時機點上,我曾經擁有了一些成就、掌聲、肯定和榮耀,可是過了這個高峰就注定要往平常或低谷去走,你是去接受?還是去努力維持高峰不墜?
對我而言,「曾經擁有」成了一個經歷,即使不能「天長地久」,我曾經努力走過那麼一遭,以往的榮耀成就換了一個方式顯現在我自信的笑容上,並沒有消失,因為你知道你還是「原來那個你」,即使高峰不再、時不我予!但你深深地記得你曾在年輕自信的歲月中任意揮灑屬於自己的才性和汗水,並且成就了一個里程碑,這個里程碑並不會隨著歲月而傾圮,反而更加堅實地矗立在記憶深處,時時刻刻地提醒著你---「你原本是那樣出色不凡的存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