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S生活>壓歲錢咕嚕咕嚕滾了─說故事有感

2023/04/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因為感冒喉嚨不舒服,原本答應要幫太陽班念的王文華─ 王大明長耳朵,因為那本書已經到期,所以前天到圖書館又借了王文華童書系列,這系列的童書我覺得很有趣,念給中大班的學生聽很好玩,因為Sam的學校是混齡教育,採學習區學習的方式,所以上次雖然只有念到一半,但是效果特好,大家都記得 “巫碴碴巫婆”的菜瓜布跑走的故事,今天又選了王文華系列的─壓歲錢咕嚕咕嚕滾了這本書,念給孩子聽,小松鼠阿杜的栗子跑到巴肚妖巫婆家,所以他鼓起勇氣去找巫婆,然後因為找不到而待在巫婆家一年,勤奮打掃,一年後最後在巫婆的帽子裡找到他的栗子,這個故事很有意思,最後松鼠請巫婆給他一個很大的袋子,然後把巫婆打包回家。

這本書希望帶給孩子一個觀念,珍惜自己的壓歲錢,孩子們投入故事的劇情中,也讓我享受其中,最後帶著大家一起做巫婆掃把,雖然只有短短五十分鐘,卻讓我的心情很愉悅,跟小小孩一起相處,很療癒。

最近看到有些老師對於學生手機成癮這件事情的感想,這讓我想起前三周我下載了一款農場遊戲,然後就很想把農場建置完成,也和孩子一起玩,一有空我們就去採收麥子、玉米、養雞、養牛等,就好像小時候對於小雞遊戲很著迷一樣,不過我們兩個一起玩了一、兩周,因為我工作實在太忙碌,然後農場的穀倉一直滿倉,因為我們有個信念,不花錢買遊戲儲值,後來就懶得玩了,我兒子呢?說也奇怪,我很著迷的時候,他跟著我瘋,我沒有玩,沒有提及的時候,他也不會想玩,這是一個很棒的經驗,孩子其實會手機或者遊戲成癮,父母其實要負責,我們如果用3C餵養孩子,要怎麼期待他會正確使用電腦和手機呢?

在教養的路上,我還在學習,我感謝目前與我相遇的學生,因為他們的行為模式,會讓我去反思,在他們忙碌的中學歲月,有些孩子了解自己的學習目標,生活中有運動、有學業、有朋友很多元;有些孩子不知道學習為何物,總覺得這屬於父母的責任,行程安排也是父母的責任,男生迷手遊偏多,女生迷社群軟體偏多,好幾個孩子都跟我分享,洗澡要洗一個小時,因為可以在浴室玩手機,這讓我產生一個困惑?到底要怎樣培養孩子的目標感?

在我的教學經驗中,當學生建立學習習慣,並且在分數上獲得成就感,往往可以讓學生在學業上會更加努力,不過並不是每個學生努力就一定會有好成績,還要看到學生努力的過程,通常對於他們的過程給予支持鼓勵,他們就有努力向前的動力,工作上,每個孩子一周也才跟我相遇兩到四小時左右,對於他們習慣的改變,其實最主要的還是父母的態度與信念,因此,也是我目前很珍惜我與Sam的保鮮期,有人說:父母的保鮮期只有十年,我已經用了一半,我想,剩下的五年很快就會過去,他就會變成有點難搞的青少年...,我到底是會變成頭痛的父母,還是輕鬆的父母?我也很好奇未來的發展。
壓歲錢咕嚕咕嚕滾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關於一個以家教老師為職志,已經二十年,想把工作的經歷,分享給也想從事家教的夥伴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