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站故事|最少人進出的車站.內獅站

2022/11/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南迴三小站之一.內獅車站

他是南迴三小站之一,在南迴三小站:加祿、內獅與枋山,其中最南邊的枋山車站正是台鐵所有車站中,最南端的車站,依序往北是內獅、加祿。至於為什麼我不先寫最南端的車站,而先寫了倒數第二南端的站?這站又為什麼使用人數這麼少呢?這個站又有什麼樣的故事?
內獅車站
正所謂三個人就可能有一個人被孤立,內獅站就是南迴三小站中被孤立出來的那個可憐孩子,先寫內獅車站,原因就是因為他雖然不是「最南」,但他也是有個「最」的:根據台鐵的資料,內獅車站是台鐵使用人數「最少」的車站,同時也是三小站中,我覺得擁有最多故事的車站。有關加祿和枋山的故事,我之後再慢慢寫,歡迎拍打餵食(?!)或留言告訴我三小站中,除了內獅,比較想先看到哪一個站的故事。

為什麼使用人數會這麼少?

但為什麼人數很少呢?請看車站內張貼的時刻表,或許能夠略知一二:
內獅車站時刻表
由上面這張時刻表中可以看到,其實不只內獅車站,南迴三小站的每天停靠的車次非常稀少,往枋寮與往台東加起來,所有停靠的車次大概只有4班車,所以南迴三小站的運客量其實都不高,但內獅站除了車次很少之外,還有其他外部因素:不但在台鐵車站分級中,他是唯一的招呼站,在台鐵與雄獅旅行社合作推廣的藍皮解憂號行程中,內獅站也是唯一沒有被規劃進去的車站,同時也因為設計不良所以被當地區民嫌棄。

沒有觀光包裝的車站

台鐵目前有一系列小站的觀光方案,類似「小站巡禮」、「台日同名車站」等等的活動,另外和雄獅旅行社合作的「藍皮解憂號」也是很熱門的觀光行程。在藍皮解憂號的眾多行程當中,加祿站是「最大的小站」,名字又好聽,「加官進祿」誰不愛呢?
而枋山站作為最南端的車站,給予了「國境之南」和「最南端」的包裝之後,不用特別包裝,本身就能吸引那些喜歡收集各種「某某之最」的人群,為了這個名號,去踩踩點也能說是一種成就達成!而內獅站卻在這幾個觀光包裝案當中被忽略了。

當地使用狀況?

沒有觀光的包裝,那當地使用狀況呢?
加祿站旁邊緊鄰著軍事營區加祿堂,雖然我去的時候因為下雨,所以當時並沒有注意到,但聽說加祿車站的廣場甚至有軍用直升機降落的位置,因此在軍事上的利用機會還是頗高的,也或許是因為有軍事用途,所以加祿站是有人員進駐的!
而枋山站因為是最南端的車站,會有車輛調度或著其他台鐵業務的需求,雖是簡易站沒有固定人員駐守,但還是有保全人員的。
至於內獅車站,那大概要要從內獅車站的設立,還有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措施說起......

枋山鄉的內獅車站vs獅子鄉的枋山車站

內獅車站本來是為了內獅村民對外聯繫而設立的,所以取名內獅,但或許是因為地勢考量,也或許是因為鐵路行駛路線的原因,最後內獅車站並沒有在內獅村中,而是在枋山鄉中,靠近內獅村的地方建立了車站,這也導致了內獅車站在枋山,但枋山車站在獅子鄉的詭異情況。

橫跨車站的天橋

前面提到這個車站是為了內獅村的居民們所設立的,但車站和鐵軌卻在枋山鄉,所以為了讓內獅村的人可以使用車站,於是架了這麼一座橫跨車站的天橋,這座天橋的兩端一側是內獅村,另一側直接跨越了內獅車站直通內獅國小後方。
橫跨車站的大天橋
而正是這個天橋讓內獅車站的使用狀況更加尷尬,因為從內獅國小要到內獅車站還需走一小段路才能到達,偏偏內獅國小前的公車站,可以往北可直通枋寮、屏東甚至高雄,往南也可以到枋山,雖然車次也大概是一兩個小時來一班,但比起每天只有兩班的火車來說,那絕對是只多不少,所以內獅村的民眾要到外地去,就算願意走上天橋,與其來內獅站搭火車,不如直接到內獅國小門口搭屏東客運會更方便。

小趣事:內獅站的小黑們

我到達內獅站的時候,附近沒有人,只有幾隻黑狗,一開始其實我很怕這些黑狗會不會看到我就衝上來狂吠或咬我,所以我小心翼翼的往車站走,但黑狗們看到我往車站走,就直接默默的往廢棄的月台那一側走去,離我遠遠的,但卻一直看著我,不知道為什麼,看著他們的表情,有種非常哀怨,埋怨我為什麼要來這邊打擾他們的感覺。
後來我離開去拍車站外部,小黑們似乎是看到我離開了,於是又回到車站附近,其中有一隻走出車站時,看到我還在車站附近,哀怨的表情又出現了!瞬間有種哭笑不得的感覺,我只是來看看車站,沒想打擾你們的!
哀怨的小黑

南迴搞軌案的案發地點

最後,說到內獅車站,不得不提的是2004到2006年間非常轟動的「南迴搞軌案」,簡單說就是嫌犯破壞鐵軌,造成火車出軌的事件,這件事情雖然當初死傷人數不多,但鬧得很大,除了因為鐵軌不只一次被破壞,同時也因為有很多的爭議,但詳細的內容我這邊就不提了,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打關鍵字「南迴搞軌案」去查相關始末,或者去年(2021)當初替搞軌案的嫌犯辯護的律師也出版了一本書,訴說當初轟動的搞軌案可能是一個冤案的種種跡象。

最後

內獅車站就寫到這邊囉!這是我寫的第一個南部的車站,之前還有百福車站雙溪車站的故事,下一篇車站故事應該還是南迴三小站之一,歡迎留言告訴我,比較期待枋山還是加祿。
如果有其他希望想敲碗的車站故事,也歡迎留言告訴我,或者可以與我聯繫,我的e-mail:[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