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爸爸的可以為孩子做些什麼

2023/09/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在談及當爸爸的可以為孩子做些什麼的話題時,請允許讓我先從兒時的經驗說起。童年,對許多人來說,是充滿著各種奇幻冒險的時光。

對我來說,我的童年則如同艋舺電影情節一般,充斥著暴力、衝突,以及難以忘懷的血腥畫面。這樣的環境對一個年幼、懵懂、無知的孩子來說,留下了深刻的創傷,也烙印了心靈深處的印記。

在那個年代,大人們經常為了所謂的社會大事,以暴力的方式解決衝突,這種情景讓我感到無助和恐懼。我的內心充滿了負面情緒,焦慮、緊張、恐懼等情感時常纏繞著我,成為我每天生活的一部分。這樣的環境,使我錯過了奠定心靈基礎的機會。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進入了學校階段,國小和國中的時光,我過得放蕩不羈,模仿大人的行為,並以此獲得所謂的威風。我不喜歡讀書,更喜歡講義氣,認為這樣的行為才是真正的男子漢。我曾經領頭帶著班上的同學逃學,並為弱小的族群挺身而出,以拳頭主持公道。老師們稱我為「問題學生」,家長則說我是「撿角ㄟ囡仔」,也就是沒用的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下,我錯過了奠定個人基礎的機會。

然而,當我升上高中職學校時,我的生活開始發生轉變。儘管我幾乎沒有學識基礎,但我成功地進入了國立高工學校。這是我生命中的一個轉折點,也是我開始重拾自信的開端。我努力學習,比其他人花更多時間讀書,並取得了優異的成績。我名列前茅,獲得了獎學金,最終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這個轉變讓我發現,在學業方面,努力就會有回報,我也有能力站在頂尖的位置。

隨著高中的畢業,我進入了國立大學,開始了全新的生活。我不僅堅持學業,還積極參加各種社團活動。然而,當其他同學紛紛升上本科或碩士班時,我卻因為想要挑戰不同領域的科系,意外地落榜。這迫使我回到家鄉,履行兵役,然後踏上職業生涯的征程。

在工作中,我遇到了晶晶,這次的相遇對我來說非常特別。我們有著相同的興趣和非常不一樣的成長歷程,彼此之間的默契讓我們感到無比親近。然而,我們的愛情遭遇了來自親人極大的阻礙,他們對我家庭背景的質疑和批評使我們面臨極大的壓力。這對一個生活在充滿壓力環境中長大的孩子來說,是一次極大勾起回憶的考驗。

我們努力克服這些困難,但面對外界的壓力,我們也陷入了情緒的困擾。我們學習到了情緒管理的重要性,並逐漸找到了調適情緒的方法,包括閱讀、自由書寫以及親近自然。這些方法幫助我們平靜心靈,讓我們能夠更好地應對生活中的挑戰。

生活中,情感是與人最親近、也最難以捉模。經歷了這樣的過程與感悟,在有了孩子後,我們更加重視情緒管理,也開始琢磨親子情商教養的知識與實務經驗,從孩子身上,學到了許多關於情緒調控的寶貴功課。

親愛的父母們,

當我們談到親子情商教養,爸爸們有時候可能會被忽視,但他們在建設愛與成長的親子世界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傳統上,我們把爸爸定位為家庭的經濟支持者,而母親負責關愛和教育。但現代社會的變遷已經改變了這種觀念,爸爸們在親子教養中的參與變得越來越關鍵。

現代爸爸不僅僅是經濟支持者,他們更是親子關係的建設者和愛的傳遞者。他們的參與對孩子的成長和情感發展至關重要。因此,讓我們重新定義爸爸的角色,讓他們成為孩子的朋友和引導者。

建立深厚的情感聯繫是第一步。不要害怕表達愛和關懷,每天抱抱你的孩子,告訴他們你有多麼愛他們,並且要常常說出來。這樣的表達方式會讓孩子感受到安全和被珍愛。

舉個例子,每天早上,當你送孩子去學校時,不妨加上一個親吻和擁抱,讓他們感受到你的愛和關懷。在晚餐時,分享一個關於你自己的故事,講述你的一個童年回憶,讓孩子們更了解你,並促進親子間的對話。

參與是建立關係的關鍵,無論是幫助孩子完成家庭作業、參加學校活動,還是一起做手工藝品,都是與孩子建立聯繫的機會。千萬不要只是坐在沙發上看手機,走出來,參與孩子的生活。

例如,參加孩子的學校或休閒活動,為他們加油打氣,讓他們感受到你的支持。和孩子們一起做手工藝品,創造共同的回憶和互動機會。

爸爸是孩子的榜樣,他們會學習如何處理困難和挑戰,以及如何擁有正確的價值觀。所以,要注意你的行為和言論,成為孩子們值得尊敬和學習的對象。

例如,展示積極解決問題的能力,當你遇到挑戰時,讓孩子們看到你如何處理困難情況。在孩子面前,謹慎使用語言,不使用冒犯性的詞語,教導孩子尊重和禮貌的重要性。

開放的溝通是家庭和諧的基石,爸爸們應該主動聆聽孩子的想法和感受,鼓勵他們分享自己的想法。不要只是傳達命令,要建立雙向的對話,讓孩子知道他們的聲音是重要的。

例如,設立每週的家庭會議時間,讓每個家庭成員都可以分享他們的想法和關心。當孩子們犯了錯誤時,不要立即斥責,而是先聆聽他們的解釋,再一起討論應對方法。

教育是孩子成長的重要一環,爸爸們應該參與教育決策。與太太討論孩子的教育方針,一起參加家長會,關心孩子的學業表現。這樣的參與可以讓孩子感受到你的支持和關注。

例如,參加學校的活動,參與孩子的教育,並與老師討論他們的學習進展。設立一個家庭學習計劃,與孩子一起設定學習目標,並在家中提供支持和鼓勵。

最重要的是,爸爸們應該擁抱自己的角色,不要害怕表現出情感,不要害怕參與,不要害怕成為孩子的良師益友。你的參與和關愛將為孩子的成長和未來奠定堅實的基礎。

親愛的爸爸們,你們的存在和參與對孩子的成長至關重要。不要忽視你們在親子教養中的角色,因為你們是建設愛與成長的關鍵角色。就讓我們一起努力,共同建立一個溫馨、健康、幸福的家庭。愛,是我們做父母的共同使命。

32會員
151內容數
LUYILIFE(綠藝生活),是對大自然的尊崇,對閱讀書寫的熱愛,以及對靈性成長(情緒能量)的探索。我們分享日常生活點滴,啟發你去反思與體驗,重新發現你的初衷,並認識你的天性本質。讓我們一起閉上眼,深呼吸,感受大自然的恩賜,並尋找生活的真正價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