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站故事|曾經繁榮的山城.雙溪站

2022/11/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雙溪車站在一出站就放了觀光地圖,對於沒有事先找資料就跑來的我來說,真是太貼心了,而且從車站往外看,感覺上這是個有被好好維護的地區,車站外觀也正如這個地區給人的感受一般:是個繁榮過後被時間遺忘的寧靜山城。
雙溪車站.繁榮過後被時間遺忘的寧靜山城

車站外的風景

一出車站就是有點舊舊的山城景色,一整排竹製招牌,還有有好多看起來很好吃的的店家,只可惜我吃飽才出門的,所以只能略過這些餐廳小吃了。車站附近,最格格不入的大概是旁邊因為鄰近選舉而裝飾誇張的里長辦公室,其他就是一片安靜祥和。

雙溪的舊名:「頂雙溪」

這裡最原始的名字就叫雙溪,是平林溪和牡丹溪的交會處,但因為雙溪和礁溪的日語發音很像,為了怕搞混而改名頂雙溪,一直到戰後才改回雙溪。這裡曾經是重要的連絡渡口,往來台北和宜蘭的人,總是會在此停留修整,也因此這裡曾經是一片商店林立的繁榮商圈,這裡很經典的其中一個景點就是渡船頭的遺址,據說在這裡可以看到兩溪的交會,但我站在曾經的渡船頭遺址,也對照google map看了半天,但做為路癡,我實在無法確定到底哪邊是牡丹溪,哪邊是平林溪,還是別難為自己好了。

雙溪的信仰中心.三忠廟

離開渡船頭遺址後,路經三忠廟時,進去參拜了一下。
三忠廟的外觀裝飾非常的華麗,除了中央最上層有三個人像,我猜是三忠廟的三位主祀神祇,還有各種龍飛鳳舞的裝飾,有些我猜應該是故事,但是很可惜沒有相關的介紹,我自己也不懂,所以就只是拍照玩,欣賞一番後就離開了,這邊也一併附上精美的屋瓦裝飾,龍柱、石獅、花窗、斗栱、天井全部具備,只可惜我不懂這些,如果有機會能再訪的話,非常希望有人可以幫我介紹。
華麗裝飾的雙溪信仰中心.三忠廟
三忠廟主祀南宋的文天祥、陸秀夫與張世傑,是台灣唯一祭祀文天祥的廟宇,同時也有祭祀關聖帝君、媽祖等神佛,是附近民眾的信仰中心。

曾經繁華的雙溪老街

雙溪老街就是渡船頭遺址外的巷子,雖說叫做雙溪老街,但這裡和九份跟其他商業氣息濃厚的老街相比,所謂的雙溪老街,如今更像是紀念曾經的繁華的所在,緊鄰著渡船頭,但曾經的繁榮都已不在了,目前只剩零星的幾家老店舖,除了從清代就在的林益和藥房和百年打鐵舖,如今雙溪老街只是個寂寥安靜的小山城,有種今非昔比,物是人非的感覺。

林益和藥房.延續傳統的藥房

林益和藥房的外觀是典雅的西洋式洋樓,據說早期就常提供窮苦人家便宜的藥材,所以在當地是很有名望的人家,目前還有在營業,老闆也說到現在他還是會去大稻埕批貨來賣,喜歡蜜餞的人可以進去買化核梅、八仙果之類的,老闆會很熱心地介紹喔。
林益和藥房

百年打鐵舖.持續百年的打鐵聲

而百年打鐵舖則是一間很古色古香的紅磚小屋,沒有任何招牌,窗口、門口都吊著各色刀具、農具等鐵製品,後來在網路上查資料的時候才知道這間小屋其實是附近有名的百年打鐵舖,聽說一直到現在都還有在打鐵,但大多都是早上,而且早上,雙溪車站前面還有早市,感覺應該要找時間早上來雙溪,但要休假日還要早起對我來說有點困難啊。
百年打鐵舖

雙溪站的著名伴手禮

雙溪站最著名的伴手禮大概就是海山餅舖了,專賣傳統大餅、米香還有古早味蛋糕,但我去的時候都只剩大蛋糕跟傳統大餅,我覺得我會吃不完之外,也因為人潮不少,所以我也是匆匆地走過,並沒有多停留。

筍母有毒?

筍母有毒
距離下一班火車來還有一段時間,於是便沿著另外一側走過去,看起來是一片有人種植的竹林。其中有顆竹子旁掛了個牌子,城市俗的我本來想湊過去看的,但看到牌子上寫著:筍母 有毒!於是默默退了幾步,但後來找了資料才知道筍母似乎就是留著長新竹的竹筍,至於為什麼說有毒,大概怕有人偷摘?!依照我找到的資料,筍母有毒是指已經長出土的筍母會產生毒素,是不能食用的。如果這個資料是錯的也麻煩各位專家告訴我正確答案。

拜神也拜物的南天宮

繼續往前走後看到另外一間寺廟,是主祀關聖帝君的南天宮,廟看起來不算大,但大大小小的香爐竟然要11炷香,但並不是所有要拜的都是神像,有些比較偏向神物吧,類似關刀、廟外柱子上的令旗,對於這些神物,就是旁邊有個小小的細筒,把香插進細筒中,廟外還有馬爺,不知道是不是我見識太少,感覺好特別。

雙溪車站

車站旁有一條溪(應該是牡丹溪),有滿多鳥類出沒的,溪水也很乾淨,路過的時候看到一隻專心覓食的鳥,我沒研究到底是什麼鳥,原本想看看能不能看到鳥抓魚的瞬間,但站在溪邊看了一會也沒等到,便繼續往前走了,我想我如果是鳥,大概是沒耐心、抓不到魚而餓死的那種鳥吧。
覓食的鳥

小趣聞:紙石灰驛站?

最後分享一下在這裡發生的小趣聞:雙溪車站旁邊,當我正在拍這張照片的時候,被旁邊的一群姊姊叫住,問我什麼是紙石灰驛站?就是下方這張圖:
紙石灰驛站?!
有看出來嗎?其實這個地方叫做:低碳驛站。其實就是ubike的站點!之前是公營的腳踏車租借站,只是目前剛好在轉型階段,所以有些特殊的規定,類似特定時間的歸還特色,以及有開放時間限制,但之後如果轉型完成了,應該可以和其他ubike站點有相同的規則吧,我會滿期待開放的,因為雙溪其實可以與牡丹、三貂嶺車站一起逛,天氣好的時候來遊玩應該是不錯的!
雙溪車站的紀錄就到這邊啦!如果喜歡這些車站故事的話,歡迎留言分享,也很歡迎與我討論這些故事,除了雙溪之外,目前已經完成的是百福,但其實跑過的不只這些車站,只是緩慢整理中,如果有哪個特別希望我早點寫出來的車站,歡迎留言告訴我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