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契約人生-契約你訂的,人生是我的

2021/03/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一個雙向合約,簡單來說都是雙方都認同,也都獲利的合作契約,舉例來說,就像NBA美國職籃球團與每一個球員簽屬的契約一樣,具有時效性,可能是幾年大約,甚至是最短的臨時十日合約,對於有機會擠進NBA窄門的球員來說,不論契約長短,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在這段時間內,盡可能做好做滿每一件事
我從現已退役球星Paul Pierce在波士頓賽爾提克,以及Dwyane Wade還在邁阿密熱火的爭奪冠軍的西元2012年開始喜歡上美國職籃(NBA),但最後我移情別戀到聖安東尼奧馬刺的Tim Duncan,持續籃壇動態至今發現球團的變化與球員的流動愈來愈頻繁,不論是抱團也好、追求更多上場時間亦或是追逐薪資,這樣各取所需的人員流動也不全然是壞事,每個球員都在尋找適合的舞台與伯樂。
對比現在的求職環境與人力市場,因為產業需求,則由市場供給,再從中衡量數量與品質,這是一個缺一不可的循環,只要破壞一項,市場價格就會有所失衡。在這個遊戲範圍裡,每一個人都想為自己爭取更合理的報酬,不論正值、兼職或約聘。
在公私部門都有一定比例的契約人力配置,為了更機動性的因應臨時交辦任務。依《勞動基準法》第9條規定:「勞動契約,分為定期契約及不定期契約。臨時性、短期性、季節性及特定性工作得為定期契約;有繼續性工作應為不定期契約。」
約期結束後,該何去何從?
契約人員比起長期雇用,長遠來看確實不穩定,卻相對擁有更多彈性與選擇性,不只有老闆在挑員工,員工本身也有權利選擇要為誰工作,又或是用什麼樣的心態工作。
其實就如同大自然中的生存法則,我們都在一個弱肉強食的世界,
只有讓自己變的更強,才能自由選擇想在哪裡待著。

圖片來源:茶布斯
如果你只待在安全泳池,就不會碰到海浪,也不會看見鯊魚,但如果你想看到更不一樣的風景,那就必須鼓起勇氣游出去。

從泳池到海洋的過程中

  • 你會慢慢增加對海流潮汐的認知
  • 知道怎麼和海洋生物共處
  • 也會知道如何避開鯊魚

試著跳出框架,去創造自己的人生吧!

工作合約快結束了,下一個老闆在哪呢?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可以按個愛心以及幫我拍手五下
在方格子的庇護下,在這個平台還稱的上是個小老闆: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自我成長、閱讀、職場、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