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趨勢】送給孩子的高效率讀書方法|好書推薦《考試腦科學》

2021/09/12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關於孩子的學業成績,如果你曾經有以下疑問,強烈建議你可以看一下本篇文章。
  1. 孩子願意學習、也花了時間補習,但總是學了就忘、記不住,尤其是在考試成績,是沒有不及格,但依爸媽來看就是還可以再更好。
  2. 孩子上課是不是聽不懂?所以學業成績一直起不來。
  3. 我家的孩子沒有比別人家的還差,但成績表現就是不如班上那個誰好。
  4. 孩子的成績很普通,但後面只會越來難越難,這樣下去會不會不及格,怎麼辦?
孩子的學業成績一直是家長高度重視的議題(包括我),原因很簡單,因為孩子學業成績優異,跟將來拿到好的工作機會有絕大的關係,不敢說100%相關,但我認為至少有99%相關。
俗話說人比人氣死人、有比較就會有傷害,而且每個人生來都是獨特的,現在輸、不代表一輩子輸;現在贏、不代表一輩子贏,人生時間還很長,活到老、學到老。
但是作為爸媽的我們,投資相當多的時間跟精力在孩子身上,從孩子的媽懷孕的那一刻就開始投資了,經過這麼多年,孩子終於上學,開始面臨學業成績高低的考驗。
會不會是我的眼光太高?但仔細想一想,若是以《虎媽的戰歌》書中作者的標準,我還差得遠,但心中就是有一個使命感:如何讓孩子的學業成績更好。
我想當孩子的教練,教孩子如何在球場上打得更好、贏得比賽,當然成績好不代表贏得比賽,還有孩子的品格也是相當重要,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孩子品學兼優。
為此,我開始踏上尋找答案之路,到書店裡找書、上付費的線上課程、上網輸入關鍵字到各平台找資料。
我找的資料偏向直接告訴我可實作、可應用的方法。
意思是如果資料只列幾大法則、幾大原則就要我去輔導孩子做出改變,對我來說,這個難度太高,通常我就會換下一本書、下一份資料,就像伯樂尋找千里馬那樣自得其樂。
接下來我會寫幾篇跟爸媽分享:幾個我覺得值得推薦的讀後感想及課程心得。
回到本篇開頭列的問題,要改善孩子的學業成績,最直接的想法,會不會跟孩子記東西的方法有關?學霸的學習方法是什麼?
有一本書專寫大腦記憶解答了我的疑問,這本書叫《考試腦科學:腦科學中的高效記憶法》,作者叫池谷裕二,是日本東京大學藥學系研究科教授,是專門研究海馬體的腦科學博士。

一、從醫學角度快速了解大腦的記憶是怎麼運作

1、什麼是海馬體?
海馬體就是決定大腦哪些資訊值得放在長期記憶,海馬體負責做篩選資訊的工作。

2、什麼是記憶?

科學家說記憶就是「神經迴路」的形成,假如我們把大腦想像成一個城市,一間一間的房子就是「神經元」,房子之間的道路叫作「神經纖維」,最後整個所形成的社區叫作「神經迴路」。
意思是我們大腦有多少個有效的神經迴路(社區),我們所記憶的資訊就有多少。

3、記那麼多東西,哪個才是有用的記憶?

大腦認為比較有用的資訊稱作長期的記憶,會放到大腦皮質裡面。

4、大腦會把什麼樣的資訊放在長期記憶裡面呢?

原則很簡單,就是這件事(資訊)對我的生存有沒有不可或缺的意義,醫學上稱「生存本能」,例如:
  • 跟生老病死有關
  • 跟生活危險有關
  • 能不能讓我活得更好
舉例:小時候被東西燙過,幾乎忘不掉那次的記憶。

5、說到人的大腦,機器腦(電腦)有更好嗎?

人腦最大的特點之一是模糊性,這與機器(電腦)的特點完全不同。
電腦最令人羨慕的地方是儲存後就不會忘記,而且還不會出錯。
例如,電腦儲存人臉的特徵後,人臉識別就不會錯,但人類就不一樣了,會認錯人、還會犯錯。
為什麼我們的大腦會被設計得這麼模糊?這裡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機制,那就是大腦使用了「排除法」,大腦會執行自我改正、修正,一步步變得越來越好的過程,這對我們的生死存亡非常有幫助。
假設大腦就像一台電腦,輸入的訊息不會改變,而且非常準確,那麼今天不小心被獅子咬了,就在腦子裡記住了獅子是危險的。
第二天看到一隻老虎,跟獅子不一樣,覺得這個應該沒問題,然後你又被老虎咬了,因為電腦沒有模糊的記憶,只有準確的記憶。
人的特點是今天被獅子咬了,下次看到老虎、豹也會害怕,因為牠們的體型跟獅子長得差不多,所以人類更能保護自己,代代相傳。

二、孩子在課業學習上要怎麼記得更多、記得更好

1、考試及課業跟我們的生死存亡並沒有直接的關係,該怎麼成為長期記憶呢?
作者說唯一的辦法就是「欺騙」海馬體,一次又一次的重複(刻意練習),直到海馬體有一天做出錯誤的判斷,就讓考試及課業進到孩子的長期記憶。
有一本書專講刻意練習,有興趣的爸媽可以去看一看,書名叫作《刻意練習:原創者全面解析,比天賦更關鍵的學習法》。
刻意練習就是複習,可以降低我們遺忘知識的速度,複習是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事情,因為沒有復習就沒有記憶。
因此,結合海馬體的性質,依作者的經驗,學霸的複習節奏應該怎麼安排(作者本身就是學霸)。
  • 第一次復習是在學習後的第二天,當孩子忘記了一半以上的內容時,再看一遍,這就是第一次復習
  • 第二次復習是在第一次復習的一週後,不是在兩天後,而是一週後,時間拉長了
  • 第三次復習是在第二次復習的兩週後
  • 第四次復習是在第三次復習的一個月後
  • 此時,期末考就要到了,經過四次復習,孩子幾乎記住了全部內容

2、孩子的睡眠也跟海馬體儲存長期記憶有關

人類的大腦有一個特點,那就是大腦不需要休息,即使在睡覺時大腦也在運行,就是海馬體在工作,海馬體會整理白天學到的東西。
如果海馬體來不及整理,就會果斷丟棄清醒時得到的資訊。
例如昨晚通宵熬夜,早上醒來會覺得自己經常記不住東西,有的事情忘記想不起來了,就是因為海馬體來不及整理,認為不重要,就丟棄了。
因此,學習就是好好睡覺,睡覺不僅讓孩子更健康,也能記住更多有用的知識。

3、孩子的學習節奏如何安排對我們的大腦最友善、最科學?

  • 吃飯前處於飢餓狀態正適合孩子學習
  • 孩子睡覺前也是學習的黃金期
  • 孩子吃過早餐或晚飯,不學習也不要緊,可以讀讀課外書、玩個益智玩具、畫個圖做個隨興創作,讓孩子做些感興趣的事情
  • 午餐後睡個午睡、適當的休息,對下午及晚上的學習更好
  • 午睡前的小段片刻也是學習的黃金時間,不要錯過午睡讓海馬體整理長期記憶的機會

三、爸媽該如何幫助孩子在課業學習上記得更多、記得更好

1、向大師請益學習:高級記憶法
什麼樣的記憶法能讓一個人成為一個大師?
不曉得爸媽有沒有看過有一種象棋/圍棋的大師可以一次跟幾十個人下棋,大師一個人走來走去,這一盤棋走一步,另一盤棋又走一步,每一盤棋走法都很不同。
想必大師的大腦構造跟我們普通人不同,怎麼可能一次記住這麼多棋盤。
其實大師根本就沒有記,大師的大腦已經形成了「心智表徵」。
心智表徵就是不假思索做出正確的判斷,也就是在要下判斷的瞬間,快速調動背景知識中的不同認知模塊,能從更高的角度、更深的洞察力和更長的時間軸來思考問題。

2、高級的記憶是怎麼鍊出來的?孩子也可以嗎?

孩子也可以,首先,我們要了解記憶方法分成3種層級:
  1. 知識記憶:背下圓周率的前幾位數字、化學方程式
  2. 經驗記憶:失戀、初次遠離家(上大學住校)
  3. 方法記憶:騎腳踏車、吃飯、學會說話、拿東西、跟別人對話
其中,最難忘記的就是方法記憶,其次是經驗記憶,一旦形成也很難忘記,因為它會產生一種經驗,最容易忘記的是知識記憶,因為它可有可無,有時候覺得有用就記住了,覺得沒用就沒記住了。
因此,大師的高級記憶法就是這3種記憶法的組合:知識記憶+經驗記憶+方法記憶。

3、知道3種類型的記憶後,對孩子學習有什麼好處?

爸媽可能有聽過或是經歷過,有些孩子在小時候學習很好(例如國小),但到了高年級卻學不好(例如國高中),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小時候,人的大腦死記硬背的能力很強,死記硬背很有用,孩子花很大的力氣形成知識記憶,每天狂背之後考試就能過關。
但是到了高年級,孩子發現要記憶的東西越來越複雜,這個時候,如果不適時改變記憶方法,還只用知識的記憶就會發現越來越記不住,甚至孩子因挫折而放棄,真可惜。
因此,如果發現孩子課業有應付不來的時候,不妨試試搭配另外2個記憶方法:經驗記憶及方法記憶。

4、什麼是經驗性記憶?

藉由感覺可以給你帶來經驗,這些經驗可以幫助(鞏固)你記住一件事情。
  • 聯想法:一個很長串的數字,找一個熟悉的場景,例如一間房間,門口上貼著3、書架上貼著5、檯燈貼著6、...依此類推,又稱「掛勾法」
  • 諧音法
  • 用說的告訴別人(調動聽覺)
  • 用筆寫下來(調動觸覺)

5、什麼是方法記憶?

原則是:經過刻意練習,掌握了原理,並且牢記在心。
  • 背英文活用分析詞源:字首、字根、字尾(而非一個一個字母硬背下來)
  • 數學拆解:5x7=5x(10-3)=50-15=35
隨著孩子學的東西越多,這些知識點就越有機會互相堆加、累積。所以當知識點少的時候,爸媽看不出有什麼不同,但在知識點累積到一定程度,孩子的學習效率會大幅提升。

6、關於孩子房間佈置以及聽什麼音樂更利於記憶,作者還提出:

  • 使孩子放鬆的的佈置:例如淡綠色的佈置,更利於孩子的記憶
  • 使孩子快樂、開心的音樂:例如莫扎特的音樂,有助於孩子更好的學習
關於作者提出這點,我有點半信半疑,但現實生活有很多用心的爸媽實行過,有興趣的爸媽可以看一下這部高收視率的韓劇《天空城堡》(Sky Castle),專講爸媽如何請一位私人家教,幫孩子量身訂做打造完美學習歷程,目標只有一個:讓孩子進首爾大學醫學系。
作者說,我們很多人不喜歡考試,很排斥考試,但是這個世界上還是存在一些人特別喜歡考試。
因為考試本身的事情並不構成折磨,是我們對考試的看法給我們帶來折磨。
其實,考試是一個幫助我們學習的過程,因為考試是輸出,檢驗我們的大腦,讓大腦反覆回憶那些有用的資訊,最後當這些資訊被遺忘的時候,還能存留在孩子身上的就叫教育。
最後,作者勉勵我們,要想孩子課業突飛猛進,除了善用記憶方法,剩下的就是按部就班的學習目前能學到的東西,然後等待那些孩子掌握的知識點相互作用。
當孩子最後突然爆發的那一刻,爸媽自己都會驚訝,怎麼孩子突然變得這麼厲害,這就是規律。
這條路雖然有點長,等待時間比較久,但其實還蠻有意思的,看到孩子的成長,做夢都會笑,讓我們一起加油。
本篇重點提示
✔ 醫學角度,大腦的記憶是怎麼運作
  • 海馬體決定大腦哪些資訊值得放在長期記憶
  • 我們大腦有多少個有效的神經迴路,我們所記憶的資訊就有多少
  • 長期的記憶才是有用的記憶
  • 這件事對我的生死存亡有沒有關係會放在長期記憶
  • 電腦比人腦更好嗎? 某些情境有,但對生死存亡沒有
✔ 孩子在課業學習上要怎麼記得更多、記得更好
  • 參考學霸的複習節奏來複習
  • 充足的睡眠跟海馬體儲存長期記憶有關
  • 參考學霸的學習節奏來學習
✔ 爸媽該如何幫助孩子在課業學習上記得更多、記得更好
  • 活用大師的高級記憶法:知識記憶法+經驗記憶法+方法記憶法
延伸閱讀
兒童程式教育
  1. 為何程式設計納入108課綱 程式必修課?該如何應對?有這3個就夠了:給孩子更有力的未來
  2. 讓孩子免費自學程式的資源清單(2023年)
  3. 讓孩子一接觸程式就喜歡程式:Scratch
  4. 學齡前孩子學習程式的啟蒙:Scratch Jr
  5. 完整的線上學程式的資源:Code.org
  6. ChatGPT大解密:AI人工智慧對孩子的影響有多大呢?你需要的是這 3 個「應變方法」
  7. AI人工智慧 應用神助攻:幫助爸媽準備孩子睡前床邊故事的好幫手:Pagemaster的1項教育發明
  8. 孩子的興趣培養是天生的、還是後天的,心理學家告訴我們:興趣可以在這裡被培養
教育趨勢
  1. 【教育趨勢】送給孩子的高效率讀書方法|好書推薦《考試腦科學》
  2. 【教育趨勢】從爸媽角度看《108課綱》
  3. 【教育趨勢】從零開始徹底搞懂素養(3大關鍵:知識+技能+態度)
  4. 【教育趨勢】108課綱在考試及學習上的差別:國小、國中及高中職
  5. 【教育趨勢】108課綱,我的孩子會不會更忙碌?甚至要額外補習
  6. 【教育趨勢】為什麼課綱過沒幾年就大改?多元入學對我們的孩子有利嗎?
  7. 【教育趨勢】108新課綱的「素養」,究竟要培養孩子什麼「核心能力」?
親子關係
  1. 「如果時間能重來,我要好好陪伴孩子長大」,疫情的限制或許是實現爸媽夢想的最佳時機
  2. 【親子關係】爸媽總是忍不住罵孩子?「4個管教方法」,親子關係大提升
  3. 【親子關係】爸爸給孩子的陪伴究竟有多重要?教你「和孩子相處的5個技巧」
  4. 【親子關係】爸媽知道怎麼辦:當孩子情緒失控時...掌握「5個溝通心法」
  5. 【親子關係】爸媽情緒失控傷了孩子好後悔?教您3個步驟「修復親子關係」,輕鬆做自己
  6. 【親子關係】孩子亂發脾氣、動手打人怎麼辦?3個爸媽需要知道的原則
  7. 【親子關係】誰說「忙碌爸爸就不能做個好爸爸」,盤點3個爸爸對孩子的影響力
  8. 【親子關係】孩子說:我就是要,爸媽只能一再妥協?教您4招正面管教,立即改善孩子行為
  9. 【親子關係】幸福是怎麼一回事?
感性人夫 ✖ 理性人妻
感性人夫 ✖ 理性人妻
大家好👋我是感性人夫,我容易關心別人、讚美別人;也容易受別人的影響、在意別人的眼光。在夫妻與親子的角色裡,我扮演雞湯大師、激勵大師。我享受孩子成長的過程,我跟理性媽咪說,陪伴孩子長大可以比喻成一場正式比賽,我們要一起贏,有時我是教練,輔導媽咪及孩子該如何贏;有時我是球員,跟媽咪及孩子一起下場比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