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趨勢】讓孩子每天輕鬆讀書,愛上學習:醫生總結出來的高效讀書法《于氏讀書法》

2021/09/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關於讀書,說句老實話,我從來沒有想過讀書存在「輕鬆」這個形容詞。
打從我們認識讀書這個字以來,伴隨而來的就是考試和壓力。

為什麼會這樣呢?

讀書本質是好的,但到後來卻演變成孩子的「壓力來源」。
讀書之所以不輕鬆,因為加了一個現實的因素:孩子需要與其他人競爭。
有了競爭就有比較,競爭的結果會讓孩子得到「高分」、「中間」與「低分」的差別,這個差別不只影響班上的成績而已,還包括老師對孩子的看法、爸媽對孩子的期待、孩子未來的學校、孩子未來的工作職業、孩子的生涯發展。
競爭不是參加一場比賽,結束就沒了,而是持續好幾年,甚至終身。
然而讀書不只是為了考試,更是為了將所讀到的知識廣泛的運用,對於未來的工作及人生發展都有極大的助益。
孩子提早面對競爭是好的,競爭不是只有輸贏而已,競爭還能帶給孩子「自我肯定」、「成就感」等正面影響。

如果讀書可以輕鬆不就太好了嗎?

我們存著半信半疑的心情到Google尋找答案,搜尋「讀書要輕鬆」、「輕鬆讀書法」等關鍵字,找到了《于氏讀書法》。
介紹一下這個讀書法:《于氏讀書法》帶給孩子的是輕鬆、有效的讀書方法,作者于翔宇醫生根據自己的經歷,整理出一系列讀書法,教孩子如何輕鬆考高分。
通常大家會認為,因為于醫生很聰明、大腦結構跟別人不一樣,但于醫生的求學生涯並非一帆風順。
因為于醫生的好動,在教室坐不住,班上老師建議他去參加球隊消耗精力。
因此,于醫生不是大家想像的數理資優生或是跳級生。
既然于醫生不是老師眼中讀書的那塊料,怎麼後來能夠拉上來,順利考上醫學系,他是怎麼辦到的?
考上醫學系的高效率讀書法,于醫生都發表在《于氏讀書法》。
我們來談談孩子,讀書除了競爭,孩子最直接面臨的問題是:記不住、唸不完、看不懂。
這些問題或多或少爸媽自己都經歷過(包括我自己),而以前我的老師及長輩給我的答案都是:多記就記得住、多唸就念得完、多看就看得懂。

《于氏讀書法》真的有那麼有效?

根據我自己的實測,我拿一段我最不熟悉的歐洲歷史及生物學來讀,在《于氏讀書法》教我的「三不一要法則」,大腦確實在輕鬆的狀態下自動記住不同的知識點,包括年份、人名、地名、專有名詞。
雖然硬記、強記也可以記住,但這種方式我學生時候就用過好多年了。
既然有更好、更有效率的讀書方法,能讓孩子學起來就太好了,讀書事半功倍。
後來我們讓孩子們使用《于氏讀書法》,根據于醫生建議的「重複讀書時機」及「讀書次數」,孩子便輕鬆的記住彼此沒有關連的知識內容。
之前孩子對於沒有關連的知識,因為記不牢,感到很挫折,但偏偏考試很愛出這種類型的題目,老師知道比較少人答對,這樣才能考出學生的認真程度。
實測幾天後,孩子慢慢從讀書得到成就感,我們感謝《于氏讀書法》,謝謝于醫生。
最後,附上課程連結供爸媽參考:于氏讀書法課程網址
本篇重點提示
✔ 讀書本質是好的,卻演變成孩子的壓力來源
✔ 讀書不光是考試,對於未來的工作及人生發展都有極大的助益
✔ 孩子最直接面臨的問題是:記不住、唸不完、看不懂
✔ 于氏讀書法的好處
  • 大腦在輕鬆的狀態下自動記住不同的知識點(年份、人名、地名、專有名詞)
  • 孩子輕鬆的記住彼此沒有關連的知識內容(考試很愛考的題目)
  • 孩子讀書變輕鬆,獲得自信及成就感
延伸閱讀
兒童程式教育
  1. 為何程式設計納入108課綱 程式必修課?該如何應對?有這3個就夠了:給孩子更有力的未來
  2. 讓孩子免費自學程式的資源清單(2023年)
  3. 讓孩子一接觸程式就喜歡程式:Scratch
  4. 學齡前孩子學習程式的啟蒙:Scratch Jr
  5. 完整的線上學程式的資源:Code.org
  6. ChatGPT大解密:AI人工智慧對孩子的影響有多大呢?你需要的是這 3 個「應變方法」
  7. AI人工智慧 應用神助攻:幫助爸媽準備孩子睡前床邊故事的好幫手:Pagemaster的1項教育發明
  8. 孩子的興趣培養是天生的、還是後天的,心理學家告訴我們:興趣可以在這裡被培養
教育趨勢
  1. 【教育趨勢】送給孩子的高效率讀書方法|好書推薦《考試腦科學》
  2. 【教育趨勢】從爸媽角度看《108課綱》
  3. 【教育趨勢】從零開始徹底搞懂素養(3大關鍵:知識+技能+態度)
  4. 【教育趨勢】108課綱在考試及學習上的差別:國小、國中及高中職
  5. 【教育趨勢】108課綱,我的孩子會不會更忙碌?甚至要額外補習
  6. 【教育趨勢】為什麼課綱過沒幾年就大改?多元入學對我們的孩子有利嗎?
  7. 【教育趨勢】108新課綱的「素養」,究竟要培養孩子什麼「核心能力」?
親子關係
  1. 「如果時間能重來,我要好好陪伴孩子長大」,疫情的限制或許是實現爸媽夢想的最佳時機
  2. 【親子關係】爸媽總是忍不住罵孩子?「4個管教方法」,親子關係大提升
  3. 【親子關係】爸爸給孩子的陪伴究竟有多重要?教你「和孩子相處的5個技巧」
  4. 【親子關係】爸媽知道怎麼辦:當孩子情緒失控時...掌握「5個溝通心法」
  5. 【親子關係】爸媽情緒失控傷了孩子好後悔?教您3個步驟「修復親子關係」,輕鬆做自己
  6. 【親子關係】孩子亂發脾氣、動手打人怎麼辦?3個爸媽需要知道的原則
  7. 【親子關係】誰說「忙碌爸爸就不能做個好爸爸」,盤點3個爸爸對孩子的影響力
  8. 【親子關係】孩子說:我就是要,爸媽只能一再妥協?教您4招正面管教,立即改善孩子行為
  9. 【親子關係】幸福是怎麼一回事?
感性人夫 ✖ 理性人妻
感性人夫 ✖ 理性人妻
大家好👋我是感性人夫,我容易關心別人、讚美別人;也容易受別人的影響、在意別人的眼光。在夫妻與親子的角色裡,我扮演雞湯大師、激勵大師。我享受孩子成長的過程,我跟理性媽咪說,陪伴孩子長大可以比喻成一場正式比賽,我們要一起贏,有時我是教練,輔導媽咪及孩子該如何贏;有時我是球員,跟媽咪及孩子一起下場比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