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西個案閱讀39】—《包容一切的愛之海》

2022/11/29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免費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4319789/

【阿卡西個案閱讀39】—《包容一切的愛之海》

Hedy是一個聰慧又知性的女子,從她的文字中我可以看到她對認識自我的渴望,和對靈性追求的努力。她認真的在生命中的各個階段為自己筆記,提醒自己可以怎麼做怎麼改進。當她來尋求阿卡西的建議時,她正面臨一個心境上的瓶頸,她想順流,又擔心順流會失去自己,但堅持自己的結果,卻往往錯過許多美好的風景,她一直在這樣的不定中浮沈掙扎。她說她注意到自己想要的太多,無法取捨,內心一直沒有安定,導致行動產生遲疑。
在我沒進記錄之前,我以為Hedy就是個非常認真活著的人,有時候感到迷惘而已,但進入記錄之後,我完全明白她內心裡的掙扎從何而來,這種感覺我也有過,這是所有在靈性旅途上的人都會遇到的問題。
這是一次非常珍貴的閱讀,它揭示了一個我們以為要非常努力才能達到的境界,很多人會不敢相信,這件事簡單的超乎想像。
—————————————————————————————
(為保護個案隱私,以下個人資料皆經過化名和修改)
(以下為現場口述閱讀紀錄對話摘要,因篇幅有限,已省略部分陳述)
我:「你是個很樂觀,而且樂於助人的人,你是不是常常做一些幫助別人的事?」
H:「我很喜歡別人問我問題,我就會很想盡力的去回答。」
我:「你很熱心,但是你最近有一點憂愁,你為什麼憂愁?」
Hedy說她最近和鄰居有相處上的問題,說著說著感覺委屈又沮喪。
我:「你有感覺對方在磨練你的耐心嗎?」
H:「有,而且中間我覺得還蠻多啟發的。我發現我對他沒有愛,然後我就有一點⋯」
我:「你有感覺到他在訓練你的耐心,因為你在很多事情上都非常需要耐心,不管是你主動願意去協助別人,或者是你在工作上,你在生活的很多層面上,你只要一旦遇到阻礙你就會有點氣餒。所以今天你遇到的事件,它是來提醒你,你要怎麼樣看清楚你的耐心帶給你的是什麼?你能不能在耐心裡面你可以看到你要的寶藏?
H:「有啊,我最近有在看一本書,它裡面有很多句子都在提醒我,能不能回到愛裡面?我每次在看的時候我都會想到我目前在經歷的這件事,我就會去檢討說對方以暴力對待我的時候,我是不是心裡面也心懷暴力?所以我有好幾次就被打醒,然後我就去尋找有沒有更好的方式跟他產生對話。」
我:「你的狀態很像是你在愛的大海裡游泳,你很享受這個愛的浮力,它讓你很舒服的徜徉在這個愛的氛圍裡,你希望這個愛是無邊無際沒有阻礙的。可是常常你會從你的眼前看到,會有一塊一塊飄過來的東西,這些東西一飄過來,你就會忍不住靠過去看,看他是什麼。」
H:「對,為什麼?我好像可以一直被觸發?」
我:「每當這樣的東西靠過來的時候,你就會忍不住游過去看,你就會想:『這個東西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我要怎麼樣把他移走?』但是這裡要告訴你的是,你不需要移走他,你要接納他存在愛裡面。你希望的愛是什麼都沒有,但是在愛裡面他擁有很多,這個愛不是只有你一個人獨享的,不是你希望他什麼都沒有他才能叫做愛,不是,愛是包容一切的。如果在你的眼中,愛不能包容除了你以外的東西,那麼你就會一直看到有東西飄過來,你會以為他在阻擋你,但是沒有,只要你想從他的旁邊穿越,他就不會阻礙你。
但是如果你一直靠著他的旁邊,一直在想:『我要怎麼用力的把這個東西扳開?我要把他搬到哪裡去的時候?』你會模糊你的焦點,你會忘記你在愛的海裡面。你的眼前就抱著這個東西,你現在眼前抱著的就是『耐心』,當你抱著他的時候,你就不相信你在愛裡,你就不覺得你是在愛裡,因為在你認知的愛裡面,是什麼都沒有的。現在要你做的是,請你想像你在愛的海裡面。
在你原本愛的海裡是什麼都沒有,你認為你是獨享這一片寧靜的,但是他不是屬於你一個人的。他可以成為一個愛的湯,是因為你願意把所有的東西都放在這裡和你一起攪拌融合。」
H:「我不是很懂,意思是說我不應該去處理這件事情嗎?」
我:「好,你聽他說完。現在想像你在這個愛的海裡,原本是什麼都沒有的,然後眼前開始飄過來一塊一塊很像浮冰的東西,他慢慢靠近你了。你現在看到這些浮冰一塊一塊的上面寫了什麼?第一塊很清楚的寫著『耐心』,再來你看到的第二塊,你覺得他寫了什麼?」
H:「公平。」
我:「很好,再來?在你腦海裡的阻礙是什麼?把你想得到的都說出來。」
H:「沒有私心。」
我:「就是『無私』?因為他是阻礙,所以這些浮冰對你來說是比較負面的,你要花心思去處理的。比方說,你能夠認為『無私』是屬於愛的一部分嗎?如果是的話,他就會被融化,融化在這個愛的海裡面。如果你認為『公平』是愛的一部分,他就能夠被融化,融化在這個愛的海裡面。如果你認為『耐心』是愛的一部分,他就會被融化成為愛的海的一部分。你現在看著這些浮冰一個一個飄過來,你現在用你的心去感覺去判斷,還有什麼是不屬於愛的呢?如果有的話,他就會繼續以浮冰的形式停留在這個海面上,那麼在你的眼中他就會是一個阻礙。你覺得在你眼中,你還能看到任何浮冰嗎?」
(註:這裡的『耐心』、『公平』和『無私』,完整的意思指的是「我不能允許自己沒有耐心」、「我要求自己做到真正的公平」、「我隱藏而不想讓別人發現我有自私的一面」等等,都是對自己的要求和不接納。)
H:「表裡不一。」
我:「表裡不一是你的表裡不一?還是別人的表裡不一呢?」
H:「我的。」
我:「你的『表裡不一』。你能夠接納你自己嗎?當你能接納你自己的時候,他就能夠被愛的海所融化。你願意接納你自己嗎?你願意接納你自己有時候不想要表現得那麼討人喜歡嗎?你能夠接納你自己有時候真的很累,不想要再演下去了嗎?你能夠接納自己有時候不是那麼好嗎?有時候就是不想要拿第一名,就是不想要一百分嗎?」
H:「為什麼我都要那麼好呢?到底要什麼?」
我:「因為你想要是完美的呀!就像你要你的海是完美的一樣啊,你要你的海是沒有一點瑕疵的。但是當你這麼想的時候,那些浮冰就會靠過來了,他們會圍著你,問你說:『那麼你不接受我們成為你的一部分嗎?你沒有辦法假裝沒有看到我們,因為當你以為自己做得很棒的時候,總是會有一些東西不是從前面飄過來,就是從海裡浮上來。』你看到這些東西的時候你就慌了,你以為自己藏的很好,你以為你已經做得很棒了,但是為什麼這些東西一直一直出來提醒你呢?
H:「我也想要可以容納這些東西,但我不知道為什麼,我也做了很多努力去接納這些看起來不是很完美的東西,可是我就是會一直這樣子,我每次就一直提醒自己說,這是很正常的,我可以包容這一切,但還是會一直這樣子。」
我:「你能夠接納自己,但就是不能接納這些嗎?聽出這句話的意思嗎?當你能接納自己的時候,這些浮冰就不見了。在說這句話之前,你身邊已經被浮冰包圍的快要喘不過氣來了,這些大大小小的浮冰上面寫著各種你對自己的要求,這些要求都是你認為不屬於愛的範疇的,為什麼?為什麼對自己的要求不屬於愛的範疇呢?
H:「對啊,為什麼我有那麼多的批評,有那麼多的不滿?」
我:「現在你看著寫著『耐心』的那一塊浮冰,請你抱著他,看著上面寫著耐心兩個字,然後告訴自己:『我接受我自己沒有耐心』。」
H:「我接受我自己沒有耐心。」
我:「然後把他放進海裡,他慢慢消失融化了。你再往前,拿一塊浮冰,他上面寫著『無私』,告訴自己:『我就是沒有辦法做一個無私的人』。」
H:「我就是沒有辦法做一個無私的人。」
我:「把他放進海裡,然後感覺他的融化。他融化了,這些細細小小的冰穿透你的手指,他融化了,這個『無私』之所以融化是因為他看到你接納你自己,接納你自己沒有辦法做一個無私的人。
現在你前面的空間變大了。你往前一伸手,拿到一個叫『公平』的冰塊,看著這個『公平』兩個字,你告訴自己:『我就是沒有辦法做到一個什麼都讓人家覺得公平的人』。」
H:「我就是沒有辦法做到一個怎樣都讓人家覺得公平的人。
我覺得我的情緒好像整個靜下來。」
我:「當你說完這句話,把他放到海裡面,去感覺這個浮冰消失在你的指尖,你感覺不到這塊冰塊的存在了。你再往前四處張望,你可以移動你的身體,或者只是伸出你的手呼喚那個浮冰靠近你,不管他上面寫著什麼,你都可以抱著他唸出上面寫的字,感受自己到底做不到什麼,然後對著那塊浮冰說:『我就是做不到這件事,我就是做不到』,然後把他放到水裡讓他消失。在你的心裡反覆的做這件事,你會發現每次你為自己解開一個咒語,這塊浮冰就會乖乖地消失
你做著做著不知不覺突然覺得周遭的空氣變多了,變多是因為原本你覺得周遭有好多的東西,快要讓你喘不過氣來,但是你一一把他們排除了。你排除掉他們不是因為你用什麼蠻力,去破壞他,或是你真的使出什麼力量把他移走,都沒有,只是因為你願意誠實的面對你自己,你願意接納你自己所做的任何事。這些浮冰代表了你的每一面,每一個你不接納的自己都與你分離,你已經分離出了許許多多的你,當你願意接納他們的時候,他們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
現在你在這片愛的海裡,你第一次覺得你可以這麼自由的徜徉在這一片真正的無邊無際,在這個愛的海裡,這個愛的湯裡面有所有所有的你,這樣你明白了嗎?你現在終於可以在這個海裡自由快樂的翺遊了。
想像你在這個海裡,一直漂浮一直漂浮,享受這一片大海的寧靜。
現在你遊到這個大海的邊緣。你遠遠的看到另外一個人,在他的愛的海裡游泳。你是一個非常熱心的人,你真的很喜歡幫助人,你看到他對著他愛的海裡浮現的那些東西感到困惑,你會怎麼對他說呢?」
H:「我會說:『你可以試著擁抱那些冰塊』。」
我:「他覺得你說的話很有意思,因為人們從來不會想到要去擁抱他,人們一直覺得那是和他不同的東西。他們覺得你的觀點很有趣,但是他還是很遲疑:『這樣做真的有用嗎?』你還想告訴他什麼?」
H:「我會告訴他:『你試試看嘛!我也是這樣做』。」
我:「所以那個人開始拿起身邊的冰塊,拿起來觀察、把玩。當他在把玩的時候,他突然發現這個冰塊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可怕,是的,用他身體的溫度,用他心靈的溫度,就能夠讓這些冰塊融化。如果你認為自己是一個冷漠的人,那麼你就不相信這些冰塊可以融化;如果你認為自己是溫暖的、有愛心的,那麼你就有機會接納你自己。
所有的行動,都取決於你的心,你要不要採取行動?要不要讓他變得不一樣?都取決於你怎麼看待他。有的人聽了你的建議這麼做了,他們覺得,嗯,你說得對,他們一點都不可怕。甚至他們可以和這些浮冰玩起遊戲,他們不知道那些浮冰其實是另外一個他自己,他享受著和自己玩雙打的感覺,他和另外一個自己在遊戲著。
你再往另外一邊看過去,有其他人也被浮冰困住了,有的人被困住的程度,就像你曾經經歷過的,快要讓自己喘不過氣來。但是這個時候你並不慌張,那個人雖然很痛苦的大口大口喘氣,被浮冰困到無路可逃,但是你心也不慌也不急,你只是輕輕的靠過去,然後看著他。你在想,如果他也願意看你一眼,那麼你再決定怎麼回應他。他原本眼裡只看著他眼前的浮冰,直到他覺得非常難受了,他才開始看著天空,看著眼前,希望有人來救他。他東看看西看看,看到了你,他露出一個很無助的表情,他很需要幫忙,可是他又不好意思開口。他覺得很丟臉,他覺得開口求助是最最最不應該的手段。
他看著你,你看著他,他的表情很有趣,從有一點痛苦,到很痛苦,到非常痛苦,你就這樣看著他的表情。你看著他的表情,你好像想起什麼,你好像想起曾經你也是這個樣子,你也是一直忍耐,一直忍耐,一直忍耐,然後不敢開口。直到有一天你真的再也受不了了,你說:『我不要葬送在這樣的情境裡,我一定要站出來,我一定要解救我自己,我的生命不能就在這裡停住。』
你好像可以讀到那個人的心,你好像也聽到他說了一樣的話,你就問他:『嘿,你需要幫忙嗎?』沒想到,他回你的是:『不要』。你並沒有因為他的拒絕而難過,而是你很了解他,你很了解他的感受,你知道這種愛面子的感覺是什麼。於是你很輕鬆的就在岸邊看著他,那個人突然哭起來了,他哭起來的時候他居然忍不住說:『救命啊!誰來救救我!』那時候你覺得好好笑,你很想就丟一個救生圈給他,但是你知道沒有用,因為他的海已經被這些冰塊占滿了,你丟個救生圈,它也沒有地方放。那個人在哭喊著,他已經幾乎失去理智了,你看著他,你心裡面很清楚,即使他這樣哭喊,他也不會有事的,他只是想要體驗一種把自己困住的感覺,你在欣賞他,你在欣賞他怎麼樣把自己困住,去體驗這種被困住的感覺。
不久,他昏過去了,你知道這個人他需要休息了,於是你轉移你自己的目光,回到你自己的海裏。
剛剛你看了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的反應,說說看,在你的心裡面,你的感受是什麼?」
H:「我覺得剛剛第二個就是在講我的鄰居。然後我也在想要不要離開他的戰場。但是我有一個執著,我是很想幫他的,但是我昨天突然出現一個念頭就是,我想要放棄這個戰場,我想要離開他。」
我:「是啊,他只是一個風景而已呀,他也不是你的責任,他也不在你的海裡,他只是你眼前看出去的一個風景,一個讓你欣賞,一個讓你對照自己的風景。現在你能夠做的就是允許他,允許他看待他生命的方式,你只是一個觀眾而已。
現在你又回到你的大海裡繼續游泳,享受你一個人的寧靜,一個人的自在。現在的你非常平靜,就像你去渡假的時候,在游泳池裡享受那一份悠閑。繼續保持這樣的感覺,你的人生就是來渡假的,不要那麼斤斤計較,不要把每一件事都看得非常要緊,好像身邊有什麼事出現,就像發出警報一樣,你會被驚醒。但是現在你知道了,不管其他海裡面的人在做什麼,他們都進行著屬於他們自己預計要做的事。
每一個海裡有每一個他自己的主人,他們決定了他們要有多少浮冰,要有,或是沒有,以及他們看待浮冰的態度。就像你決定看待你自己的浮冰的態度一樣,你要他消失,你已經知道方法了,如果你不想用那個方法,就會讓這些浮冰繼續往你靠攏,然後讓你窒息
繼續享受這一份寧靜與悠閒吧,直到你又看到其他的浮冰出現。那麼就在這裡讓你自己感覺一下,關於你開始來尋求阿卡西的協助的時候,你希望得到什麼幫助?是否已經得到你要的答案?或者你還有其他的問題呢?」
H:「我覺得沒有錯,遇到事情的時候我覺得我應該這樣,我應該那樣,所以我給我自己很多的標準,如果我可以放下這些標準的話,我就不用停停走走,我也不會有那麼多擔心。」
我:「所以他剛剛有描述給你聽,你一直感覺你的身邊有很多的警報器,當你覺得哪裡不對勁,那個警報器就會提醒你,然後你就會探頭去看。現在你知道這些警報器沒有存在的必要了,因為每個人都在做他自己的事啊。」
H:「我覺得我以前沒有那麼多警報器,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就開啟了,現在就變成我要學習去關閉這些警報器,或者我要接受這些警報器嗎?好像也不是耶。」
我:「每一次當你覺得這樣的情境又出現時,再去回想一次,剛剛你在海裡的時候看到其中一個人他不知道怎麼處理他的浮冰,但是他願意接受你的建議,另外一個人他既不求救也不要幫助,你也沒有給他建議,但是你對他沒有任何一點擔心。即使你已經給剛剛另外一個人建議,你心裡面也沒有任何的負擔,因為你知道不管他要不要採用你的建議,都不是你的問題,是他自己決定要不要這麼做的,因為你已經知道這些浮冰怎麼來,他們要怎麼處理,你已經都知道了。至於這個人他要怎麼樣繼續看待他的浮冰,那是他的決定,所以當你遇到這樣的困難的時候,你再去回想同樣的情境,你就能夠讓自己的心安定下來,因為你知道這裡面沒有一點你的事。
H:「我覺得這對我會是很重要的提醒,因為我會忍不住的去進入別人的故事。」
我:「所以欣賞別人的故事對你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H:「然後我也接受他去創造他自己的故事,即便那可能在我眼裡不是很理想的故事。
我:「你會覺得輕鬆很多,因為你只要顧好你自己的海就好了啊!而且你可以自己決定你的海裡要有多少浮冰啊!就算有別人來探頭看你的海說:『喂,你那邊為什麼有一塊浮冰?』你會跟他說:『這是我的海,好像用不著你來管吧。』然後他就會聳聳肩走了。是啊!這是你的海呀!你愛有幾塊浮冰,就有幾塊浮冰啊!就像我們前面剛剛提到的,有一個人他容許他的海面上有幾個浮冰,他和這些浮冰在玩耍,為什麼你不能呢?
如果你希望他一望無際,海面上什麼都沒有,你就去完全的接納你自己,你就可以得到呀!如果你希望保留幾個浮冰在你的海面上當裝飾,這都是完全由你的心來決定的,只有你自己可以決定,沒有任何人可以決定。
如果有人過來跟你說:『ㄟˋ,我跟你說,你那邊放五塊浮冰會比較好看。』你心裡面會完全的不同意他,你會覺得:『你真的管太多了,我要放幾塊跟你什麼事呢?你可不可以回去你的海,你愛放幾塊就放幾塊,可以不要管我那麼多嗎?謝謝你。』
所以在你眼中你會看到一片一片的海,每一片海都不一樣,每一個人都用他自己的標準去決定他的海要有什麼。你希望你的海什麼都沒有,那麼你就可以讓他成為一個什麼都沒有的海。有的人滿滿的浮冰,讓他連一個位子都沒有地方站,有的人有好幾塊,你覺得這樣的裝飾也滿好看的。是啊,這個世界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多采多姿啊,如果每個人的海都一樣,你會不會覺得:『喔,我那邊看看那個人是這樣,我這邊看看這個人也是這樣,大家都一樣,沒什麼好看的,那就只好看我自己了。』
現在你的心應該是蠻平靜的,因為現在你已經了解你所面臨的狀態是什麼,而且你已經知道你將可以怎麼樣去看待你曾經以為無法被處理的事情。」
H:「我覺得這個從一個很剛好的層次,讓我有辦法去做練習,我覺得很棒,他的程度剛剛好是我現在要的,也是我做得到的。」
我:「很好,你能夠理解,而且他也適合你,非常好,我們完全的信任他可以幫助你。」
——閱讀結束——

【朵莉的話】

在追求靈性成長的過程中,我們幾乎沒有人跳過「批判自己」的這一關。我們希望自己討人喜歡,所以我們去改變自己,我們尋找各種方法去讓自己變得更好,不論是透過心理諮詢或是靈性的成長課程或閱讀,我們不斷地看到有多少方法在教我們成為一個完美的人,但是很少有人告訴我們,我們的一切都是完美的,就算有,也很少有人會相信。
過去我跟大家一樣,希望改掉自己的什麼缺點,然後去找方法,但到頭來卻發現,我就是我,怎麼樣也改不掉,除非我換一個人生。不論在宗教教義或是勸世的典籍裡,看到的都是批判、批判、批判,這些批判在告訴我們,要放棄什麼才能成全什麼,但是當你帶著這樣的答案回到你的人生,你會發現你遇到的問題更多了,因為你怎麼做永遠都不夠好。
終於在這個時代,寬恕漸漸成為主流,寬恕漸漸為更多的人接受,人們越來越能相信,唯有寬恕自己,才能讓自己的人生走出來。
我常說阿卡西是我知道最強大的工具,是因為他是我所知道唯一能解釋一切的工具,在阿卡西裡面,無條件的愛就是他的核心,他接納你的一切,也明白你的困惑。我很高興遇見Hedy,她的閱讀帶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這是一個讓許多人深陷其中的困惑,透過這篇閱讀生動的描述了我們可以看待它的角度。
謝謝Hedy慷慨的分享這篇閱讀,也希望你在實踐的路上當你又迷惘時,記得隨時回頭複習導師告訴你的方法,愛自己就是愛自己的一切,而不是挑選呈現別人可以接受的那部分。
1折折扣碼doristory。自2021年底,朵莉順著生命之流開始了阿卡西的工作與服務,並在為個案閱讀的過程中持續發掘有趣的生命故事,朵莉將這些故事改寫發表後獲得了很大的迴響,讓許多尋找這些故事的人找到療癒他們自己的方法。這個專題將乘載更多生命的故事,留給喜愛聽故事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