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係】爸爸給孩子的陪伴究竟有多重要?教你「和孩子相處的5個技巧」

2021/07/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還記得孩子剛出生的時候,護理人員會把握黃金時間,將寶寶拿給媽媽進行肌膚接觸,我們會看到孩子趴在媽媽身上,孩子使用本能感受媽媽的體溫,聞一聞媽媽身上的氣味,熟悉媽媽身上的特徵,並且認定這個就是「我的媽媽」,我相信這是孩子出生後體驗到的「第一次陪伴」。
關於爸爸的陪伴,我曾經聽過一位大學教授說過:「小孩誰陪都可以,家庭最重要的是經濟命脈,少了我這條經濟命脈,難不成全家去喝西北風?」,然而,在他孩子四歲生日當天,他提早把學校的事情處理完,正準備回家的路上,接到妻子的電話,他聽完整個崩潰了,孩子說:「我不想要那個男的幫我過生日」,為什麼會這樣呢?這位大學教授,他將所有的時間都奉獻給他的事業,包括假日及休假的時間,不僅如此,他更在大型的競賽中,連連得獎,實驗室滿滿的獎牌及獎盃,他努力的想要做好爸爸的角色,卻換來家人的不諒解。
一位大學教授兼胸腔科醫生兼三個孩子的爸爸-布魯斯.羅賓森醫生,在《忙碌爸爸也能做好爸爸》這本書教你和孩子相處的5個技巧,核心的精神就是提升「時間不長、高質量的陪伴」。爸爸給孩子的陪伴究竟有多重要?

一、確保孩子的重要節日,爸爸能夠給予陪伴

跟孩子有關的重要節日及活動,請特別留意,因為這些事半功倍的陪伴,將會一直存在孩子的永久記憶,例如孩子們會記得:某一天,爸爸特別請假,參加我的期末演出;爸爸今天提早下班,趕回家陪我過生日;爸爸在兒童節送我一個我好想要的機器人或是娃娃;爸爸參加了我的畢業典禮,雖然只有一下下就趕回公司了,但我知道爸爸是愛我的。

二、把握與孩子一起吃喝談心的黃金時間

如果時間允許,把握平日的晚餐跟週末的吃飯時間,盡量跟孩子一起吃,如果都沒時間的話,可以隨時找孩子開一包零食,拿瓶飲料,一起聊聊天,這樣也是高質量的陪伴。
專家是建議放下手機,再找孩子聊天,但這邊可以更彈性,爸爸可以找孩子一起看個YouTube影片、Netflix影片,就像找朋友看場電影一樣,但卻沒有電影院的約束,可以一面看、一面聊天、一面吃東西,這也不失為一個好選項。

三、為孩子創造「慶祝儀式」,創造「小驚喜」

請別擔心這些會寵壞孩子,可以偶而為之,我們想幫助孩子覺得自己是重要的,覺得有人愛著我,有人知道我內心深處的願望,這麼做會提升孩子的自尊水平,孩子覺得我在這世上是個有價值的人,我的存在可以為別人帶來喜樂。
專家建議我們可以這麼做,在日常生活之中不定時帶個小禮物回家,理由就說「你今天在學校表現得不錯」、「你今天在家裡表現得不錯」,所以獎勵你,為孩子創造慶祝儀式,不一定非得要等到3科滿分或班排前3才給予獎勵,再者,如果平時跟孩子相處得知他有想要的東西,經濟範圍許可情況下,都可幫助孩子實現願望,創造小驚喜,記得給孩子驚喜禮物的時候,要跟孩子說明爸爸為什麼要給你,不然一不小心可是會養大孩子的慾望。
四、一段時間安排全家的旅行,如果週末都出遊更好
全家一起出遊,不僅是為孩子建立家庭氛圍,更增加孩子對家庭的安全感及信任感,覺得這個家使我感到很快樂、很溫暖。
我們可以想想看,如果全家飛到了其他國家,身旁認識的人不多,最認識的就是爸媽,這時會降低因熟悉周遭的人事物所造成的打岔,孩子會更願意將心裡的話說出來,有點類似當兵那樣同袍間的革命情感。
五、做孩子的榜樣
作者羅賓森醫生在一次的活動,發給與會的爸爸們一份問卷,問他們最希望孩子長大後擁有什麼,問卷上列了人生勝利組的選項,包括:豪宅、跑車、名聲、地位、權力、顏值、健康、家庭、...,經過無數份的問卷統計,得出以下結果,第一名是擁有「誠實與仁慈的價值觀」、第二名是擁有「喜悅與快樂」、第三名是擁有「健康的身體」、第四名是擁有「熱愛學習的心態」。
然後作者告訴爸爸們,孩子要擁有這些特質,影響最深的不是老師、也不是媽媽,而是爸爸,當爸爸在孩子面前表現出這些特質的時候,爸爸才能塑造出一個樂觀、積極向上的父親形象,爸爸有了這些正面的形象,孩子就能學得更紮實、更準確。
延伸閱讀
兒童程式教育
  1. 為何程式設計納入108課綱 程式必修課?該如何應對?有這3個就夠了:給孩子更有力的未來
  2. 讓孩子免費自學程式的資源清單(2023年)
  3. 讓孩子一接觸程式就喜歡程式:Scratch
  4. 學齡前孩子學習程式的啟蒙:Scratch Jr
  5. 完整的線上學程式的資源:Code.org
  6. ChatGPT大解密:AI人工智慧對孩子的影響有多大呢?你需要的是這 3 個「應變方法」
  7. AI人工智慧 應用神助攻:幫助爸媽準備孩子睡前床邊故事的好幫手:Pagemaster的1項教育發明
  8. 孩子的興趣培養是天生的、還是後天的,心理學家告訴我們:興趣可以在這裡被培養
教育趨勢
  1. 【教育趨勢】送給孩子的高效率讀書方法|好書推薦《考試腦科學》
  2. 【教育趨勢】從爸媽角度看《108課綱》
  3. 【教育趨勢】從零開始徹底搞懂素養(3大關鍵:知識+技能+態度)
  4. 【教育趨勢】108課綱在考試及學習上的差別:國小、國中及高中職
  5. 【教育趨勢】108課綱,我的孩子會不會更忙碌?甚至要額外補習
  6. 【教育趨勢】為什麼課綱過沒幾年就大改?多元入學對我們的孩子有利嗎?
  7. 【教育趨勢】108新課綱的「素養」,究竟要培養孩子什麼「核心能力」?
親子關係
  1. 「如果時間能重來,我要好好陪伴孩子長大」,疫情的限制或許是實現爸媽夢想的最佳時機
  2. 【親子關係】爸媽總是忍不住罵孩子?「4個管教方法」,親子關係大提升
  3. 【親子關係】爸爸給孩子的陪伴究竟有多重要?教你「和孩子相處的5個技巧」
  4. 【親子關係】爸媽知道怎麼辦:當孩子情緒失控時...掌握「5個溝通心法」
  5. 【親子關係】爸媽情緒失控傷了孩子好後悔?教您3個步驟「修復親子關係」,輕鬆做自己
  6. 【親子關係】孩子亂發脾氣、動手打人怎麼辦?3個爸媽需要知道的原則
  7. 【親子關係】誰說「忙碌爸爸就不能做個好爸爸」,盤點3個爸爸對孩子的影響力
  8. 【親子關係】孩子說:我就是要,爸媽只能一再妥協?教您4招正面管教,立即改善孩子行為
  9. 【親子關係】幸福是怎麼一回事?
感性人夫 ✖ 理性人妻
感性人夫 ✖ 理性人妻
大家好👋我是感性人夫,我容易關心別人、讚美別人;也容易受別人的影響、在意別人的眼光。在夫妻與親子的角色裡,我扮演雞湯大師、激勵大師。我享受孩子成長的過程,我跟理性媽咪說,陪伴孩子長大可以比喻成一場正式比賽,我們要一起贏,有時我是教練,輔導媽咪及孩子該如何贏;有時我是球員,跟媽咪及孩子一起下場比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