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問答:起床後的黃金一小時

夏柔
發佈於關於閱讀 個房間
2022/11/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有發表一篇這本書的心得,歡迎先閱讀這一篇喔~

以下我挑了書中最常問的問題,試著自己來回答和進行檢討,歡迎希望明年也有個好的開始的你,也能閱讀這本書,或是按照以下的題目進行回答喔~
書中還有很多題目,根有關成為父母親、愛自己、環境跟調整等等,都有專屬的主題章節,建議可以多參考,再與自己的狀態進行對照和調整。
不要刻意模仿這些成功人士,適合自己最重要。

你有哪些晨間習慣?

以前上班、上學都會調鬧鐘,而且還很會賴床,之後一切都很匆忙,早餐很常吃沒幾口就出門了,主要是沒食慾,時間又趕,而且沒有很喜歡吃早餐,還有我很常吃幾口早餐會再小睡一下,等時間差不多,甚至不小心睡過頭,才匆匆出門,精神時常很差又厭世,騎車還會再加速,在精神不濟的情況下騎車已經很危險,更何況還加速。
現在沒有工作,起床的時候,一樣會先刷牙洗臉,然後是已經養成的習慣,每天裝2000CC的開水
接著是壞習慣:到客廳滑手機,一段時間才會開始一邊吃早餐,一邊繼續滑,滿意之後,大概9點多才會上樓到房間邊聽輕音樂邊閱讀,然後有線上課就上,還不到12點的話就會開始寫作。
有時候知道寫作要花比較長的時間完成,閱讀和線上課就會先停止。

養成這套習慣多久了?有甚麼改變嗎?

從去年被炒魷魚後到現在,我一直在慢慢調整自己的模式,通常都是習慣早上輸入和學習,下午就是輸出和寫作,下午4點之後會開始做家事,如果還有體力或是想再繼續寫作,就會持續,如果累了可能就耍廢或是追劇,晚上的情況也差不多,都是看當下的狀況和心情。
若要說改變的話確實有,而且改很多,以前很愛拖,因為自己找到目標,加上沒有人約束我,所以為了完成夢想,必須要自律,但我也不會過度鞭策,因為自動自發的成分比較多,以前的我很被動。大概就是生活有無目標和願不願意的差別吧。
如果今天混了一點,也不會自責,知道自己有在前進就好,心情不好可能也甚麼都不想做,那時候也不會逼自己,主要先調整好心情,否則帶著不對的情緒學習和寫作,整個也都會不對。

一直都是靠鬧鐘起床嗎?

以前是,還會設定貪睡,現在都是睡到自然醒。我算過,通常都是要睡滿8~9小時才會有精神。
以前上班上學時,很少會睡滿8~9小時,就算滿6~7小時我還是很愛睏,加上這段時間我很容易淺眠和多夢,感覺就像沒睡,假日也必須睡上10小時,因為也還是會有多夢的狀態。沒有工作的情況,這些問題改善非常多,幾乎不再做夢了,不論平日或假日都是固定時間起床,雖然可能偶爾會晚一點,通常大概都是8點~8點半這段時間,偶爾睡到9點。

你都幾點上床睡覺?

不一定,我習慣睡前會滑手機看網漫或玩手遊,但會盡量讓自己在12點以前熄燈,雖然偶爾還是會超過時間,然後隔天就大概9點起床。

睡前會做些甚麼,好讓隔天早上能放鬆一點?

不太會做甚麼,除了滑手機和玩遊戲,頂多在上床前會寫子彈筆記,基本上就是寫隔天的代辦事項和感恩日記,但通常都是再還有一些體力跟沒有睡意的時候才會做這件事。

起床後大約多久才吃早餐?

沒有特別算過時間,但不會馬上吃,因為肚子都不會餓(大概要10點多肚子才開始有感覺),早餐也都不知道該吃甚麼,重複吃也會吃膩。

你有晨間運動的習慣嗎?

沒有,但偶爾會超慢跑,甚至看到不錯的舞蹈會想要練習跳,但幾乎沒有養成運動習慣。

你有晨間冥想的習慣嗎?

沒有,我都需要有人帶才會進行冥想,很少自己進行。

你早上最重要的任務是甚麼?

其實沒有分重不重要,早上不是看書和學習,要不就是寫作。

要是你沒有確切實行這套習慣呢?

如果不是常態都還好,因為現在的自己必須要為自己規劃,否則時間流逝很快,又會覺得自己沒做到甚麼,會很浪費時間和生命,為了避免讓自己產生這樣的感覺,所以多少還是會督促自己。

你在周末時也會實行這套習慣嗎?

看狀況,有時候會,有時候會想放縱自己,可能閱讀或寫作時間沒那麼長,花比較多時間看片,當然如果當天沒有特殊安排,有餘力、有動力還是會做。之前有過持續平日的流程,發現好像有點累,感覺沒有休息到。

以上是現況,但其實我覺得我的時間管理沒有很好,主要是想再花一點時間在漫畫和玩手遊,哈哈,所以以下針對我希望可以改善的方法進行檢討。
晨間習慣
其實一直想改掉邊吃早餐邊滑手機的習慣,但如果只是呆呆地吃早餐也很無聊,太安靜了,早餐也不見得是每天起床就想吃,這方面真的該再好好思考怎麼做。
還有希望可以自己能7點~7點半起床,感覺能做的事更多,但這樣勢必要再早一點睡,大概要晚上10點~11點睡,喔……11點或許可以,但10點有點難。
鬧鐘叫醒
如果要7點睡醒,晚上晚睡的話,確實需要鬧鐘,但很怕在沒有自然醒的情況下,精神不濟之外,7點起床意願的降低,除非能把晚上的時間也調整好,讓自己能在這段時間自然醒。
睡覺時間
這個需要好好規劃我的時間。
睡前放鬆
目前為止沒想過要讓自己睡前放鬆的事,如果精神不緊繃的話,應該還不至於,但有時候睡覺我會胡思亂想,導致心情不好,或是腦中太多思緒而睡不著,這時候確實需要放鬆,但不知道能如何讓自己放鬆,這應該回歸到愛自己的表現方式,卻也是我最不擅長的部分。
運動
雖然知道運動的好處,但完全變成一個習慣,還需要規劃時間和養成。
冥想
我在書中發現有的人不會冥想,有的人冥想對他的定義不是我們一般想像的那樣,例如運動對他來說就是冥想、迎接早晨就是冥想、寫日記也是冥想,於是我突然想到我在1111買了一本書叫《一日一問的答案之書》就是藉由每天書中問你的問題來回答,於是決定這個就當作我的晨間冥想,透過輕音樂,深呼吸和緩慢思考,花個10分鐘寫在子彈筆記裡面。

希望在今年結束前,我可以想到不錯的時間管理方式,並在下個月能試著進行和調整,帶著好心情迎接明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62內容數
關於閱讀、演講等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