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係】誰說「忙碌爸爸就不能做個好爸爸」,盤點3個爸爸對孩子的影響力

2021/07/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說實話,我還沒見過哪一對家長不忙碌,幾乎全都是忙碌,不是在外工作、上班才是忙碌,既使全職在家,從早忙到晚,光是一天三餐的備料、煮及收拾,佔據一天大部分時間,甚至孩子還是嬰兒的時候,幾乎24小時都忙碌,我聽過一個擁有5個孩子的阿嬤,說她長達20幾年都沒有辦法好好地睡覺。
忙碌不代表心不在家庭,只是無法以「一段較完整的時間陪伴家人」,另一面來說,忙碌代表對事情的負責、代表使命必達、非我不可;對於家庭來說,忙碌看似無情、無聲的藉口,但忙碌造成的總總結果,卻讓倆夫妻有機會在睡前討論彼此、討論孩子、討論如何在三明治世代脫穎而出,共同面對近在眼前的挑戰。
很多人說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一定選擇好好花時間陪伴家人,但如果可能,我會選擇忙碌加上高質量的陪伴,身處無情競爭的社會,家庭要成為助力而非阻力,誰說「忙碌爸爸就不能做個好爸爸」。
忙碌爸爸也能做好爸爸》的作者叫作布魯斯·羅賓森,他是一名醫生,還是醫學系的教授,更是肺部領域的專家,同時還是三個孩子的父親,醫生幾乎是全時間待命,一有狀況要趕回工作崗位,同時,他還要負責教學,經常出差參加學術會議,在這麼忙碌的情況,他是怎麼做個好爸爸,盤點3個父親對孩子的影響力。究竟父親對孩子的影響力有多重要?

一、給孩子安全感

根據心理學研究,如果一個成年人的菸癮持續很長,很難戒掉的話,通常在他小的時候與他爸爸的關係不好,爸爸給他很大的恐懼壓力,例如打他、罵他、漠視他,在他的心中,他並不愛他的爸爸,也不敬佩他的爸爸,他就會極度缺乏安全感,逐漸形成成癮性人格,菸癮也許還能戒,但若是吸毒、參加幫派,要短時間全身而退是比較困難的挑戰。

二、給孩子無條件的愛

爸爸要讓孩子感覺到無論發生任何事情,爸爸的支持一直都在,爸爸永遠都是愛他的,久了以後,愛的力量會在孩子內心形成能量,孩子才能在社會走得更遠、為社會創造更多的可能與成功。
爸爸在教訓孩子後,要告訴孩子為什麼這樣做是不對,還最後還是要告訴孩子:「爸爸依然還是愛你,沒有不喜歡你」,因為無論發生何事,爸爸的支持永遠是孩子堅強的後盾。

三、幫孩子創造生活的意義和價值觀

孩子相信什麼,是相信錢、相信暴力,還是相信個人的成長、相信團隊、相信為社會創造價值;是相信工作就是探索世界,還是相信不得以混口飯吃,這些總總的影響,都來自於父親在孩子小時候曾經的陪伴與幫助。
延伸閱讀
兒童程式教育
  1. 為何程式設計納入108課綱 程式必修課?該如何應對?有這3個就夠了:給孩子更有力的未來
  2. 讓孩子免費自學程式的資源清單(2023年)
  3. 讓孩子一接觸程式就喜歡程式:Scratch
  4. 學齡前孩子學習程式的啟蒙:Scratch Jr
  5. 完整的線上學程式的資源:Code.org
  6. ChatGPT大解密:AI人工智慧對孩子的影響有多大呢?你需要的是這 3 個「應變方法」
  7. AI人工智慧 應用神助攻:幫助爸媽準備孩子睡前床邊故事的好幫手:Pagemaster的1項教育發明
  8. 孩子的興趣培養是天生的、還是後天的,心理學家告訴我們:興趣可以在這裡被培養
教育趨勢
  1. 【教育趨勢】送給孩子的高效率讀書方法|好書推薦《考試腦科學》
  2. 【教育趨勢】從爸媽角度看《108課綱》
  3. 【教育趨勢】從零開始徹底搞懂素養(3大關鍵:知識+技能+態度)
  4. 【教育趨勢】108課綱在考試及學習上的差別:國小、國中及高中職
  5. 【教育趨勢】108課綱,我的孩子會不會更忙碌?甚至要額外補習
  6. 【教育趨勢】為什麼課綱過沒幾年就大改?多元入學對我們的孩子有利嗎?
  7. 【教育趨勢】108新課綱的「素養」,究竟要培養孩子什麼「核心能力」?
親子關係
  1. 「如果時間能重來,我要好好陪伴孩子長大」,疫情的限制或許是實現爸媽夢想的最佳時機
  2. 【親子關係】爸媽總是忍不住罵孩子?「4個管教方法」,親子關係大提升
  3. 【親子關係】爸爸給孩子的陪伴究竟有多重要?教你「和孩子相處的5個技巧」
  4. 【親子關係】爸媽知道怎麼辦:當孩子情緒失控時...掌握「5個溝通心法」
  5. 【親子關係】爸媽情緒失控傷了孩子好後悔?教您3個步驟「修復親子關係」,輕鬆做自己
  6. 【親子關係】孩子亂發脾氣、動手打人怎麼辦?3個爸媽需要知道的原則
  7. 【親子關係】誰說「忙碌爸爸就不能做個好爸爸」,盤點3個爸爸對孩子的影響力
  8. 【親子關係】孩子說:我就是要,爸媽只能一再妥協?教您4招正面管教,立即改善孩子行為
  9. 【親子關係】幸福是怎麼一回事?
感性人夫 ✖ 理性人妻
感性人夫 ✖ 理性人妻
大家好👋我是感性人夫,我容易關心別人、讚美別人;也容易受別人的影響、在意別人的眼光。在夫妻與親子的角色裡,我扮演雞湯大師、激勵大師。我享受孩子成長的過程,我跟理性媽咪說,陪伴孩子長大可以比喻成一場正式比賽,我們要一起贏,有時我是教練,輔導媽咪及孩子該如何贏;有時我是球員,跟媽咪及孩子一起下場比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