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趨勢】如何幫助孩子培養閱讀習慣?(提升閱讀素養)

2021/08/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在新課綱時代,如何幫助孩子培養閱讀習慣?(提升閱讀素養)一直是爸媽很關心的議題。

廣義來說,閱讀是「讀取訊息的能力」,閱讀最直接的應用是在生活層面,讀取生活週遭的訊息,去感知生活中的每個細節,例如

  • 媒體的訊息(科技)
  • 親朋好友的訊息(人)
  • 環境的訊息(家庭、學校、工作)
  • 整理過的訊息(使用說明書、天氣預報圖、現實生活地圖)
究竟閱讀如何與孩子的教育以及與108課綱的素養劃上等號,整理3個可以思考的點供爸媽參考。

一、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如何讓孩子建立一個好習慣,讓他終身受用呢?

其實這個問題我也想了很久,若只能選一個好習慣讓孩子培養,我覺得是「閱讀」(當然現實不只有一個)。

在孩子剛建立閱讀這個習慣時,有三個進展。

  1. 從文字開始學習(單個點)
  2. 透過教育擴大閱讀能力,使我們認識各種領域的基礎知識(一條線)
  3. 進而延伸到認識整個世界(整個面)。
文字是一種乘載訊息的載具(容器),除了文字,還有形狀、顏色、符號、線條、空間場域以及抽象的東西,其實都是乘載訊息的載具。
閱讀理解的過程要做得好,解碼的能力要做得好,也就是所謂的讀懂,而108課綱強調讀懂比讀多還重要,但我覺得兩者同樣重要,先讀懂、再來練習讀多。
不好意思,我不是故意要跟課綱唱反調,我是按孩子的程度來看,如果孩子只能讀懂,讀多覺得很煩躁,那就把讀懂弄紮實就好,如果孩子程度更好,願意學習,那麼帶他讀懂以外,再來就是讀多。
我在帶孩子閱讀的過程,採取的方式是帶著孩子一起來進入書本的世界,意思是書本對孩子是新的,對我也是新的,雖然書上面的字我都懂,但其實我也只是讀得出來拼音而已,對書本全貌其實並不了解。
這樣跟孩子一起進入書本,就不是那種上對下教導的方式,而是有人一起讀、一起尋找書中的樂趣,我發現這種方式對於難搞的小孩非常有用。
孩子之所以難搞,其實是他很有想法,他覺得周遭的人都跟不上他的節奏,所以才用生氣來表達,其實,我只要跟著孩子一起有想法、一起天南地北的玩樂、一起認識世界,孩子就覺得有伴、心不寂寞。
然而上對下教導的方式,適合對閱讀理解較多的孩子,意思是我只教他那些字的音怎麼讀,然後稍作解釋書本的內容,就放手讓孩子自己去讀,我就可以離開去做自己的事情,這對於獨立的孩子很有用,他反而不需要大人指點太多。
因此,我認為閱讀是孩子終身受用的好習慣。

二、孩子的閱讀習慣可以慢慢來,不要太刻意,如果孩子不喜歡閱讀,代表他的興趣不在這裡?

我們從孩子的教育來看,教育雖然是透過教育的體系來實行,但仔細想一想,教育不是一個可以外包出去的工作,孩子最常接觸的還是爸媽,爸媽還是要有教育孩子的經驗,進而教導孩子以及影響孩子。
關於閱讀習慣,分享一下比爾蓋茲(Bill Gates)的成長過程,在讀他的自傳之前,我以為比爾蓋茲能改變這個世界僅僅是因為他是個天才,直到我看了比爾蓋茲的自傳影集(Netflix:《蓋茲之道:疑難解法》)徹底改觀念。
蓋茲在青少年階段是個名符其實的閱讀愛好者,常看書看到廢寢忘食,蓋茲從小就曉得,想要不依靠任何人,並且要在短時間要弄懂一個領域的知識,唯一的方法就是透過閱讀。
既然閱讀與改變世界畫上等號,我覺得閱讀不是可有可無的選項,而是必要的選項,雖然談改變世界有點遙不可及,但基於孩子的未來有無限個可能,爸媽花時間讓孩子建立閱讀習慣,有機會讓孩子站上世界的舞台。

三、關於108課綱閱讀素養,爸媽如何從生活案例,幫助孩子建立閱讀素養?

108課綱以素養導向出題(閱讀素養題目),出題更偏向現實生活的訊息,例如文字、圖表、數據,因此孩子要能從閱讀去理解文字、圖表、數據,變成一種跨科域的重要核心能力。
課綱的終極目標,也就是108課綱的總綱,說明我們的孩子要成為一個終身學習者,孩子應該要有發現問題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透過完成「學習歷程檔案」,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藉由自學的能力去完成學習。
柯華葳老師曾說,閱讀素養是核心素養的核心能力,每一天醒過來,人與人互動都脫離不了閱讀(廣泛閱讀),指的是廣泛掌握訊息的能力。

關於爸媽如何從生活案例,幫助孩子建立閱讀素養,專家有兩點建議。

一、廣泛的「閱讀閒書」:
傳統我們對於讀書的定義指的是Study(學習),而不是Reading(閱讀)。
例如,長輩看到我們讀課外書,不讀學校課本,就會直接告訴我們,要多讀書,如果要讀課外書不如花時間讀學校課本。
因此,我們必須丟掉過往傳統的包袱,盡可能創造機會讓孩子多接觸書本。
二、孩子答錯題目時,請孩子用他自己的話,去解釋一遍題目在講什麼:
當孩子在答錯題目時,一般我們會想,因為孩子題目做得不夠多,如果孩子去做更多的練習,就能懂題目在說什麼了,但這樣並沒有去發現孩子對於題目不懂的地方在哪裡。
我們可以去理解孩子,在閱讀題目的歷程,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也就是從閱讀題目到寫完題目,這中間整個的歷程。
爸媽會很急於要孩子答對,但專家建議我們,要學習不立刻糾正孩子,而是請孩子用他自己的話(理解),去解釋一遍題目在講什麼。
這樣,就可以確定孩子已理解題目,然後從題目給予的方向,找到跟這個題目有關連的訊息,形成廣泛的理解,做合理的推論,如果有必要的話,再進行結果的反思。
最後,身在21世紀的我們,閱讀只是個開始,後續還包括持續學習,有句話這麼說。
21世紀的文盲,將不是不會寫字和閱讀的人,而是那些無法學習、不願學習和不重新學習的人。── 未來學大師艾爾文‧托夫勒(Alvin Toffler)
本篇重點提示
✔ 閱讀是「讀取訊息的能力」,訊息包括
  1. 媒體的訊息(科技)
  2. 親朋好友的訊息(人)
  3. 環境的訊息(家庭、學校、工作)
  4. 整理過的訊息(使用說明書、天氣預報圖、現實生活地圖)
✔ 孩子剛建立閱讀這個習慣時,有三個進展
  1. 從文字學習(單個點)
  2. 透過教育,使我們認識各種領域的基礎知識(一條線)
  3. 認識整個世界(整個面)。
✔ 孩子從閱讀去理解文字、圖表、數據,變成一種跨科域的重要能力
✔ 爸媽如何從生活案例,幫助孩子建立閱讀素養
  1. 廣泛的「閱讀閒書」
  2. 孩子答錯題目時,請孩子用他自己的話,去解釋一遍題目在講什麼
延伸閱讀
兒童程式教育
  1. 為何程式設計納入108課綱 程式必修課?該如何應對?有這3個就夠了:給孩子更有力的未來
  2. 讓孩子免費自學程式的資源清單(2023年)
  3. 讓孩子一接觸程式就喜歡程式:Scratch
  4. 學齡前孩子學習程式的啟蒙:Scratch Jr
  5. 完整的線上學程式的資源:Code.org
  6. ChatGPT大解密:AI人工智慧對孩子的影響有多大呢?你需要的是這 3 個「應變方法」
  7. AI人工智慧 應用神助攻:幫助爸媽準備孩子睡前床邊故事的好幫手:Pagemaster的1項教育發明
  8. 孩子的興趣培養是天生的、還是後天的,心理學家告訴我們:興趣可以在這裡被培養
教育趨勢
  1. 【教育趨勢】送給孩子的高效率讀書方法|好書推薦《考試腦科學》
  2. 【教育趨勢】從爸媽角度看《108課綱》
  3. 【教育趨勢】從零開始徹底搞懂素養(3大關鍵:知識+技能+態度)
  4. 【教育趨勢】108課綱在考試及學習上的差別:國小、國中及高中職
  5. 【教育趨勢】108課綱,我的孩子會不會更忙碌?甚至要額外補習
  6. 【教育趨勢】為什麼課綱過沒幾年就大改?多元入學對我們的孩子有利嗎?
  7. 【教育趨勢】108新課綱的「素養」,究竟要培養孩子什麼「核心能力」?
親子關係
  1. 「如果時間能重來,我要好好陪伴孩子長大」,疫情的限制或許是實現爸媽夢想的最佳時機
  2. 【親子關係】爸媽總是忍不住罵孩子?「4個管教方法」,親子關係大提升
  3. 【親子關係】爸爸給孩子的陪伴究竟有多重要?教你「和孩子相處的5個技巧」
  4. 【親子關係】爸媽知道怎麼辦:當孩子情緒失控時...掌握「5個溝通心法」
  5. 【親子關係】爸媽情緒失控傷了孩子好後悔?教您3個步驟「修復親子關係」,輕鬆做自己
  6. 【親子關係】孩子亂發脾氣、動手打人怎麼辦?3個爸媽需要知道的原則
  7. 【親子關係】誰說「忙碌爸爸就不能做個好爸爸」,盤點3個爸爸對孩子的影響力
  8. 【親子關係】孩子說:我就是要,爸媽只能一再妥協?教您4招正面管教,立即改善孩子行為
  9. 【親子關係】幸福是怎麼一回事?
感性人夫 ✖ 理性人妻
感性人夫 ✖ 理性人妻
大家好👋我是感性人夫,我容易關心別人、讚美別人;也容易受別人的影響、在意別人的眼光。在夫妻與親子的角色裡,我扮演雞湯大師、激勵大師。我享受孩子成長的過程,我跟理性媽咪說,陪伴孩子長大可以比喻成一場正式比賽,我們要一起贏,有時我是教練,輔導媽咪及孩子該如何贏;有時我是球員,跟媽咪及孩子一起下場比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