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型共同基金贏大盤的機會

2022/1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目前全球投資以及美股市場 使用指數ETF的勝率及有效性 都是最佳的選擇
然而並非主動基金窮途末路 晨星研究整理幾點
主動基金勝率超過5成的市場 及為何有機會勝出的原因
(本文主要參考於晨星文章及數據 並加入筆者看法 以台灣人角度出發)
準確的定價
美國市場迅速反應消息 主動基金難以上下其手
但資訊慢 錯誤定價多的市場 才有機會讓主動基金獲益
成本至關重要
成本就是指數基金的優勢 而從主動基金中尋找便宜的20% 勝出的機會也會提高
偏好流動性市場
基金規模越大 其交易的市場影響就越大 尤其是在流動性不足的市場中
想像台積電(台股市場)蘋果(美股市場)成交量
百億千億的基金的調節不會造成重大影響
但一樣的量在中小型個股(新興市場)就會價格偏離
指數代表市場的能力
當ETF限制流動性篩選時 失去了充分代表市場的能力
像是台灣市值型的006208 0050 限制在台灣前50檔股票
許多中小型個股的成長潛力 就會是主動交易者的機會
取自晨星
多元化的新興市場 在2021過去10年
54.4%的主動基金優於其平均被動同行
資訊流通 地方法規 地緣政治風險 等等 都是主動基金能夠勝出的優勢之處
簡單舉兩個大家較為熟知國家 台灣ETF有上架較熱門的印度越南
像是非已開發的市場中的越南 外資有持股限制49~30% 主要都是散戶市場為主
印度也有限制外資當地企業債券的上限 讓主動基金有機會勝出
主動這麼好那問題在哪?
先科普「投信投顧公會」基金風險報酬等級分類標準
RR1~RR5 數字越大 風險越高 這些非已開發國家的主動基金
若照現有風險等級通常都是RR5 那甚麼樣的投資者適合RR5基金
對投資充分了解 有足夠耐受程度的 而這些人多嗎
這些RR5的是認知到風險還是只看到報酬
越南擠兌風波兩個多月跌掉30% 主動基金也深受其害
印度反而是今年相對抗跌的市場 但近年熱度稍遜越南
如果還沒適當地配置全球或美國的市場 就想投資這些新興市場
是聰明投資or自以為是?
我認同這篇的出發點 找到主動基金的優勢
但我相信多數人不適合 勝出比率是54%
但前面的關卡是I.經理人完成找到優勢條件 II.你要選到
只多4%勝出機率所多承擔的風險 你認知到了嗎
尤其是我非常好奇投信顧公會今年辦理 「共同基金正確理財觀巡迴講座」
對於大專院校學生怎麼講解共同基金 而會提到ETF嗎
(他們對基金描述我是很不認同 但有機會再談 畢竟我也沒去現場聽過)
多數主動基金取得超額報酬的機會不過半 因為高費用的先天劣勢
像本文的數據是新興市場比較有機會 但大學生會適合買新興市場基金?
我想
這又是另一個金融圈的資訊不對稱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讚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可以到我IG finacemix_ 按讚喔~謝謝
如果支持我可以動動手按like 不用花錢唷
FinanceMix
FinanceMix
探討 學習各種金融環境 Nothing Worth Having Comes Easy #交流分享 #有錯誤請指正 #記錄認知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